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从赵丽颖的三十多个替身说起……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1-05 15:35   https://www.yybnet.net/

就因为和吴亦凡合唱了一首歌,赵丽颖引来“烧身之祸”,黑历史被扒了个底朝天不说,最致命的一点则是被爆出“拍摄《楚乔传》使用30多个替身”,多年来苦心经营的“拼命十三娘”人设险些崩塌。尽管工作室发布声明予以澄清,但毫无疑问该事件还是对赵丽颖形象带来了致命打击。近年来,“流量花少”因频繁使用替身多次被诟病,替身究竟是一个怎样的行当?

赵丽颖声明被打差评,但三十多个替身略显夸张

在被爆出拍摄《楚乔传》使用30多个替身几天后,赵丽颖个人工作室发声明称该消息为“不实信息”,已委托律师追究相关侵权者的法律责任。这份声明被一些网友评为“负分”,究其原因,网友最关注的使用替身的问题之前已经“有图有真相”,但这份声明只说了是谣言,却没有解释清楚到底有没有使用替身,这让好事网友揪住不放:“不是30多个,那是20多个?”

其实,替身这个话题早已经不新鲜。尤其是去年,不断有老戏骨爆出“小鲜肉”不敬业,频频使用替身,引起影视圈轩然大波。但替身行业并非因“小鲜肉”才兴起,赵丽颖的公关团队如果真想为演员洗白,实话实说才是硬道理。

1993年出生的演员小张已经从事群众演员工作5年,曾经在几部山影出品的年度大戏中打过酱油。据他透露,“一个演员用30多个替身,这种现象不太靠谱,至少我没听说过。一般来说,现在很多影视剧为了赶进度,都会分为A、B甚至更多组同时来拍,为了不耽误拍摄,A组在拍的时候,B组同一个角色的镜头肯定要由替身来完成。但一两个、两三个,再多了三五个替身都算正常,30多个这也太夸张了,赵丽颖应该是被黑了。”另一位多年前曾经跟赵丽颖一起拍过电视剧的演员徐先生也替赵丽颖说情,“那时候就觉得这个演员很拼,夏天最热的时候拍古装戏一点儿也不娇气,能自己上的都亲力亲为。虽然现在红了,但应该也不至于用30多个替身,如果是真的,也要创纪录了。”

文替武替裸替饭替……替身都干了要演员干啥?

编剧汪海林曾痛心爆料,小鲜肉、小鲜花片酬暴涨的背后,替身成了他们不敬业的挡箭牌:危险动作用替身,远景、背影用替身,部位特写用替身,更有甚者有些演员拍一部戏有超过一半的戏份都是替身来完成,而演员本人要做的只需要“露脸”就行了。

替身滥用真的到如此程度了吗?小张介绍,替身对于剧组来说一直都是一种必要的存在,“因为有些动作明星完成起来是有困难的,或者即便完成了也不会那么完美、专业,导演为了画面好看就会找替身来完成。现在大部分主演都有替身,尤其是有打戏、枪战等高难度的动作,都会有专业的武打替身,这在业内不是什么秘密。”此外,打光的时候,也会由替身来站位打光,因此,剧组里早就存在“武替”“文替”“光替”等工种。但随着近年来明星们越来越“金贵”,行情的变化导致替身行当被越来越细分,“裸替”“跪替”“胸替”“发替”“手替”“抽替”“饭替”“马替”等等应有尽有。

不得不说,如此多的替身工种来帮助演员完成拍摄,演员这个行业门槛越来越低了。那么,替身把演员该干的活儿都干了,演员干什么呢?“休息或者去干别的。”徐先生说,“其实做演员真的很累,镜头前五光十色,在片场经常累得跟狗一样,咱们小演员都有累的时候,更何况很多主演动不动一部戏就几百场大戏,让替身去替自己演一些不穿帮的镜头,在有限的时间里休息,也是人之常情。但是如果能自己演的却不演,或者在该拍摄的时间里去走穴捞金,这就属于不敬业了。”他表示,不敬业行为多发生在一些年轻演员身上:“以前剧组里的替身大多是为了备用,现在成了常态,年轻演员更不好好琢(剧本和演技了。”

替身比群众演员片酬高,但大部分演员都排斥

明星们身价水涨船高,替身的片酬也随之增加。小张表示,“剧组招替身一般会发通告,根据演员的身高体重身材来找合适的人选,如果不是非要形象气质特别像,也会从跟组的演员中找。”替身的细分,也让他们的身价开始有了三六九等,“裸替”是所有替身中价格最高的,很少有演员愿意在未成名之前当别人的裸替;其次是“武替”、“文替”,酬劳最少的是“光替”,但也比普通群众演员略高。即便如此,却很少有演员愿意专职做替身,“替身只能是别人的影子,即便未来有正式的演出机会也会活在‘某某替身\’的阴影下,我认识的大部分替身干不了多久还是会转行做演员。”

凡事也有例外,常年跟剧组的业内人士黄女士告诉记者,有一些替身对表演事业没什么野心,因为跟某位大牌明星长得像,常年做专职替身,“比如刘德华、范冰冰这些一线大咖,都有自己的专职替身,之前郑爽也被爆出过一位跟她长得傻傻分不清楚的替身,如果做专职替身,即便成不了名,收入也是蛮可观的。”

采访中,多位受访人都表达了一个同样的观点,即替身泛滥对影视行业绝对不是什么好事。黄女士说:“好的演员现在连配音都要自己上,更不会滥用替身,这是对演员这个职业的尊重。”徐先生也说,“越是大牌的明星越不会轻易使用替身,演技都需要经过一个锤炼、沉淀的过程,如果在年轻需要历练的时候都让替身来完成,那么该迎来爆发的年纪也只有没落了。” (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西部家具城 给你意想不到的实惠

明日至2018年1月1日,西部家具城隆重开启主题“新年欢乐颂购物狂欢节”促销活动。活动期间,千万豪礼新年惠、百件特价疯狂送。上千款家具、家饰产品超特价钜惠全城:购物满3000元,立返200元;满6000元返4...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赵丽颖的三十多个替身说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