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上海国际艺术节|时隔50多年,浙昆《十五贯》重回上海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0-20 16:31   https://www.yybnet.net/

从《青春版牡丹亭》开始,古老的昆曲似乎迎来了文化复兴,现在已俨然成为年轻人文化生活中的新时尚。

然而还有更多老一辈人记得昆曲在1950年代的第一次复兴是从《十五贯》开始的。1956年浙江昆剧团成为全国唯一的国营昆剧团,将昆剧老戏《十五贯》改编为新版,一炮打响,当年进京演出,轰动一时,被《人民日报》誉为“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

浙昆这版看家戏《十五贯》在长达61年的时间里演出总场次达到1600余场,然而自1962年来上海演出一场之后,再未赴沪演出。10月20-21日,连续两晚,浙昆汇集“世、盛、秀、万、代”五代浙昆传承人的强大演出阵容,并邀请上海昆剧团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计镇华助阵,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上演“五世同堂”版经典演出。

浙昆版《十五贯》把昆剧从濒临灭绝的境地救活

浙昆的传承来自苏州昆曲传承所。“传字辈”名家王传淞、周传瑛等人都出自昆曲传习所。抗战爆发后“传字辈”流离失所,各奔东西,曾风行全国的昆曲一脉几乎断绝。

1955年底在黄源主持下,郑伯永、周传瑛、王传淞、朱国樑、陈静6人成立了“浙江省《十五贯》整理小组”,将昆剧传统剧目《十五贯》做了改编,将原剧的两条剧情线改为一条,保留了娄阿鼠因盗十五贯而杀死肉店主人尤葫芦,知县主观臆断熊友兰、苏戍娟为凶手等情节,删去况钟宿庙、神明托梦等支线,修改后的剧本集中描写了况钟、过于执、周忱处理案件的不同态度,剧情跌宕起伏。

1956年1月,国风昆苏剧团在杭州演出《十五贯》,下午演老版,晚上演新版,市民排队观看,热闹非凡。

1956年4月1日,周传瑛、王传淞、朱国樑等人在原民间戏班“国风昆苏剧团”的基础上组建了浙江昆剧团,当时浙昆竟然是当时全国唯一的昆剧艺术表演剧团。

1956年4月,《十五贯》晋京演出,一个多月时间里公演47场,观众达7万人次,轰动全国。毛泽东两次观看该剧;周恩来看戏后到后台接见演员,一聊就是40多分钟,还鼓励大家“你们浙江做了一件好事”;文化部和中国戏剧家协会联合邀请首都文化界知名人士200多人,在中南海紫光阁举行昆曲《十五贯》座谈会;《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称“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

《十五贯》的成功让浙昆成为全国第一家国营昆曲院团,也让浙昆成为新中国昆曲的诞生地。自此,全国陆续建立起了七个专业的昆剧表演艺术团体,昆剧从濒临灭绝的境地活了过来。

浙昆的老一辈艺术家仍记得《十五贯》创下的盛况。浙昆以“传世盛秀、万代昌明”排辈,如今“传”字辈老艺术家大多去世。“盛”字辈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何炳泉表示,当时盛字辈这批演员唱昆剧,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有《十五贯》。《十五贯》演火之后,当时老艺术家年事已高、青黄不接,1958年和1959年,浙昆连续招了两批学员,最多达到60多人的规模。

上海昆剧团的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计镇华曾跟随周传瑛学《十五贯》,1978年上昆成立,第一场戏就是在大众剧场演《十五贯》,“当时演了两个月,通宵排队,场场爆满。那年3月21日还下着雪,大家依然在排队买票,可见这出戏的影响之深。”

浙昆1962年在上海演过《十五贯》就没有再入上海,但上昆经常演出这一剧目,计镇华回忆,最多时候连续演了40场。

“浙昆改编的《十五贯》是个划时代的戏。” 计镇华说,周传瑛等老一辈昆曲艺术家的改编把几个昆曲经典的传统折子戏连缀起来,传承了老版经典的东西,现在的《十五贯》好些折子都可以单独演也可以连起来,“这部《十五贯》是以传统折子戏创排的戏,是昆曲改编的典范,所以它能成功并流传下来。”

计镇华饰况钟

一场戏看浙昆五代人传承

计镇华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看周传瑛在永安大戏院演《十五贯》的样子,“当时他(周传瑛)还不到50岁,现在我都已经70多岁了。”

浙昆版《十五贯》传承至今已过60年,除了舞美上精致许多,大大改变了当时简陋的布景之外,演员表演、唱段唱词基本没有变化,主要以传承为主,每个折子都是代代相传。

此次“五代同堂 经典再现”的《十五贯》演出,最年长的登台者是“世”字辈的老艺术家,最年轻的“代”字辈小演员张唐逍只有十几岁,在剧中饰演一个门子,明年才正式进入剧团实习。

整场演出中,况钟、娄阿鼠等角色将由从“世”字辈到“代”字辈的浙昆艺术家轮番登场扮演,观众将一次赏足五代浙昆人的经典唱腔身段,感受到《十五贯》60年来的传承。如监斩官况钟一角将由计镇华、陶伟明、张世铮、邢岷山、鲍晨轮番扮演。

张世铮、邢岷山饰况钟

周传瑛、王传淞等老一辈名家对后辈指点不遗余力,医院病榻上还在教授学生,当今的国宝级艺术家和中生代演员,不少都受过前辈无私传授。当得知浙昆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的消息时,久不登台和业已离开浙昆的老艺术家们纷纷归来,接续上了这场五代同堂的演出。

老艺术家中,何炳泉72岁高龄,已经很少登台。计镇华更是74岁高龄,5年前生过一场病以后已久不登台,这次《十五贯》也是他近年难得的登台彩唱。

王世瑶饰娄阿鼠

计镇华说自己一想到《十五贯》这个戏就想起周传瑛老师,他1960年向周传瑛学《十五贯》,到了1978年上昆成立时学了第二次,“当时周传瑛老师身体不好,但还带病教我,非常感动。”

“我们在前辈培养下学到很多昆曲老戏、大戏,这次回来演出义不容辞。” “秀”字辈的邢岷山后来考入北电,如今已是著名演员,但他仍忘不了浙昆老师当年的传道授业,“当年周传瑛老师亲自教我们《十五贯》,希望他的在天之灵能看到我们的演出,我们会好好演。”

新闻推荐

山地马拉松赛开启爱心奔跑

公益爱心跑者在青秀山风景区“为爱奔跑”。本报记者宋延康摄本报讯(记者杨盛)10月14日,200多名公益爱心跑者齐聚青秀山,参加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2017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马山站)的公益备赛训练...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上海国际艺术节|时隔50多年,浙昆《十五贯》重回上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