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雪花神剑》:亚视的大女主们

来源:周浩 2018-01-21 10:52   https://www.yybnet.net/

相比经典古装剧层出不穷的TVB,如今已经关门歇业的亚视,也曾经留下过很多让人印象深刻的古装作品,其中有一部推出迄今已有二十载的大剧,相信对于有些阅历的内地观众来说亦并不陌生。以卧龙生著作《绛雪玄霜》为蓝本,而进行改编的40集古装大剧《雪花神剑》,或许也可以视作是亚视历史上最优秀的古装剧作品之一。

甚至可以说,无论是作为一部武侠剧本身的思想深度,还是塑造出角色的立体感和层次感,以及一些特定角色令人赞叹的魅力,《雪花神剑》在香港武侠剧史上,都是极为难得的佳作,甚至在中国古装剧史上,都有足够值得回味和借鉴的地方。

《雪花神剑》海报

该剧的推出时间是20年前,1997年7月28日,不知道是惊人的巧合还是刻意为之,在同一天,TVB也推出了一部在内地观众间影响深远的武侠剧,由黄日华、陈浩民、樊少皇、何美钿、赵学而、李若彤等人主演的97版《天龙八部》。相比于97天龙星光璀璨的阵容,这部《雪花神剑》显然也毫不逊色——在主演的阵容里,有老牌明星如米雪、姜大卫、龚慈恩、徐少强、高雄、甄志强等人,亦有当时亚视力捧的当家小生和花旦,包括两届亚姐冠军得主杨恭如和陈炜,以及力捧的小生袁文杰。

从剧作本身的结构来说,《雪花神剑》看上去还是显得有些老套的,无外乎经典武侠剧的正邪对抗模式,最后正道中人诠释“邪不胜正”的老一套江湖真理,同时代表邪魔歪道的那一支力量从此在江湖上销声匿迹。

然而,《雪花神剑》之所以与众不同,绝不在于这种略显陈旧的武侠套路,更在于在结构之内,对于打着正道旗号,或者扛着邪派旗帜的那些人物,所进行的深刻阐释,令许多观众产生了“正而不正,邪而不邪”的看法。

甚至到了最后,连这部剧本身“第一女主”甚至“第一主角”究竟应该花落谁家,都因为这种演绎效果而变得异常模糊。

七巧梭

无论诸位心中的“第一主角”究竟名归何人,这部剧的主线都是围绕着三位奇女子的一生而展开的——聂媚娘(米雪)、聂媚娘的女儿聂小凤(龚慈恩),以及聂小凤的女儿梅绛雪(杨恭如)。而相比于她们的绝代风华,那些她们所倾慕的男子,竟是显得如此没有担待,在观众心中几乎没有人格魅力可言,个个都如同法海一般的卫道士,此诚可悲可叹!

米雪饰演聂媚娘

而被正道人士视作是“魔”的聂媚娘、聂小凤母女,赢得的却是众多观众的赞叹。米雪自1976年在初版射雕里饰演黄蓉开始已有20余年,在本剧为数不多的戏份里,饰演一代魔女聂媚娘的她,将一个奇女子的卓绝才智、狠辣心机,对心中挚爱毫无保留的付出,都展现得几乎无懈可击。当她藏身隐匿之时,在失去旋风破日刀后,竟然能够从织布的七巧梭中,领悟出一套绝世武功,其才智、心机,实是让人惊叹——而七巧梭,也成为了贯穿整部剧的象征。

七巧梭象征着女主角的隐忍、心机、才智,象征着聂氏母女对那些自诩正道武林卫道士的不屑和反抗,亦象征着全情投入,却了无结果的爱情。

因为爱人觉生方丈(卢惠光饰演)的毫无担当,导致聂媚娘在武功全失的情况下被乱刀砍死。目睹母亲惨亡的聂小凤,对于武林正道的仇恨种子,亦在心中深深地埋下。

龚慈恩饰演聂小凤

饰演聂小凤的演员龚慈恩,想必观众并不陌生,尤其是对于看过1991版《雪山飞狐》的观众来说,她饰演的程灵素或许成为了很多人心中的白月光。时隔六年,在这部亚视的经典武侠剧里,她又留下了另一个令观众难以忘怀的经典形象,她的聂小凤,继承了母亲聂媚娘的爱绝恨绝,同样也不失母亲的绝顶聪明和狠辣手段——尤其令人钦佩的,莫过于一个寄人篱下、毫无反抗之力的女子,从一介正道的阶下囚,最后几乎成为整个武林秩序的建立者,此等壮举实非常人所及。

名义上的男女主角……

龚慈恩在本剧中的表现,也令名义上的男女主角方兆南(袁文杰饰演)和陈玄霜(陈炜饰演)的光芒被完全掩盖了下去,甚至《雪花神剑》本身,更像是一部《聂小凤传奇》。这般绝世风采的女子,尽管代表着与传统武侠正道截然不同的立场,却因为她的“邪”甚至是“魔”,以及对于所谓“正”的不屑和轻蔑,而更显迷人。

然而,她同母亲也一样所托非人......

