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给心灵一个支点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8-03-16 07:35   https://www.yybnet.net/

□王国梁

前几天,一位朋友愁眉苦脸地对我说:“最近心情真不好,总觉得自己混得太惨。你看咱们一年毕业的同学中,差不多都有房有车了,就我啥都没有!”我懂她的心情,其实我也曾这样比较过,跟周围的人比收入,比成绩,比地位,比来比去,让心也跟着起起落落。

我们总习惯于跟别人比这比那,比得过人家就洋洋自得,比不过人家就灰心懊恼,心理长期处在失衡状态。有人说:“令人沮丧的往往并非事实,而是比较。”人都容易在比较中让自己陷入迷惘和苦恼中,找不到心灵的支点。跟人比较,好像是人的天性,所以有很多类似“人比人气死人”“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俗语流传至今。我想,我们在比较时心理失衡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内心不够强大,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支点,所有比较的结果常常是让自己心情摇摆,阴晴不定。

记得电视剧《甄嬛传》里沈眉庄对甄嬛说的一句话:“我知道自己才不如你,貌也逊色,便立意修德博一个温婉贤良。你擅长舞艺,我便着意琴技,从来不逊于你。”眉庄实在是让人佩服,内心多么自信和淡定,才能说出这样一番话。跟别人比较也不要紧,要看如何去比,像沈眉庄这样跟人比,不仅不会心理失衡,还会更加清醒和智慧,更加从容和豁达。如此跟人比较,能够比出人的大胸怀,比出人生的一种大境界。

想要在跟人比较中获得保持镇定自若、从容随意,就应该给心灵一个支点。这个支点,应该是自信和淡定。

看到别人的长处,不心存嫉妒,不妄自菲薄,而是坦然而真诚地承认对方的优势,并由衷地欣赏对方。自信的人,从来不会被别人的光彩淹没,他们相信,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优势,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舞台。你是长袖善舞的青衣,我便做灵巧活泼的花旦。你靠艳丽的花朵吸引人们的视线,我用馥郁的馨香挽留人们的脚步。你用激情的演讲赢得掌声,我用动情的歌声换来喝彩。别人有优势,我同样有特长。

自信的人,总能够找到自己的闪光点。他们也清楚地知道,不能拿自己的短处跟别人的长处比,也不能拿自己的长处跟别人的短处比。做自己最重要,有自己的特色和风采,何时何地都不会逊于别人。

内心淡定,你就会不卑不亢,看到别人光鲜的一面而不自卑,看到别人不如自己而不自得,永远保持心理平衡。内心淡定,保持自己的特色和个性,就不会迷失自我。内心淡定,就会对自己、对别人有清醒的认识,不会盲目羡慕、嫉妒别人。有句话说得好:“与其抱怨黑暗,不如点燃蜡烛。”不在别人的光芒中黯然神伤,努力点亮自己生命的烛光。发现自己的优势,活出自己的精彩,你的支点就会越来越稳固。

俗世喧嚣,人生浮沉,心灵有了支点,我们就会活得更加从容优雅。

新闻推荐

李乃文新作再演绎“另类医生” 内心装着“美好”,生活肯定美好

星报讯从《老九门》里阴鸷至极的半截李,《猎场》里与胡歌暗中角力的陈香,到《恋爱先生》中的情场达人张铭阳,再到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美好生活》中痴情又逗趣的黄浩达,李乃文总能凭借自己精准的演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给心灵一个支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