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大剧玩失踪,荧屏爱正浓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1-20 11:32   https://www.yybnet.net/

王悦

2017年国产电视剧市场重新洗牌,2018年也有新风向。历年的开年档,还有紧随其后的春节档,都是“兵家必争之地”。1月的荧屏上,传闻已久要开播的几档古装巨制集体失约,取而代之的“谍战”、都市情感剧成为开年主菜。红火已久的古装“大IP+大女主”罕见缺席,现实题材风头正劲,“流量花生”不见身影,演技派跨台打擂,卫视排兵布阵的第一场,为今年的电视剧行业释放出新讯号。

□王悦

或许是习惯了“大卡司+大制作”这种配置来开年,1月的电视荧屏显得有点平淡。耐人寻味的是,那些传言了很久要播的年度巨制,在一次次“定档”与“撤档”中没了身影。

就卫视而言,淡化了档期的概念,或许更有利于全年这盘大棋,然而,不得不承认,开年档是拉动收视率的关键期,往年的很多爆款都在这个时间段留下的了惊鸿一笔。2015年的《武媚娘传奇》、2016年的《芈月传》……大女主古装一直是开年档的“宠儿”,总能迅速掀起年度观剧热潮。

2018年各卫视的开局摒弃了惯用的路数,谨慎出招,画风截然不同。五大卫视三家“谍战”跨年,《风筝》柳云龙用他精湛的演技和不可复制的个人魅力再次征服了观众。紧接着“都市情感剧”全面开花,或温情脉脉或风趣麻辣,老干部靳东化身“恋爱专家”,吸睛指数爆棚。浙江卫视独辟蹊径选择刑侦题材剧《莫斯科行动》开年,无IP、无鲜肉、无流量,却凭借题材稀缺和电影咖夏雨的实力加盟,话题、热度不断走高。

2017年被誉为“正剧大年”,现实题材回暖,从目前卫视台的布局来看,这一趋势是有增无减。贴近现实生活的电视剧更容易引发观众的代入感和产生共鸣,但对于目前播出的这些剧集来说,成为“现象级”显然乏力。从古装戏来看,《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算是一枝独秀,然而处在晚间周播的尴尬位置上,始终无法取得相匹配的成绩。

《巴清传》《如懿传》播出时间悬而未定,还有10余部“大IP+大女主”排队等候,很多“轻量级选手”可能成为炮灰或是转投网络。确实给业内提了醒,各种因素的不确定留给制作方、播出机构试错的空间小了,一部戏动辄几亿元的投资,最耗不起的就是时间。也唯有拿出高标准的作品,才有可能获得相应的回报,也能经得起观众的检验。那几部期盼已久的大制作早已列入观众的追剧榜单,希望好事多磨,不负众望。

新闻推荐

《凤囚凰》首播开门红 剧情改编受好评

张馨予在剧中反串饰演王意之。近日,由关晓彤、宋威龙主演的古装权谋言情IP巨制《凤囚凰》在湖南卫视钻石独播剧场正式播出。公主遇险,天机阁密谋以假换真,醒来的楚玉面对门客容止的怀疑,实施大计困难...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剧玩失踪,荧屏爱正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