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年年春节度 岁岁人心归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2-12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古 迪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 戴叔伦的诗句道出了春节对于中国人的含义。人未归,心眷念。这是一个千山万水也不能阻挡团圆的时刻,这是一个在家或不在家的人,内心都应当归宿的时刻。度岁,让人回归情感的港湾。

中国有春节,最大的证明在春运。东南西北,你来我往,归家的身影是春节的序曲。君可见列车飞驰,君可感“骑行大军”。无论以何种方式,都要到达内心深处呼唤的地方。“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一句歌词湿润了世人的眼眶,温暖了多少在外打拼的父亲、母亲、丈夫、妻子和子女的灵魂。无论这一岁的光景如何,暂且放下,只把一年的喜悦带回家,分享给关心自己的人和自己守护的人。电视剧《欢乐颂》第一部的结尾,正是在春节。导演安排给四姐妹的画面都是那么美好,让人那么高兴。这符合我们的情感需要,更是给美好生活的一个小小拥抱。

快节奏,已经让我们快要“忙疯了”。朋友圈中总有感叹在刷屏,“不知不觉又过了一年,不知不觉已然而立”。时间总是一分一秒地过去,少了沉淀自会不知不觉。春节回家,你会发现更加地忙碌。走亲访友、同学聚会,甚至应邀相亲,一波接着一波。但这岁末的忙碌,却是在亲情交互间乐此不疲。归家亦是归心。

如今,我们越来越需要这样一天,这么一段时光。在忙忙碌碌的一年后,给自己的心腾出点空间。静一静,放空自己,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拾掇起从指缝中溜走的时光。沉淀需要累积,一岁的累积同样需要沉淀。换一个环境,换一种心情,扔掉不好的,抛开烦恼的,重新思考一下,重新审视自己,不也是“守岁”的意义?

春节还有标配。除了走亲访友、香肠腊肉,更重要的是团圆祈福。有人说看春晚看的是新人,怀的却是旧感。想念小时候的感觉,想念的是质朴与纯真。其实说对了一半,另一半是享受与亲人在一起的单纯。游子的归来让一大家人围聚在一起,平时就在一起的亲情,此刻贴得更近。习惯了电话、微信交流的我们,会在此刻察觉温馨对话的含义。年夜饭后,把“帮妈妈洗洗碗”的歌词做出来,暖暖父母等待的心。春节就是这样一个节,让我们把“常回家看看”的告诫终于实现。这就是春节,正是这么多的要素才构成了春节。

可是,有圆就有阙。春节有热闹与祥和,就有错过与遗憾。一位同学说“每年都在过春节,每年都在回家,没发现啥不一样的。可是去年没回去,到了那天自己却哭得稀里哗啦。”真的,春节的氛围会让你情不自禁。有朋友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有一年春节值班不能回家,那一天听到街上的鞭炮声,心里总觉得空落落的。到了中午,因为餐馆都没有开张,自己泡了一碗面,却感觉这面没有温度。

“事关休戚已成空,万里相思一夜中。”无论怎样,到了除夕夜,求归的相思之情、放空的内心寻觅,都融入到了茫茫夜色。春节,一个承载了中国人特殊情感的节日。在这个追寻团圆、讲求放下,只是充满喜悦的特殊日子里,我们的心回家了吗?

新闻推荐

江疏影要霸屏

女报讯(记者张梦雯)农历新年将至,而电视小荧屏的对擂早已激战正酣。向来在编播安排上独具匠心的江苏卫视,此番打出《恋爱先生》+《一路繁花相送》的组合拳,引领了一波都市情感剧风潮。《恋爱先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千树万树李花开2018-02-08 11:01
评论:(年年春节度 岁岁人心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