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女人的自我靠自己寻找和肯定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3-11 13:45   https://www.yybnet.net/

?前两天,一网友建议拍一部《淑女的品格》,讲述四个女人的四十岁生活,建议的主演阵容很强———俞飞鸿、陈数、曾黎、袁泉。马上有网友赶出了海报,四个女主各有风格,职场精英范儿很足,简约大方很有日剧格调。

?2018年春节刚过去不久,年度第一韩剧可能已经被它锁定了———《迷雾》。金南珠摆脱真善美的套路,在剧中饰演冷酷、不顾一切往上爬的女主播高惠兰,给观众呈现了一个丰富精彩的中年女性形象。

?中老年女星中,归亚蕾可能还算是比较幸运的,既能演婆婆妈妈,还能演一代女皇。

对美、对精致的追求,永远都不会停止,再疯狂也不为过。现在,这种追求已经突破次元的束缚,破壁而出。头一天,一位博主发了一条脑洞微博,说请袁泉、陈数、俞飞鸿、曾黎一起来演一部电视剧,就叫《淑女的品格》。在剧中,四个人都是不婚主义的大龄女青年,但身边不乏追求者,她们各自有各自的事业,互相帮助,过着她们想过的日子,单身有钱有闲,不为婚姻、孩子、房子和未来担忧。博主也就是这么一说,但没多久,连概念海报都出来了。以前只听说过概念车、概念手机,现在出现了概念海报,搞得煞有其事。

这件事成为小范围的狂欢,也是因为大家喜欢和向往这样的事情,无论是现实还是影视作品。在现实中,女人的魅力、能力和年龄成反比,“女人四十豆腐渣”“再不找人家都不要你了”……这样的话听过不少,相信很多女性朋友自己也无意识说出来过。女人似乎只能和家庭、孩子绑在一起,永远只能出现在厨房,不能出现在厅堂。还有甚者,专门开放这样的课程,称女人是家中风水,不需要别的,只需要经营好自己的家庭就行了,工作再出色有什么用,永远比不过能帮老公熨衬衣、能给孩子做早餐的好妻子。又或者走另一个极端,从女人还在青春年华时就开始培训“如何嫁给高富帅,如何嫁入豪门”。这两者,殊途同归,最终还是教你如何在可压榨的年龄,用低廉的手段,将自己绑缚在大家的价值标准中,不然就有“黄脸婆”“败家娘们”等恶毒的词等着你,有世俗的判断无情地评价着你。

现实已经如此,影视作品怎么能逃出这套现实的束缚。年轻的女明星都是在扮演玛丽苏,头顶光环出生,身边有无数的男人为之倾倒,愿意为她付出所有,身处险境,总有英雄救她于危难之中。走向近现代,女主脱下古装换上时装,纠缠于几个男人之间,是选霸道总裁还是选温柔的备胎,还得应付不怀好意的女二,最终肯定是团圆结局。这些女明星老了,老了怎么办,老了在古装剧中就演太后,穿插一下,镇压一下年轻人的爱情;在时装剧中,就是婆婆和妈妈,不满儿女的感情,看不惯儿媳的作风,跟儿媳妇抢儿子;帮女儿挑女婿,女儿受委屈了,告诉女儿“忍一忍,日子还得过”。这多少是她们的心声,“忍一忍,还能演婆婆妈妈”。没有了,中国女性和中国女星的命运,在影视剧中已经完结了,这也是现实的写照。目前熬得最好的可能还是归亚蕾,在中年时代,还能演一代女皇,站在华堂之上,面对下跪的文武众生,告诉他们“你们要听话”。这个形象,有李少红的成全,更多的是武则天本身女皇的加持,武则天的现实才有了归亚蕾的演绎。

