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曾经的大众偶像,试过转型却并未成功秦汉 不爱说情话,也不罗曼蒂克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1-05 14:44   https://www.yybnet.net/

曾经的大众偶像,试过转型却并未成功

秦汉这个名字,想必对很多人来说都不陌生。

作为曾经的大众偶像,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根据琼瑶作品改编的影视作品中,他帅气的外形不知撩动了多少少女的心。即使如今已年过七旬,但他依然保持着完美形象,说起话来条理清晰。

在不久前刚刚收官的电视剧《亲爱的她们》中,秦汉饰演了一个“人老心不老”,始终怀着罗曼蒂克情怀的老小孩形象。尽管从影多年,演绎了无数个浪漫角色,但他却直言,角色的性格和自己截然不同,“我本人比较不那么罗曼蒂克。”

18岁做男主角演技不佳,导致戏份被减

“我们那个时代,社会很闭塞,物质和精神匮乏,电影院则成了那个最有魅力的地方,很多快乐都是在这间黑房子里得到的。”十几岁的秦汉一心想要参与到电影行业中,但成为演员却是个意外,“我是个比较内向的人,所以并没有想过要做明星、做演员。但那些公司,却想让我做演员。”

18岁那年,他加入了李翰祥的国联影业,成了一名演员。因为外形帅气,第一部电影就被安排演男主角。但“在五六个人中间讲话都很困难”的秦汉,完全无法在几十个人面前演戏。因为演技不佳,导演只能把他的戏份都加给男二号。此后公司虽有意培养他,但秦汉到了要服兵役的年纪,只好暂时中断演艺事业。

三年后,服役归来的秦汉陷入了演不上戏的窘境,甚至一度想过退出演艺圈。就在他感到迷惘时,获得了出演电影《母亲三十岁》男一号的机会。该片不仅让秦汉重回主角行列,导演宋存寿的点拨更让他突破了演技的瓶颈。

“以前人家说我不会演戏,所以我拼命想演好,就容易用力过度。宋存寿就跟我讲‘不用演那么多,演到6分就好了’。其实,没自信的演员才容易表演得太过。”

做偶像不开心演琼瑶戏,锻炼口腔肌肉

《母亲三十岁》上映后被台湾影评人协会评为1973年最佳国语片。同年,秦汉主演了由琼瑶首部长篇爱情小说改编的电影《窗外》,此后相继接演了一系列由其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作为琼瑶戏的御用男主角之一,秦汉也因此被打上了“白马王子”“梦中情人”的标签。时至今日,很多人提起他时,还会用“偶像”来形容。

但秦汉却说,二十年前的自己会因为被称作“偶像”而不开心,“感觉别人只因为外形而崇拜你,而你并不太会演戏。”但现在的他,对此却欣然接受。“其实我是个不懂得经营形象的人,但这些影迷还是对我这么好,很谢谢他们。给了我这种自由自在的生活。”

如今的偶像剧主角普遍被认为不需要演技,只要长得好看。作为上个世纪最经典的爱情偶像剧系列,根据琼瑶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却完全不同,回忆起曾经,秦汉直言琼瑶戏表演难度高。“因为改编自小说,对白都很长,而且很不口语化,也不够生活化。”他说,演完琼瑶戏后,自己的口腔肌肉被锻炼得很好,原本说话不怎么利索,“演多了,都很会骂人了。”

也曾想过转型拍动作戏,观众却不买账

秦汉也承认,演员的本领恰恰在于把脱离生活的东西演绎出真实感,所以他很少埋怨剧本。琼瑶戏中经常有剧烈的情感表达,他把这些冲突理解为爱情在“生病”和“失衡”状态下的表达,理解了这种情感之后,就能顺畅地表演出来。

而这样的表演也再不会带给他挑战性,“剧情和角色都很相似,变成了一直在重复自己。”可是,看不厌爱情戏的观众却让他陷入了“欲罢不能”的状态。

秦汉曾试图在自导自演的电影《铁血勇探》中尝试动作戏,票房却并不理想,“我觉得拍得还不错,但观众不见得受用。”

虽然转型不太成功,但秦汉并不焦虑。“我也并没有刻意努力让自己保持‘红\’的状态,能生存到现在,真是谢天谢地。”

这几年,秦汉来大陆发展,开始尝试不同类型的角色:电视剧《新京华烟云》中的姚思远,《大唐荣耀》中的唐玄宗。“兴趣”是秦汉现在接戏的主要动力,他不喜欢把日程安排得太满,去年接了好几部戏,今年就休息,闲下来的时间听听音乐,和女儿去欧洲旅行。

秦汉说,他喜欢用真情实感而不是技巧去演戏。但与此同时,他又习惯于把表演和个人生活完全分开,“演完我就把它丢掉了。”所以,虽然在戏中说过大段大段的情话,现实生活中的秦汉是一个不会把爱挂在嘴边的人,“我是不会随便说的,除非心里真的有那种东西。”

在他大部分的采访中,都会提及感情问题,被问了很多年的他说,真的很烦,“这件事讨厌的点在于大家从来都不注重你的努力,比如你怎样去塑造一个角色,他们只关心你的私生活。每个人都好奇名人的私生活,但这绝对是当事人最不喜欢的。”

导演梦已不再

“赚够钱做导演”曾是秦汉年轻时的一个梦想。在他成名后,曾有投资方主动资助他做导演。“我说我要自己做老板当导演,他们马上就答应了,‘一年八部够不够?\’我哪里有那个能力。”虽然成立了孙氏电影事业公司,也执导过两部电影,但秦汉并没有在导演的路上继续走下去。

如今,已经71岁的他坦言,对导演的向往已慢慢淡化,“做导演,内心一定要有强烈的表达欲望,但我目前没有那么多话想说。”

新鲜问答

记者:当初为什么会接演电视剧《亲爱的她们》?

秦汉:这个题材很不错,很少有作品关注到老年人的爱情生活。

记者:近些年尝试了很多不同类型的角色,还有什么特别想演的吗?

秦汉:我是蛮顺其自然的,以前都是演男一号,英雄的事都我来做。现在不可能像年轻的时候演男一了,但也很有趣。拍戏的时候看到年轻演员要记那么多对白,想起我当年,也蛮同情他们的。

记者:那现在接戏的标准是什么?

秦汉:对我来讲,剧本是很重要的。我不需要很多戏份,但我希望这个角色有质量,角色的表达要完整。

(王雪琦)

新闻推荐

西部家具城 给你意想不到的实惠

明日至2018年1月1日,西部家具城隆重开启主题“新年欢乐颂购物狂欢节”促销活动。活动期间,千万豪礼新年惠、百件特价疯狂送。上千款家具、家饰产品超特价钜惠全城:购物满3000元,立返200元;满6000元返4...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歌声里的峥嵘岁月2017-12-31 20:59
评论:(曾经的大众偶像,试过转型却并未成功秦汉 不爱说情话,也不罗曼蒂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