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电视剧布景“假大空”,业内人士予以剖析“南京路”一个半月布景成“星光大道”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1-08 10:29   https://www.yybnet.net/

好莱坞星光大道实景。

剧本和演技是影视剧中最容易被关注的地方,相比之下,剧中的布景、道具等美术相关环节常常被忽略。但这两个环节一旦出了问题,会立刻影响到整部剧的观感,所以常有观众吐槽玄幻剧“五毛钱特效”,都市剧“布景太假,白领都住大豪宅”,古装剧“撞色太多闪瞎眼”。为此,记者专访了资深美术指导黄志鸿,探讨影视剧布景的细节和问题。

【布景】

地砖都和好莱坞星光大道地砖一致

近期,由黄志鸿担任美术指导的电视剧《极光之恋》正在播出,剧中有些情节发生在好莱坞的星光大道,但拍摄地其实就在上海。黄志鸿透露,剧组原本打算实景拍摄,但由于拍摄团队很多人的美国签证没通过,只能重新布景。布景地点选在了上海影视乐园的南京路景点。

为了完成南京路的改装,黄志鸿先花了3天时间去星光大道收集资料,之后再套入搭景方案,再用1个月时间完成设计、素材准备和装景。南京路原有的电线杆被包成椰子树,骑楼也被改成星光大道上的商店,实际装景只用了不到2周的时间,这样可以减少场地租用的时间,节约成本。

虽然实际拍摄只用了3天,但黄志鸿透露,布景时仍然对每一家商店都做了细节上的还原,连地砖都和好莱坞地砖的比例和表面材质保持一致,“我们提供导演的拍摄场景完整些,他的镜头就会自由度更大,不必避东避西。”

医院布景摆脱单调,追求多样化

黄志鸿曾先后担任过医疗剧《爱的妇产科》和《儿科医生》的美术指导。他表示,医疗剧必须先考虑看诊过程和医疗设备常识再着手设计场景。

“国内医院装修风格大同小异,比较保守,没有欧美医院那么多样化,这两部剧的故事都很接地气,我认为整体医院风格就不该太接地气。《爱的妇产科》设计方案就比较温馨、简约、有现代感。《儿科医生》中儿童医院的设计理念是从小孩的心态做出发点,‘医院可以不是那么恐怖的地方\’,把它设计成类似儿童游乐园的感觉,有很多卡通元素,整体画面出来多彩、活泼,这样小演员在此场景表演一点不突兀。”

【挑毛病】

跟风导致古装剧撞色太多

古装剧撞色风普遍被认为兴起自于正的电视剧,《宫》三部曲每部都使用了非常艳丽的颜色搭配。今年的网剧《将军在上》,凭借大面积、高饱和度的红蓝撞色让观众对这种美术风格的吐槽达到了峰值。

对于这波风潮,黄志鸿表示,某部剧有了高收视率、高回报,就会带来一波跟风。

流程有误造成玄幻剧五毛钱特效

黄志鸿表示,玄幻剧布景的前期筹备时间会相对长一些,因为从美术初期概念图到制作施工图之间需要不断与导演和各主创沟通执行方案,最后再让置景班照施工图展开制作。

但在他看来,玄幻剧的布景难度并不大,“只要你有想象空间的画面,基本上布景结合电脑动画都可实现。布景难度大的剧是没有剧本,或者只有几集剧本,没有前期筹备时间就开机的剧。”

黄志鸿指出,国内大多数玄幻、科幻题材剧经常被观众调侃“五毛钱特效”主要原因就是没花时间好好在前期做整体画面的规划和执行。“我们的作业流程和国外刚好相反,是先搭布景加绿布或蓝布拍摄完,再丢给后期电脑特效完成画面。拍摄画面结合虚拟图像后,容易出现光源不对或者比例不统一的现象,很容易看出破绽。国外电影《奇幻森林》为什么可以做到演员和虚拟画面结合的那么自然,因为单是剧中那些虚拟动物的模型设计就花了长达三年进行制作,最后虚拟画面再回摄影棚里与小孩演员现场拍摄做结合,这种精细的作业方式出来的效果就是不一样。”

都市剧场景一味追求大

在一些都市剧中,哪怕主人公只是普通的白领,住的房子往往也是空间开阔、装修豪华,跟大城市白领们普遍的蜗居状态截然不同。许多观众认为,同样是蜗居状态,日剧中的呈现就更贴近现实生活。

对此,黄志鸿表示存在两个原因。有时候,场景是品牌植入方免费提供的样板间,“这种样板间拍摄转点方便,拍摄空间好操作,而且减少预算,这些原因都是美术不可控的。”

另一个原因则是因为国内更喜欢大场景。“日剧一直是比较写实的布景,他们的布景大多不会太大,甚至还会故意缩小比例,再加上丰富道具陈设,最后呈现出的画面就会显得饱满、生活气息浓厚。但这种场景给某些导演可能就说:这么小场景我怎么拍!我们已经习惯场景要大,这样好拍好操作,所以会导致场景画面出现空洞,就很难有生活气息。”

黄志鸿认为,目前影视剧在布景上存在的问题主要在于风格难以统一。“一部电视剧常常有几百个场景,几个主场景的搭建可以按照设定风格来完成,剩余的散景、外景等现实场景就很难在风格上保持一致,比如在摄影棚里搭建的场景经常和影视基地现有场景或都市外景的光源、色彩、材质等因素接不上。”

(王雪琦)

新闻推荐

靳东新剧化身“恋爱先生” 搭档江疏影挑战双重身份

日前,由靳东、江疏影、辛芷蕾等主演的电视剧《恋爱先生》在北京举办发布会,该剧将于今年年初在江苏卫视、东方卫视播出。剧中,靳东挑战双重身份,不仅是牙医,更化身“恋爱先生”,角色更接地气。剧中,靳东...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自己的精彩2018-01-05 07:14
评论:(电视剧布景“假大空”,业内人士予以剖析“南京路”一个半月布景成“星光大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