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从“术”的揣摩到“道”的思考谍战剧沉寂一年重新出发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1-16 21:27   https://www.yybnet.net/

经过了一年的沉寂之后,今年谍战剧风云再起,《风筝》《红蔷薇》刚收官,接下来还有六七部剧整装待发,且阵容强大,今年堪称又是一个“谍战大年”。

2016年,在《麻雀》《解密》《胭脂》等剧的带动下,谍战剧走上了偶像化的转型之路,起用了一批年轻人气演员,但也遭到了演技不过硬的诟病。今年谍战剧的主演依旧是以年轻演员为主,不过他们都是业务精湛的实力派,在吸引年轻观众的同时,也不至于丢失谍战剧的传统观众。以往,谍战剧每年总有一两部爆款,如今进行了转型并纠偏的谍战剧,不知谁将成新的赢家。

本报记者刘雨涵

实力派演员领衔

作为跨年剧播出的谍战剧《风筝》和《红蔷薇》已先后收官,取得了不错的收视成绩,且两部剧剔除谍战剧过度偶像化的弊病,受到了观众的好评。

谍战剧偶像之风自2015年的《伪装者》开始,到了2016年的《麻雀》《解密》《胭脂》等剧,更是大量起用李易峰、周冬雨、陈学冬、赵丽颖等年轻人气演员,剧情也从快节奏的悬疑烧脑模式走向情感化、轻松化,让人一时分不清究竟是谍战剧还是偶像剧。看惯了戏骨们出神入化的表演后,资历尚浅的年轻演员表演缺乏说服力,有些流量明星“面瘫式”“白痴式”的灾难演技,毁人又毁剧,一度让谍战剧陷入困境。经过去年一整年的沉寂后,今年卷土重来的谍战剧似乎要革除偶像化的轻浮之气,这从演员阵容上就可见一斑。

老派谍战剧作风的《风筝》主演柳云龙、罗海琼、李小冉等都是中生代演技派。《红蔷薇》的主演杨子珊和陈晓,一个是实力电影咖进军荧屏,一个是经过大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历练的新生代小生,他们的演技有目共睹。

今年接下来与观众见面的谍战剧还有:陈坤、万茜主演的《脱身者》,张翰、张俪主演的《猎隼》,张鲁一、佟丽娅主演的《爱国者》,佟大为、郑爽主演的《绝密者》,徐璐、文咏珊、赵立新主演的《风声》,任嘉伦、李曼主演的《秋蝉》等。陈坤、万茜、张鲁一、佟丽娅、佟大为等都是经历过大银幕洗礼的演员,且基本上都属于实力派中生代带年轻人的路子,年轻的徐璐、任嘉伦等也都业务过关,演技不至于拖后腿。

可以说今年谍战剧的新气象是投资制片方理性选择的结果,谍战剧固然要通过创新吸引年轻观众,但是其核心观众群还是冲着剧情、演技来的,如果变成了偶像剧,谍战的招牌也就不复存在,反而得不偿失。

以女性视角讲故事

一向由男性角色掌握话语权的谍战剧,今年似乎也受到了“大女主”风潮的影响,《红蔷薇》就是一部女性视角的谍战剧。剧中女主角夏雨竹以朱枫烈士为原型,并糅合了沈安娜、黄慕兰等诸多优秀女谍报人员的英雄事迹,使人物有了立足的现实根基。虽然早在《胭脂》中,赵丽颖也曾扮演过出身千金小姐的谍报人员,但是角色的设定是“天才少女”,与夏雨竹从白纸一张的“菜鸟”到成熟情报员的蜕变有着质的区别。夏雨竹在长达22年的时间里,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三大历史时期。从这些方面来说,《红蔷薇》更加符合“大女主”对女性成长的解读。

以人物命运为主线来带动剧情,而不是以谍战任务来推动,这让《红蔷薇》更加人性化。剧中不仅见证了夏雨竹的成长,与她情同姐妹的丫鬟顾霜菊的人性转变,因不同的信仰而上演了一出相爱相杀的故事。她们不仅是谍报人员,也是妻子、母亲、女儿,对于角色情感维度的细致刻画让人物变得有血有肉。

在《风筝》中,柳云龙饰演的郑耀先与张檬、李小冉、罗海琼饰演的三个角色都有着情感纠葛,这种多条感情线的路数在时下看来有些“杰克苏”的嫌疑。从将要播出的《脱身者》《爱国者》《风声》等的剧情来看,即使不是标准的“大女主”剧,女性角色也不再只是男人的辅佐、依附,女人本身就是谍战英雄,能够撑起半边天。

精神困苦首次被触及

虽然《风筝》的感情故事有些旧,但是在探索谍报人员的精神世界方面,它做出了新的尝试。以往的谍战剧中,主角会遇到很多惊险挑战和打击挫折,但是他们的意志永远是钢铁一般,信仰永远毫不动摇,为了组织随时准备牺牲自我。而在《风筝》中,人们看到了原来他们也会有内心挣扎,也会有迷茫与不知所措,对谍报人员的这种刻画也能打动人、震撼人。

《风筝》的主角郑耀先,表面上是军统的“王牌特工”,因心狠手辣被称为“鬼子六”,但实际上,他是代号为“风筝”的中共党员,随着单线联系人的牺牲,郑耀先成了“断了线的风筝”,要周旋在军统的怀疑、中统的算计,甚至还要承受来自同志的质疑、围攻,内心充满了矛盾和纠结。一方面,他要“比军统更军统”才能够立足,另一方面,作为“风筝”他又不得不出卖在国民党中忠心于他的朋友。得不到组织的认可,在不断被误解和被怀疑中,他在迷惘、彷徨和无助中,坚守信仰的艰难与不易深深感动了观众。

当谍战剧中人物形象更加复杂,主角其实也可以在黑白之间进行一定幅度的人性探讨。正所谓不破不立,在经过了迷茫和动摇之后而坚定的信仰,显得更加珍贵和有说服力。从对谍战之“术”的揣摩,到对谍战之“道”的思考,让谍战剧上了一个新台阶。

新闻推荐

窦骁新剧演“暖霸” 与古力娜扎搭档出演《十年三月三十日》

《十年三月三十日》主创出席发布会。原创都市职场励志剧《十年三月三十日》1月8日在上海正式召开媒体发布会。当天,主创团队及主演窦骁、古力娜扎、徐正溪、宋妍霏、王姿允、金泽灏等集体亮相。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术”的揣摩到“道”的思考谍战剧沉寂一年重新出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