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江湖”夜雨

来源:北海日报 2018-01-20 09:33   https://www.yybnet.net/

因事,在一个叫育才的行政村村室里住了一周。晚上,村干部都回去了,村室空荡荡的。雨,下一阵,停一阵。疏雨过后,楼后的小河沟里,蛙鸣阵阵。京九铁路从村室东边穿行而过,每隔一段时间,便有一列火车轰轰隆隆驶过。深夜里的火车声,听上去别有一番意味,声音里仿佛有着某种未知的不确定的东西。

村室里有一套金庸的《射雕英雄传》。少年时,曾狂热地阅读过金庸。大约有两年时间,我把他的作品,几乎扫荡一空。但从此以后,却再也没碰过。而最开始读到并喜欢上的,就是《射雕英雄传》。是夜,孤灯照壁,又重读了一遍,居然仍读得津津有味。

我们的民族,最大的智慧就是能够把这个世界化繁为简。懂得抓住一些最根本性的东西,细枝末节,大可忽略不计,正所谓大道至简。比如筷子的使用,比如绘画中的画龙点睛,比如战争中的“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农村中的大部分老年人,不认字或识字不多,但他们只牢牢恪守着那么几条非常适用、非常质朴的生活观念和道德观念,就能稳稳当当地生活一辈子。对于他们具体生活之外的事情,他们其实并不真正关心,只当渔樵闲话来谈。能活则活,需死即死,目的明确,生活简单,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也没有什么放不下的。既然活着已经那么辛劳,消遣和娱乐又有何不好?

黄蓉和郭靖,是小儿女的情缘,是金庸笔下清纯、理想化的一种情感。少年人看了,会神往那种浪迹天涯的生活。成年人看了,则怀念自己曾经的清纯和朦胧。

金庸的高明之处,在于把他的人物故事,完全融入一个传统文化氛围之中来叙述。“江南七怪”,并不怪,正如清朝画坛的“扬州八怪”,也不怪。他们与其说怪,不如说异。

武侠,骨子里是对儒家秩序的突破,讲究性情,极端追求个性,有很多庄子的精神。用韩非的话说,就是侠以武犯禁。用西方的观点来看,这是对法律的破坏。但他们把这个看得太死、太实了,他们不明白,这其实是中国人关于自在的某种象征性的半真半假的表达,这里面也包含着很多隐逸文化的因子。

江湖,有着自己的规则。它既是桃花源的反面,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桃花源。

《射雕英雄传》的布局安排相当精妙,有《三国演义》式的大开大合。我承认,我对通俗文学有偏见。以前,我曾思考过鲁迅和金庸的存在价值。因为他们意味着两种不同的文学标准和尺度。但现在看来,这种比较是无聊的。如果抛开分别心来看,他们只是属于文学的不同层面,而文学,在任何一种层面,都能抵达优秀。人类心灵的需求是多方面的。一个只有一种标准的世界,无论这种标准多么正确伟大,都是极可怕的。所以,也可以说,金庸和鲁迅是互补的,而不是对立的。

雨声阵阵。而所谓的江湖,到底在哪儿呢?

新闻推荐

易烊千玺加盟《国家宝藏》 解读西周文物大克鼎的前世今生

易烊千玺加盟《国家宝藏》近日,易烊千玺《国家宝藏》人物海报正式公布,易烊千玺挽发束装,温润的公子形象跃然纸上。节目组预告“‘礼\’正天下定,讲述一块祭肉平内乱的故事”,易烊千玺将在节目中揭秘...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如果你也想玩配音2018-01-19 06:31
评论:(“江湖”夜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