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业内人士探讨“爆款网剧”炼成的背后……

来源:南宁晚报 2017-10-26 08:32   https://www.yybnet.net/

说到今年的高品质爆款网剧,从《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到《白夜追凶》到《春风十里不如你》,承包了不少网友的追剧时光。昨日,在上海举行的优酷秋集上,业界人士就超级剧集和爆款网综、内容营销等话题进行探讨。

爆款启示

打开更多大门,而不是挤进同一个窄门

最近,不少人在追的爆款网剧《白夜追凶》大结局了。昨日,导演王伟对大家心心念念的第二部也做了“预告”:“播完之后很多观众觉得挺不爽的,觉得没有看到最终的结局。到底是谁陷害弟弟的?很多朋友也问过我,所有的问题在第二季当中都会有解答。”

爆款网剧究竟是怎样炼成的,令其主创团队成为焦点。其监制五百则表示,“要成为爆款,内容先过七八十分才有可能性,如果一上来只有六七十分,后来的热度就难了。刚才有人问我,下一步做什么题材,我一脸茫然,现在能让人耐下心来做的好内容还是太少。”

在《白夜追凶》成为爆款之后,制片人袁玉梅也收到了很多相关的题材,“大家会觉得罪案类的题材复活了,其实我们不是对同一类型去寻求重复,而应该拿出不同的创新思维,做内容和制作上的升级。我希望《白夜追凶》带来的不是类型剧的成功案例,而是精准组局、精耕细作的成功,未来会有更多的人去打开不同类型的大门,而不要挤进同一个窄门”。她说,互联网给了我们海量的用户,带来检验什么是一个好作品的最公平的机会,所以,是金子都会发光。

神奇的“网感”

对脑洞大开的网友,必须是真爱

袁玉梅说,做原创IP要把第一季当成最后一季来做才行。有了项目定位和编剧指纹历时三年的扎实剧本之后,“我们要做的是组这个非常好的局和找到对的人,包括从综艺节目里找到感觉对的艺人”。最终,“过气”明星潘粤明凭借该剧迅速翻红,剧中法医姐姐一张口就是一大堆专业台词,女演员吕晓霖现场也颇受欢迎。她笑称,“我接剧本的时候,导演说我这个角色是剧里面唯一谈恋爱的角色,我觉得很轻松。拿到剧本的时候觉得入坑了,太吓人了”。袁玉梅表示,互联网造星能力惊人,还是源于“戏带人,而不是人带戏”。

另外重要的一点,当然要与目标受众取得良好的互动,就需要互联网项目具备一定的“网感”。比如《白夜追凶》这个貌似严肃的项目,也有很戏谑的部分。“潘老师在剧中也会说,你嗓子这么好怎么不上《跨界歌王》呢?我把你当亲哥,你把我当表弟,诸如此类段子有很多。”袁玉梅说,其实观众真的是脑洞很大,要真爱他们才行,“像我们《白夜追凶》里的‘尸体\’居然传出了打呼声,就是网友发现的。弹幕就说,这个‘尸体\’不够专业,还要抢救一下。哈哈。”

“灌水”内幕

国产剧注水,总让人想快进

在荧屏播的不温不火的周播剧在网络平台大放异彩,日播剧从三四十集逐渐拉长到八九十集,于是在网络平台自然会分为几季播出,吊足观众胃口。即将登陆的《军师联盟2》《太子妃升职记》导演侣皓吉吉打造的《将军在上》也令网友颇期待。

据制片人袁玉梅介绍,“现在不少国产剧节奏缓慢观众接受不了,于是不少平台也推出了1.5倍与2倍快进收看,针对一些剧2倍速度收看反而合适,而《白夜追凶》选择2倍速度则会产生追不上的‘不适感\’。”

《海上牧云记》《长安十二时辰》导演曹盾也表示,现在剧集越拉越长,常常会根据资方的要求玩命“灌水”。编剧李潇则表示,有时候编剧也十分无奈,一部剧要45集到60集,就不可能不拖拉,而网剧周播的模式会是编剧们梦想的状态,一季十几集,不会因为注水牺牲掉剧集的节奏,观众的观剧方式则会更接近美剧、英剧、韩剧。但这对编剧这一行的专业性要求也会更高,很难混日子。

疯狂营销

带火图书,谢霆锋寻味到“变态”

相对于传统荧屏的硬广营收外,与网剧相伴的盈利模式则有会员收费、各种花式中插广告、定制广告等收入。说到脑洞大开的营销,拿罪案题材《白夜追凶》来说,由于剧中是孪生兄弟联手破案,营销团队将这一要素与最近很火的“人脸识别”嫁接,传播效果不俗。此外,《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一剧的衍生产品卖了三个亿,如今爆款的衍生品意识也非常强,《白夜追凶》除主角服饰等衍生品的售卖外,同名图书的售卖和在线阅读也提高了40%以上,甚至比剧集收看还要火爆。

如今电商平台与视频播出平台携手,也变相让网友边看视频边心甘情愿掏腰包为周边买单。由谢霆锋主导的头号美食网综《锋味》,其电商合作伙伴就现场“抱怨”,处女座谢霆锋对美食和味道的追求十分“变态”,吻合情绪和情感的产品营销,最终实现娱乐IP营销利益最大化。(张楠)

新闻推荐

中国文化借力影视走向世界 众多影视剧踊跃参与戛纳电视节

法国戛纳秋季电视节16日拉开帷幕。百余家中国公司参展寻求国际合作,将众多文化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影视作品推向国际市场。中国文化借力影视“出海”,走向世界。据悉,中国共有100余家公司、近400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业内人士探讨“爆款网剧”炼成的背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