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历史正剧不应缺席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4-13 10:39   https://www.yybnet.net/

第31届电视剧“飞天奖”颁奖结果显示,历史题材作品两年间逐渐回暖,历史正剧的文化价值得以重新发掘——

风起流云:历史正剧作为电视剧的重要类型,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是中国电视剧最早成熟并且在市场上最成功的电视剧类型,中国悠久绵长的历史为历史剧的书写提供庞大的素材库。但近十年来,与不断加大投资、提升工业水准、创下收视纪录与流量纪录的古装大剧相比,历史正剧这块土地反而显得贫瘠而萧条了。遍观当下历史题材的影视剧,正剧已然成为珍稀品种。抓住回暖的机会,沉下心来,打磨精品,或能迎来历史正剧的又一次春天。

唐豆:历史正剧要求编剧、导演不可任性,这却是戏说古装戏并不遵守的规矩。与那些充斥着稗史逸闻的影视剧相比,历史正剧的主题更恢弘大气,基调更严肃认真,也往往具有更强烈的现实意义。从普及历史的角度来说,覆盖面广泛的影视剧不应缺席;而历史正剧,更应承担起对过往的深切思考和对现实的严肃探讨。曾经引发收视热潮的 《康熙王朝》《贞观之治》《汉武大帝》等,莫不如此。

任凭生:历史的真实是历史剧的基础,当然,历史正剧也不等同于历史教科书。但作为形象化的艺术,历史正剧算是很靠谱的。主线故事、人物与情节都要有历史书籍作依据,在不能实现历史穿越与还原历史的情况下,官方典籍记载的真实大于野史的传说。正剧虽然要求正,但并不是刻板。枯燥简单地诠释我们原本丰富复杂的历史,脸谱化地刻画历史人物,等于是在自我抬高观赏的门槛。如果能在题材的挖掘上更加深入,拍摄的角度上更加新颖,情感的表达上更能引起共鸣,相信定不会缺少观众。

山寺桃花:曾经的收视滑铁卢,变成了观众的新宠,近两年来,《大秦帝国》《于成龙》等历史正剧受到热议,是否昭示着国产历史正剧的十年冰期已过,已然春暖花开?其实,那些穿越、戏说、青春偶像剧的长时间霸屏,让许多观众愈发感到单调乏味。历史正剧的回归说明,中华民族集体人格的魅力依旧放射光彩。在文化转换成产品的过程中,历史正剧的商业性也在角逐中斩获了一块重要阵地。历史正剧的回归,可谓在合适的时机回馈了观众心中的渴望,给予人们新的审美体验。 (本报记者 晋文婧 整理)

新闻推荐

杨幂家的艺人果然都很会穿!李溪芮穿飞行服丝毫不输时尚老板

说到娱乐圈中眉清目秀,身材高挑的女星,我想李溪芮一定算一个,皮肤白皙,身材显瘦,再搭配170cm的女神身高,简直让她轻松化身“行走的衣架”,进入时尚圈也是绰绰有余。众所周知,李溪芮是杨幂家的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历史正剧不应缺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