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司马懿——三国乱世的胜出者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01-12 17:33   https://www.yybnet.net/

□黄腾腾

本来说好金秋上映的《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硬生生被优酷放了五个月的鸽子,吊足了观众胃口。《大军师司马懿》改编自长盛不衰的三国历史故事,以司马懿为主角,展现了他如履薄冰、机智传奇、谋冠天下的一生。

儒家文化倡导忠君爱国,所以在三国题材的文艺作品中,都几乎秉持着尊刘抑曹的主旋律。在此主旋律下,身在曹营且在三国后期才逐渐站稳脚跟的司马懿,并未得影视作品的青睐。虽然在影视剧中司马懿出彩的机会并不多,但有着“冢虎”之称的司马懿,却是改变三国走势的关键人物。而这部剧也最大限度地宣传和包装了司马懿,勾起了很多人对司马懿的兴趣。我便是其中之一,每天晚上追完剧后,便对司马懿其人百度得不亦乐乎。

“鹰视狼顾”:司马懿的私人订制

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描述,“司马懿鹰视狼顾,不可付以兵权;久必为国家大祸。”在所有的历史人物中,可能除了司马懿,很少有人被“鹰视狼顾”这个词形容过,可以说这个词是司马懿的私人订制。

“鹰视狼顾”字面上不难理解,“鹰视”就是具有像鹰一样的锐利眼神,“狼顾”就是像狼一样脑袋直接转向后方而身体不动,这个词常用来形容人阴险狡诈。古时候,相术认为具有鹰视狼顾之相者,常常心怀叵测,有谋反之心。

在《军师联盟》中,曹操听闻司马懿有鹰视狼顾之相,便想试探一番。一次司马懿去司空府,转身临走时,曹操突然故意将棋子扔到地上,司马懿听到身后有响声便回头去看,而这一看正好与等待的曹操对视,司马懿尽显鹰视狼顾之相,曹操大笑说道“果然是鹰视狼顾之相”,司马懿听后悻悻离去。

“司马懿诈病赚曹爽”的故事,则是对他鹰视狼顾之相的最好诠释。司马懿发动高平陵政变时,虽控制了都城洛阳,但曹爽挟持天子,可以号令天下之兵勤王。司马懿果断祭出“厚黑学”,指着洛水起誓,表示只免去曹爽官职,以人格担保他的生命财产安全。曹爽经过思考,最终交出皇帝投降。但司马懿却没有信守承诺,毫不犹豫地将曹爽一党全部夷三族,其食言而肥、凶狠阴险的卑劣品格暴露无遗。

“忍者无敌”:司马懿的成功之基

纵观司马懿一生,最能够代表其性格和价值观的,却并非“鹰视狼顾”一词,而是“忍”字。司马懿位极人臣后,正是靠着“忍”字才能够在各种博弈之中屡屡化险为夷。在战场上与诸葛亮对弈,司马懿主动避其锋芒,将忍字发挥到极致。

上方谷一败后,坚持不主动出击的司马懿龟缩大营,诸葛亮无奈,便派人到魏军大营叫骂,魏军将士个个义愤填膺,恨不得冲到蜀军面前决一死战。但司马懿却展现出一副“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的样子,对于侮辱自己的蜀军,一笑待之。面对前来请战的将领,司马懿下死命令一律不准出战,否则军法处置。诸葛亮见激将法还是无法引司马懿上钩,便想出一道更狠的法子——派信使为司马懿送去一套粉色蜀锦女裙,并让信使带话“要么出战,要么穿女裙”。古人常说“惟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在妇女地位较为低下的古时候,诸葛亮送妇人之衣给司马懿可谓是对他的极大羞辱。但司马懿却忍住了,在《三国演义》第103 回中描述,司马懿虽为大怒,还是佯笑曰:“孔明视我为妇人耶!”

在《虎啸龙吟》中对这一桥段进行了更为细致的演绎,司马懿不顾众人劝阻,不但在众将军面前穿上女裙,而且还走出营帐,来到渭河岸边,面向蜀军大营背诵《出师表》。苏轼曾言,“读《出师表》而不堕泪者,其人必不忠。”面对无法取胜的局面,听着对手读自己所作的文章,想起先帝的嘱托,字字刻骨,句句诛心,诸葛亮吐得一口老血晕倒在地。最终,依靠着强大的忍耐力,司马懿耗死了诸葛亮,自己不费一兵一卒得胜乃还。

正如剧中司马懿对儿子司马师所说,“直下担当,忍无可忍,方是忍。”司马懿坚持“小不忍则乱大谋”,将“忍”字作为人生的最高准则,正是依靠着“忍”为司马懿最终成功打下了基础。

“大舍大得”:司马懿的人生法门

在马谡失街亭后,诸葛亮为掩护部队撤退,留在西城唱得一出流传千古的“空城计”。当司马懿带着十五万大军蜂拥而来,面对城楼焚香抚琴的诸葛亮,司马懿却放弃了前进的脚步,留下一句“亮平生谨慎,不曾弄险”便引兵退去。

正如剧中所表达的,其实老谋深算的司马懿并不是没有看出诸葛亮的背后是一座空城,而是司马懿明白“狡兔死走狗烹”的道理。如果此次战役诸葛亮被擒,那么魏国也就除掉了自己最大的隐患。有了安定的外部环境,本就多疑的魏帝曹睿必定会进一步稳固自己手中的政权,而功高盖主、木秀于林的司马懿作为皇帝集权道路上的一块绊脚石,毫无疑问将会被除去。司马懿放弃一战成名的绝佳时机,不惜被后人耻笑胆小如鼠,却保得全家之周全,消除了魏主之疑虑。

特别是司马懿进入老年后,数次辞掉皇帝曹芳的加封,并且交出兵权,向皇帝表达自己只做魏臣的忠心。就像剧中司马懿对司马师、司马昭说的“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舍弃不等于失败,司马懿舍弃功名权力换来生存空间,静待一跃而起的时机,终成为三国乱世的胜出者。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三国的人物和故事历久弥新,就如一坛老酒总是散发着醉人心脾的芬芳,让人陶醉。这部剧更加完整全面地塑造了司马懿这一人物形象,而吴秀波酣畅淋漓的演技和与生俱来的幽默细胞,也为司马懿增色不少。

波澜壮阔的历史从来不是非黑即白,作为金字塔顶端的人也不是非善即恶。司马懿这位一直贴有阴狠狡诈标签的反派人物,却最终成为三国一统的奠基人,撇去“厚黑学”,不得不说在他身上有很多值得后人学习的地方,知隐忍、晓进退、明舍得都是司马懿作为一位智者留下的宝贵财富,而剧中那句“不争输赢,只问对错”也正是这个时代我们每个人需要恪守的价值观。

新闻推荐

从赵丽颖的三十多个替身说起……

就因为和吴亦凡合唱了一首歌,赵丽颖引来“烧身之祸”,黑历史被扒了个底朝天不说,最致命的一点则是被爆出“拍摄《楚乔传》使用30多个替身”,多年来苦心经营的“拼命十三娘”人设险些崩塌。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司马懿——三国乱世的胜出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