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微雕大师 8毫米木材上雕出﹃雪山大士﹄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3-23 04:08   https://www.yybnet.net/

精湛的木雕工艺。

纪录片《讲究》立足手工匠人对传统技艺的坚守,将镜头对准了24位民间匠人,用“匠人的精神”记录“匠人的故事”,前两季节目一经播出就引起广泛关注,豆瓣评分达8.2分,在视频网站播放量超5000万。3月22日,《讲究》第三季即将开播。

第三季承接第一、第二季“天为道”、“地为金”的理念,《讲究》第三季的主题是“人自谦”,表达敬畏谦恭,物随心生的意思,更突出一些人文色彩。该片导演苟博有着多年在央视从业的经历,他认为匠人精神的核心应该是“人”,而不是机器或者其他,因为人能不断修正。而真正的匠人,是指那些不仅技术娴熟而且能给他人和自己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并以此为目标不断努力的人。

理念传承,立足手工匠人对传统技艺的坚守

《讲究》立足手工匠人对传统技艺的坚守。新一季的节目将有8位在各自领域造诣非凡的匠人与观众见面——自小辍学学艺,终成微雕大师的陈建军;豪掷百万学化妆,终于成为点翠技艺匠人的左书侨,其作品更是征服了《甄嬛传》的作者,令其成为他的粉丝;儒雅青年李晶,失落千年的团扇之美,因他得以流传;徽州孤独的砖雕坚守者方新中;于烹饪一行寻“道”四十年的国家中式烹调师高级技师胡忠英等等。

更有60年如一日,每天坚持工作9个小时的福建手工面艺人——黄加。从开始接触制作面线开始,他就将全部精力投入其中,很多人不远万里排长队也要买到老人家手打的手工面。味道如何呢?没吃过的人只能靠想象,但慕名前去的食客每次都分食一空。

在拍摄手法上,《讲究》前两季凭借其独特的叙述视角获得了广泛的赞誉。节目以大量真切写实的表现手法、生动的细节描绘和丰富细腻的情感讲述了当今时代的匠人精神。在拍摄和解说上更是突破了以往纪录片科普式的叙述模式,而是娓娓道来,对观众来说这是一次专业知识的积累。

注重人文关怀,将民族瑰宝展现给世人

除了制作技巧上的“讲究”,在人物选题上,该片也更加注重人文关怀。第一集便是精透微雕领军人物林建军,在狭小的木头空间里,用精巧的构思、微妙的技法和透彻的表现手法来演绎人生百态。这一次他将向观众展示指尖绝技:在只有8毫米长的木材上雕出一尊“雪山大士”佛像,最终成品须眉毕现、栩栩如生。而鲜为人知的是,林建军自小辍学,拜师求艺十三年,才终有所成。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纪录片开始将目光投射在传统文化领域。苟博之前做过很多守护非遗现状的片子。“过了很多年,再接触传统技艺的匠人,发现他们的生活现状并没有太多的改变,技艺没有得到很好地传承。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个平台、一档节目,能够让我们的民族瑰宝展现给世人。”

在苟博看来,《讲究》有两个维度上的含义。“一个匠人,不仅在手艺上讲究,在精神上也要有一些讲究,两者是浑然一体的,如果仅限于手上的活,这个‘讲究\’的内核又太小了。从形到神,要贯通起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荷

新闻推荐

《内衣先生》优酷播放量破15亿 制片人揭秘“黑马”成因总裁不霸道 反套路喜剧惹人爱

?时尚轻喜剧《内衣先生》在优酷完美收官,播放量已突破15亿,成为“黑马”爆款网剧。?史磊饰演的陈家静和女主角上演“两个人的三角恋”。?凭《乡村爱情》系列大红的“刘能”王小利、“谢广坤”唐鉴...

相关新闻:
给心灵一个支点2018-03-16 07:35
猜你喜欢:
评论:(微雕大师 8毫米木材上雕出﹃雪山大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