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如果你也想玩配音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1-19 06:31   https://www.yybnet.net/

◎梁心玥

艺术与技术的结合

配音是艺术的表达,更是一门技术。配音演员最基础的素养是对口型,用配音专业术语来讲,即“合槽”。口形匹配与否,将直接影响到所配影像资料的完整度,并影响观众对声画结合的认同感。除了开口、闭口的吻合,还要做到气息停顿、起伏强弱的一致,这要求配音者必须深入理解所配内容,了解当下语境,从而适应原片角色的语言节奏,更好地将声音与原片角色融合。

想要配音更加真实需要有交流感,配音交流可以简单分为两种:第一种是与观众的交流。比如讲故事、叙述类(纪录片)这类影像的配音,需要配音者以情感讲述的方式呈现给观众,语速一般中缓,讲述的语气不要太夸张,让观众静心有兴趣、有耐心地观赏影片。第二种是与对手的交流,如常见的影视剧配音。这类配音对配音者有一定要求,配音者不仅需要表达好自己的台词,还需要接住对手的对白,并作出相应的反应,以确保情感的同步与连贯。有一个小技巧,可以帮助自己说出的台词与原片角色的行动保持一致,即通过一些幅度较小的肢体语言强化自己,例如在《声临其境》节目里演员赵立新与心同在的小手,演员唐国强随着调动情感,随配音的进入那说落就落下的眼泪。

语言训练的基础版和进阶版

值得一提的是,配音需要一定的语言训练。语音的契合、语言的流畅、情感的表达汇总在一起才能呈现一个完整的、完美的配音。语言流畅和情感表达需要通过多读、多听、多练来提高,建议挑选符合自己音色的原材料进行配音练习。

语音的训练可以分为基础版和进阶版。基础版,是在自己原初声音的基础上,配合上自然流畅的情感,完成配音台词的表达。台词的表达,不需要强制练习普通话。虽然普通话属于语言的基础,但是当下许多配音成品里,方言更增添了影像的趣味性。

进阶版,要求尽量抛却自己本音,贴合影视剧中角色的声音完成配音,这对配音者的声音张力有一定要求。如何提升呢?首先,了解发声位置,通过变换发生位置达到改变音色的目的,从而使声音更贴近原声,继而完成配音。可参考《甄嬛传》里甄嬛一角的配音演员季冠霖的配音。季冠霖塑造过多个经典影视角色,如《美人心计》中的窦漪房、《神雕侠女》中的小龙女、《倚天屠龙记》中的赵敏与周芷若。

新闻推荐

一线卫视开年集体换剧忙 《风起长林》杀回黄金档

北京卫视11日正式宣布,收视冠军剧《风筝》收官后,将由正在周播剧场播出的《琅琊榜之风起长林》接档。一个正在播出的周播剧“逆势”杀入黄金档,在一线省级卫视激烈的收视厮杀中,这样的排播“玩法”还...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如果你也想玩配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