谈到这些,倒不是说女权问题,而是女性的逐渐觉醒和找回自我以及影视作品受其他作品的影响。很多导演说,中国观众不行,他们就喜欢看婆婆妈妈,他们喜欢玛丽苏,把自己代入,多么风光。为什么郭敬明的电影可以热卖,因为有这样的人群捧场。为什么流量小花小鲜肉们总是受人欢迎,自然也有深厚的粉丝基础。这么说是正确的,但这么说并不意味着“大女主不受欢迎,突破玛丽苏的设定没有市场”。大规模的自我反省应该还是在《太阳的后裔》,这部剧虽然最后还是烂尾了,但是刚开始的热度是带着深度的,这不是传统的玛丽苏剧情,女主一开始就和男主势均力敌,他们的爱不是我委托给你,而是互相需要,彼此成全,所以虏获了很多人的心,影迷的阶层也大范围扩大,风靡一时不是夸张。以至于到现实中宋慧乔真的嫁给了宋仲基,送祝福的也是很多。当然保养有道的宋慧乔扭转了嫁得好的说法,而是“我要是有宋慧乔这样的老婆,我也骄傲”,剧里剧外都成功。

再往前翻,要翻到美剧时代,《老友记》、《欲望都市》和后来的《绝望主妇》都是典型。《老友记》里的瑞秋,从千金大小姐逃婚到朋友家,开始了自我生存之路。刚出来的瑞秋多可怜啊,就连和父亲吵架,对方都只是觉得“女儿是想要一顶帽子了”或者“她想用逃婚换一套最新款的衣服”。瑞秋在拉夫劳伦站稳脚跟时,还要面对和男性同事的竞争,获得对自己的肯定,一路走来,很不容易。《欲望都市》的时候,大家已经相当想得开了,四个女人中,除了女主和大人物纠缠不清,夏洛特有点点被传统礼数所约束外,米兰达和莎蔓莎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各种耿直,各种放飞自我。尤其是莎蔓莎,她为了寻找自己的生活确定自己的感情,还尝试过自己是不是女同性恋,也是非常勇敢了。虽然米兰达最后大跌眼镜地有了孩子,也还是那么潇洒嘛!不知为什么导演最后想不开,硬要拍一部女主和大人物之间的电影,票房可想而知。

前有美剧引路,后有韩剧追击,在这些作品中,女人不是附庸,而是一种独立的存在。她们跟男人一样有本事,嫁或者不嫁,都是自己的选择;生或者不生,都是自己的权利和自由。最近大热的韩剧《迷雾》中的女主角、由暌违荧屏多年的70后女演员金南珠饰演的高惠兰,更是空前的“大女人”,为了事业可以一直向前。她说她自己遇到过很多无法前进也不能后退的情况,每到这个时候,一定会有人突破,不是自己,就是别人。用自己的委屈和博同情让别人爆破打开生路,也是她的方式。冷血到一定程度,就连爱情都成了需要委屈躲在角落的模糊身影。这种设定,在中国影视剧,别说驾驭,要挑出来一个演员都得考虑很久,再加上这样的剧情,才开播几天可能就要被骂死,骂的内容我都替大家想好了,“这女的活该,谁让她打掉孩子?”“现在被愿望是咎由自取,谁让她年轻时才犯下了错”……

“剧情我都想好了,袁泉医生做完手术,刚好遇到看不起女医生的男医生,正准备理论一番;曾黎的跑车开到医院门口,打开车门,一把拉走了还穿着白大褂的袁泉,大喊‘别的不重要,快乐最重要,喝酒去\’。”在概念剧本和概念海报之下,还有不少脑洞剧情,粉丝纷纷说,大家终于意识到了中年大花儿的力量和影视作品的缺憾,年龄不能成为婆婆妈妈的标志,皱纹也不是通往家庭出轨小三二胎的必经,不一样的女性和女星更有吸引力。

三八妇女节一年一次,今年已过,但女人每天的自我,要靠自己每天不断地寻找和肯定。

记者苏文娟

新闻推荐

这些热播剧满满正能量

正在热播的剧集,正能量满满。《初心》里,教人不忘初心、淡泊名利。《我的父亲我的兵》中,年轻演员张一山褪去青涩,英气十足。《美好生活》中,张嘉译经历了过山车一般的人生,依然幽默乐观。这些精...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女人的自我靠自己寻找和肯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