聂小凤

如果说觉生令人不齿之处在于毫无男子汉的担当,那么“神医丹士”罗玄(姜大卫饰演)则能称得上是彻彻底底的伪君子了——即便直到最后,他仍旧以正面人物的形象示众,在观众心中这个角色的形象可丝毫不见伟岸之处。这种“正而不正”的伪君子,面对心爱之人,碍于师徒名分不敢表露心迹倒也罢了,为了隐瞒自己的丑事以残酷手段惩罚小凤,直到血池对峙之际仍旧对女儿们的死活不闻不问,对于舍命相救自己的人,也丝毫不抱感恩之心。如此风度翩翩的伪君子,实是令人难以启齿。

姜大卫饰演罗玄

不过剧中的武林正道何尝不都是如此!一枚七巧梭,便能够在十余年后,令整个武林正道,对一个心底纯良的少女陈玄霜欲杀之后快,在《雪花神剑》一剧中,那些维系武林秩序的卫道士,其心底的怯懦、自私和凶残,在那一瞬间就已经跃然于荧屏上了。

绛雪玄霜

卧龙生的原著便是以此为名的,虽然本剧大幅度修改了原著情节,不过两位亚姐联袂出演仍旧颇具看点,并且在本剧之中,两人所饰演的还是一对孪生姐妹。然而就以本剧来说,杨恭如给人留下的印象实在是比陈炜深刻多了。

杨恭如饰演梅绛雪

作为上世纪90年代香港影视圈里的绝色美人,有1/4欧美血统的杨恭如,气质清纯稚拙,这也令她在饰演梅绛雪这个角色时,有了足够的契合度,而她的白衣更让笔者觉得,如果在那个年代里,寻找金庸著名女主小龙女的扮演者,杨恭如或许是最适合的人选之一。她所饰演的绛雪,也是本剧的诸多角色里,极少数能够真正称得上“善良”的,因为其他的角色,或者执迷于正统的道德,或者反其道而行之。

两位女主同时爱上男主的老套剧情,虽然在本剧里再一次呈现,然而令人印象深刻的,也并不是终得美满的玄霜,而是在心胸和担当上,都令剧中男子汉们都望尘莫及的绛雪。她有外祖母和母亲的卓绝才智,但并没有她们那般狠毒的心肠;她也同外祖母和母亲一样,称得上所托非人,然而她也并没有因此而难以自拔;在武林大义面前,男主方兆南的扭扭捏捏,和她的落落大方形成了极为鲜明的对比......而在感情归宿的最终选择上,当方兆南陷于情义之中无法自拔时,她的主动放手,更是令一个大度而善解人意的女子形象,跃然荧屏之上。

这也令笔者想起了一部早年由TVB所拍摄的原创武侠剧《魔刀侠情》,同样是一对孪生姐妹(分别由洪欣和蔡少芬所饰演),亦是类似的剧情,那部剧的结局,实在是比《雪花神剑》要凄美了太多,不过,如聂媚娘、聂小凤那版的风华,在那部更加短小的剧集中也难以得到塑造。

陈炜饰演陈玄霜

陈炜所饰演的陈玄霜,在气韵和风华上就实在逊色得太多了,武侠剧里模板化的女主是什么样的,她就是什么样的。陈炜的美貌自然难以与杨恭如相提并论,在灵动之上,一个深受武林正道教化影响的少女,其本身的气质,也继承了他们的古板和不知变通,当然,她还不至于像那些卫道士般自私和怯懦......

结语

如今的电视剧层面上,所谓的“大女主戏”层出不穷,然而这种千篇一律的“大女主”,永远以一种人畜无害,男人都爱且女人都恨的形象示人,不仅令人看得有些审美疲劳,甚至早就违背了“大女主”的真正含义。

不肯,或者说不敢去表现游离于善恶、正邪之间灰色地带的特质,恰恰会令很多原本应当有绝世风采的女性角色黯然失色,就像这两年,某位当红明星在一部古装剧里饰演的武媚娘,相比于昔日刘晓庆对这个历史人物淋漓尽致的展现,差了何止一个档次!而亚视的这部《雪花神剑》,或许本无塑造“大女主”的意图,然而米雪、龚慈恩和杨恭如的精彩表演,却无心插柳地让“大女主”得到了展现,实是令人赞叹不已。

新闻推荐

重庆渝中将推轻轨游等旅游产品 今年拟实现旅游收入350亿

1月14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重庆市渝中区政府获悉,今年该区以全域旅游发展升级为统领,加快建设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将渝中区打造成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渝中区是重庆的“母城”,现有不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雪花神剑》:亚视的大女主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