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言情玄幻退潮,网络文学关注现实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2-07 14:03   https://www.yybnet.net/

师文静

网络文学发展20年来,其创作格局一直就是“言情主打”“玄幻独大”;最近几年网文贡献的超级IP中,玄幻、后宫、都市言情是重头,这也加重了大众对“网络文学写作以市场为导向”的认识。但其实,在网络文学中深藏着一些非常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作协联合推介的“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中,就包括多部现实题材力作。这也说明,网络文学的创作越来越注意向现实取材,越来越注重出精品力作,而随着现实题材作品的不断涌现,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之间的界线也不再泾渭分明。

2017年,由《欢乐颂》《余罪》等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改编的影视剧取得口碑与收视双丰收,现实题材IP剧的爆发,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并影响了网络文学中该类题材的创作。据统计,2017年是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创作的井喷年。不仅关注大众创业、职场拼搏、工业发展、城市变迁等现实作品增多,而且正在影响半幻想类小说的创作,都市、仙侠、玄幻等类别的作品中也普遍有了现实元素,出现了新的写作风格。现实题材创作的风向标已很明确。

在“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上榜的24部作品名单中,现实题材占了四成,达到10部。这里面既有写国企改革的,也有描写医务人员、全职妈妈、进城务工女性的作品,多层次、小视角从细微处关照现实。比如《恩将求抱》描写女发型师和男秘书之间的人生交集与感情纠葛,刻画了都市生活中的一群鲜活的人物,故事中无处不在的精妙对话和戏剧冲突让人读起来很过瘾。《全职妈妈向前冲》则反映了社会快速发展给女性带来的种种冲击。

虽然这些作品都是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中的佼佼者,但与传统文学的现实题材作品相比,也表现出了处于探索期作品的一些弱点。它们更多是“蜻蜓点水”式描绘,难有宏大叙事,同时也带有追求跌宕起伏、紧张刺激和不遗余力以抓人眼球等网络文学的写作通病,这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其艺术价值。

网络文学已成为中国文化的一张亮丽、时尚的名片,这两年世界上掀起了热读中国网络文学的热潮,中国网文被翻译成各国语言。但在网络文学这片沃土中,无论其商业价值被炒至多高,若一直缺少反映现实生活的优秀作品,网络文学就塑造不出艺术成就的“高峰”。对比传统文学领域的“高原”乃至“高峰”,你会发现现实题材一直是坚强的基石,像莫言的《蛙》、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或贾平凹的《秦腔》无一不代表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的高峰。所以,这两年出现的反映时代变化和社会生活的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对网络文学创作具有示范和引领的重要意义,它打破了网文多年来创作模式化、套路化的顽疾,为它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时代活力。

新闻推荐

《谈判官》曝全阵容海报 2月4日登陆湖南卫视开播

《谈判官》曝全阵容海报黄子韬和杨幂剧照由刘一志导演,费慧君、李晓亮担任编剧,杨幂、黄子韬领衔主演,郭品超、毛林林、杨菲洋、赵文瑄、连凯、祝绪丹、赖艺、赵楚纶、李婷婷、史文翔等主演的电视剧...

相关新闻:
温暖恬淡汤婆子2018-02-06 06:21
猜你喜欢:
评论:(言情玄幻退潮,网络文学关注现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