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情满四合院》热播何冰演活“京味”傻柱

来源:铜都晨刊 2017-10-26 10:26   https://www.yybnet.net/

何冰在剧中饰演有里有面的北京爷们儿,剧照中的水杯、沙发等老式物件勾起了观众不少回忆。

刘家成执导的体现京味儿生活的《情满四合院》正在北京卫视播出,无论是充满京味儿的小人物故事,还是何冰、郝蕾等主演的演技,都受到观众认可,收视率也攀升到同时段第一位。

该剧导演刘家成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情满四合院》最成功的地方莫过于没有喊一句口号,却通过最底层小人物的生活、充满北京味的细节,真实还原了北京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这三十年的变迁与发展,“现在的社会进步太快,但也太过浮躁。我们希望通过这部剧让大家可以适时地放缓脚步,回想一下我们在追求物质生活时,是不是也丢掉了过去的那份善良与纯真。”

主题

不走“中间路线”,必须保证京味儿

《情满四合院》以何冰饰演的何雨柱(“傻柱”)为主线,讲述了上个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间,北京四合院里形形色色的北京人,以及他们之间发生的人情冷暖。谈及这部剧的创意,刘家成透露主要是因为拍《傻春》的时候感到非常不过瘾,“当时我和编剧就希望再创造一个北京胡同里的小人物,更具有北京特点,但要换成男的。所以连名字我们都是直接起的,叫‘傻柱\’。”

为了在这部剧中能更加突出北京的地域特色,刘家成特意将故事背景设置为老北京的四合院,让左邻右舍的人物关系更加贴近现实。但刚开始,资方对此充满质疑,连刘家成自己也开始犹豫,“因为他们认为我们这部剧没有流量演员,如果再过多展示京味儿,南方观众会不接受,会影响发行。”

但在经过多次讨论后,刘家成还是决定保留四合院,绝不走“中间路线”,“因为如果我把四合院换成单元楼,这故事就不成立了。北京四合院就是北京民俗的最好体现,大家隔着窗户就能叫人,逢年过节你到我家吃,我到你家吃。大家天天见面、一起生活,才有可能产生这样那样的故事。而且北京文化本身就是要有京味儿,如果我让何冰去演一个北京不北京,南方不南方的人,那这个戏还有什么味道?”

场景

1:1还原四合院,昌平淘来旧房梁

为了体现原汁原味的老北京,刘家成对于每一个布景、道具的还原都要求非常严格。他不仅按照1:1的比例搭建了一个四进院,而且搭建所用的材料也都是“老家伙”,“像我们院外边露出来的梁和大柱子,都是我们到昌平、怀柔的旧货市场去淘的,因为每一个房梁的斑驳感里都蕴含着北京这几十年的文化和历史,这并非美术可以补足的。”

除此之外,剧中也拍摄了大量北京独有的生活细节,例如冬天人们会在架子上储存大白菜,白菜上还盖着棉被;墙角随处可见晾干待烧的煤末末;路上都是行走的板车……即便大部分都是一带而过的空镜头,但诸多北京观众都对此直呼“太熟悉了”。连“北京土著”何冰在第一次进组时,看到马路上行走的马车道具也不禁感慨万千,“他跟我说他以前也拍过京味儿戏,但从来没有剧组这么细致。因为只有老北京人才打小就知道,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末北京马路上一定还有牲口车跟公交并行,这才是真的能引起北京人回忆的东西。”刘家成表示。

演员

何冰是傻柱不二人选,但曾遭资方质疑

在剧中,何冰饰演的何雨柱性格直爽、爱憎分明,一口地道的京腔,却总是不停怼人。但他心地善良,即便从小院子里的大人、小孩都管他叫“傻柱”,他也总是乐呵呵地接受。“这就是北京老爷们儿的形象。嘴碎但不虚伪,情感直接,痛痛快快,不是那种我说我包容你,我就必须忍让你的人。但为人处世却讲里讲面,除了照顾家里人,也会照顾街坊四邻,这就是所谓的‘局气\’。”

“何冰就是‘傻柱\’,他就是这个角色的不二人选。”刘家成笑称。在他看来,“傻柱”这个角色首先需要地道的北京人来演,其次要有一定人生阅历,最后就是演技精湛,“我十分了解何冰。聊戏的时候我还跟他说,这个角色好像就是为你创作的,越想越吻合。”

但在选演员的时候,这样的阵容却遭遇到极大的非议。刘家成透露,当时资方认为何冰、郝蕾这些演员过于传统,其他角色也没有一位是流量明星,这样的剧难免会缺乏市场。

因此有不少人建议刘家成选择更年轻的演员来出演“傻柱”,“但如果这样的话,‘傻柱\’就不是‘傻柱\’了。这就像是一个农民的角色,我非要找一个时尚的年轻人来演,从感官、视觉上大家肯定不会接受。”而且刘家成也表示,相较秦淮茹、娄晓娥这类角色可以在地域特色上稍微中立,傻柱这个人物必须是京味儿担当,言谈举止必须自带老北京纯爷们儿特点,“比较欣慰的是,播出之后大家的质疑声都没有了。”

未来

继续创作“京味儿”故事,展现新北京

在《情满四合院》播出后,不少媒体将其冠为继《傻春》《正阳门下》之后“京城三部曲”的收官之作。但在刘家成看来,虽然作为导演需要尝试多种类型,但北京故事已经成了他创作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他会坚持继续把“京味儿”拍下去,“首先我是北京人,对北京生活还有很多感触。其次,我打心眼里觉得北京爷们儿有好多优点,是从小渗透在骨子里的,让我觉得有一种自豪感。”

据刘家成透露,他今年刚刚拍摄完另一部京味儿的作品《大前门下小女人》,由蒋雯丽、倪大红主演。但故事是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北京开始写起,时间跨度更长。而目前他在筹备的下一部现代剧也和京味儿文化相关,而且是和编剧王之理继“京城三部曲”后的第四次合作。但与前作讲述老北京不同的是,这部作品将从2014年开篇,开篇的场景也在国外,“我们也不能总是展现上个世纪的老北京,毕竟已经过去二十年了。我们希望展现一下新北京,也希望把京味儿文化输送到国外,告诉大家,现代的北京、现代的北京人是什么样子的。”

(张赫)

新闻推荐

《如懿传》剧方否认已定档

日前,有网友爆料周迅、霍建华、张钧甯、董洁等主演的古装宫斗大剧《如懿传》基本定档12月20日,将在东方卫视、江苏卫视播出。该爆料还称东方卫视将在12月初录制《如懿传》开播盛典,12月19日播出盛典...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情满四合院》热播何冰演活“京味”傻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