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突破人设,拓展空间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4-13 06:26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王悦

网络虚拟剧《淑女的品格》让许多不明真相的网友信以为真,这成为了观众传达诉求的一种新形式。在看腻了玛丽苏式的大女主剧之后,期待突破模式化的人设。国产剧女性形象过于单一化、平面化的现状,也限制了很多中生代女演员的事业拓展。打破套路,故事也应该多元起来,大女主可以不是“白莲花”,女性题材电视剧在生存空间上应拓展新思路。

荧屏上女性形象套路化

微博上,一部名为《淑女的品格》的电视剧火了。该剧由中生代优质女演员陈数、袁泉、俞飞鸿、曾黎共同出演,故事的设定是四位不婚主义的精英女性,在都市生活中的潇洒人生。其话题阅读量已经超过1亿次。有趣的是,当网友到视频网站上搜索,结果发现,《淑女的品格》是一部“虚拟”电视剧,它的主演、故事梗概,乃至网络上传播的海报、预告片,全部是由网友自制的。恰恰是这样一部假装上线的电视剧,却获得了关注和共鸣。

独立、自由、自信、坚韧、高品位、工作能力强、清醒、内心强大,在职场上散发着不平凡的魅力,事业和爱情、婚姻、家庭,不再是女性的“二选一”,她们敢于跳出种种束缚,因为有自己的星辰大海。这是很多女性为之向往的形象,然而在国产电视剧题材中却鲜有这样的人设。一段时间以来,打开电视,观众看到的女主角往往是玛丽苏、傻白甜或是无所不能的大女主,职场女强人普遍在情感生活上不幸福,未婚的愁嫁,已婚的则因为工作生活无法平衡而陷入窘境,这种演绎所展现的是,40+的女性无论成功与否,都处于一个很尴尬的地位,一般很少成为电视剧的主要表现对象。

因为一直以来很多人对年龄充满偏见,40+意味着“衰老”,而不是意味着愈发独立、成熟和风度。因此,40+的女演员事业陷入了局限性,很多演员刚过四十岁就要演二十多岁孩子的妈妈,能给她们提供的好角色好剧本,越来越少。

中生代女演员盼好角色

电视剧《南方有乔木》正在热播,演员秦海璐接受采访,谈饰演安宁的过程,编剧把角色放在了比较高的位置上,“我把她往下拉着演”,秦海璐说道。对于中生代女演员的空间,她不担心,因为真正好看的戏都是这一类女演员创作的。

有观点认为,当下影视市场给予中生代女演员的空间比较小,导致像秦海璐这样的女演员机会不多。对此,秦海璐分析说:“我不觉得这有多残酷,真正好看的戏是晓庆姐演的《武则天》,斯琴高娃老师演的《大宅门》,孙俪演的《甄嬛传》,只有中生代演员才能驾驭大女主戏。只要有好角色,中生代演员还是有生存空间的。”

今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提名者,莎莉·霍金斯43岁,获得者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62岁,她们依旧能够找到为她们量身打造的好剧本,她们依旧能够在最顶级的电影舞台上绽放魅力。中央戏剧学院刘天池老师也表示,40岁的女演员包括情感经历和阅历,都是最好的时期,“我希望更多的创作者关注到这个问题。”

新闻推荐

与关晓彤“暴击”了粉丝半年后,鹿晗真的要凉凉了吗?

前几天鹿晗庆祝出道六周年快乐,发的配图还蛮瞩目的↓因为这条灰色围巾是couple关晓彤同款~其实两个人各种情侣同款早已是常态↓但“顶级流量”有个风吹草动,上热搜都是标配,果然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突破人设,拓展空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