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国球”拍剧,体育题材期待破土而出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3-07 18:52   https://www.yybnet.net/

师文静

近日,国内首部乒乓题材电视剧《夺金》引起极大关注。“国球”入剧,观众最关心的是能否给稀缺、低迷的体育题材影视作品注入活力。在大多国产体育题材作品让观众感觉不够“劲爆”、不够燃情,也不够深刻的当下,亟待一部能给国产体育影视破题的好作品。

《夺金》由《亮剑》《和平年代》等经典作品导演张前执导,是部兼具明星、热血青春、体育竞技等标签的原创年代大剧。乒乓球作为“国球”,承载着大众太多的情感,其背后也蕴含着太多热血向上、呈现体育魅力的精神,相信只要故事好、人物出彩,应该能引发观众共鸣。此前,陈可辛决定拍摄以网球女将李娜为原型的电影曾引发关注,可见体育题材作品受到的青睐。

其实,这两年国内也出现了一批体育题材作品,电视剧有《旋风十一人》《进击吧!闪电》《浪花一朵朵》等,电影有《破风》等,多数作品走流行元素混搭体育主题的路子,当红“鲜肉”主演,扑面而来一股青春的气息。但是它们往往偶像娱乐化有余,对体育精神的内涵诠释尚显不足,出不来直击人性而产生共鸣的故事。还有的影视剧打着体育题材的旗号嫁接成青春爱情、浪漫喜剧,“文戏”有余,动感不足。

如果说,前两年体育类题材还相对小众,即使口碑好也常难以收回票房,而今观影倾向已经发生了改变。题材多样性的优质作品已经开始获得超高回报,《红海行动》等的逆袭就是例子。若出现优秀的体育题材影视作品,观众当然也不会冷落。其实,这几年国际市场上,体育题材一直是热门,《飞鹰艾迪》《点球成金》等优秀励志作品大受追捧。去年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惊艳了观众,证明体育影片也可以出爆款,更是引起了中国观众对本土体育题材影片的强烈期待。不少影视制作方也看到了该类型佳作的短缺,甚至有的因此成立了体育题材研发中心,专门创作有思想性、艺术性的体育影视作品,以满足大众的需求,更多的体育题材正在酝酿。

中国体坛从来不乏励志性的团队和人物,女排、兵乓球、射击、游泳和速滑……有太多可挖的题材和故事,确实应当出现一批与体育精神和国家体育水平相呼应的作品。中国体育健儿的故事,不应只是媒体报道中的优秀案例、典型人物、英雄团队,更应转化成为高品质的影视作品感染和激励观众。所以,在作品稀缺与观众期待下,体育题材影视作品必然会引起极大关注。只是万变不离其宗,题材只是一个外在框架,真正好的影视作品永远要关注人,只有塑造出人物的拼搏与抗争,体现出运动带来的人性完善与自我超越,这样的作品才会打动观众。

新闻推荐

《独孤天下》:谁来培养爱护观众的心

播出近半的古装网络电视剧《独孤天下》播放量于3月1日突破六个亿,就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这部电视剧编剧张巍在个人微博上转发一篇题为《从<独孤天下>看古装传奇剧里的女性主义个人》的微信文章的同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国球”拍剧,体育题材期待破土而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