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在“茶水大姐”面前 古天乐成龙只是绿叶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4-20 02:35   https://www.yybnet.net/

成龙为杨容莲颁奖。

杨容莲和吴君如。

杨容莲和古天乐刘青云。

杨容莲和张国荣以及常盘贵子(左)。

杨容莲和梁朝伟。

杨容莲和周润发。

世上没有卑微的工作,只有卑微的心。就算是无名小辈,也请珍惜你拥有的工作,就如杨容莲那句话:你对人好,人也会对你好。

香港电影看得多了,大多看完也就忘了。但香港电影的字幕,有个现象你看过一次就不会忘,与导演、摄影师、名演员同登“大雅之堂”的,竟然还有“茶水xxx”字样。在常人眼里,“茶水工”是剧组里最普通的勤杂人员,谁能想到,这个默默无闻的人也能创造奇迹。4月15日晚,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最大的惊喜不是苦熬24年终登影帝的古天乐,也不是拿下第六座最佳导演奖杯的许鞍华,而是一名叫莲姐的茶水工,那天晚上,她获得了金像奖专业精神奖,在她捧起奖杯的那一刻,全场为她起立鼓掌。莲姐,真名叫杨容莲,她这一生,或许就是一部精彩的电影。

发奖给“茶水工”这是世界影史头一遭

香港人十分重视喝茶,甚至每部电影后面的演职人员名单中,都会特别加入有“茶水”(片场专门负责泡茶的人)的名单,茶水工在片场算是被人家吆来喝去的角色,名字要列入职演员表,很多人看来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而认真想一下,这又在情理之中。茶水之于摄制组,又是那么重要。

摄影棚的高温作业,外景地的烈日风沙,奔走、格斗、劳作……几个镜头下来,再伟大的导演、摄影师,再出名的演员,没有哪个是不需要茶水的。而且这茶水必须不凉不热、不寒不燥、恰到好处,还不能让他们呛了喉咙、噎了声带、湿了戏妆;碰上脾气不好的大腕,还要小心翼翼赔笑脸,拿捏他们对茶水浓、淡、香、醇的爱好,那工作简直就是诚心而诚惶诚恐的。香港的制片人好像深知茶水供应对一部电影的重要性,所以把负责茶水的伙计的名字列入职演员表,也就不足为怪了。

把茶水工的名字放进电影字幕已经难得,而把沉甸甸的金像奖奖杯颁发给茶水工,这更是全球绝无仅有,香港电影曾辉煌三十多年,这是因为香港人重视这个行当,也重视每位为这个行当出力的人,包括茶水工。在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上,获得影帝的古天乐上台拿出一张纸,说“我有准备”,一句玩笑话,透露着一种心酸的自信。从拍古装剧出道被奉为偶像派的古天乐,到晒黑了自己的皮肤,完完全全成为一个硬汉,丢掉偶像标签,成为公认的实力演员,古天乐入行24年终于熬出头。那天晚上古天乐身上的光芒却被一位瘦瘦小小的女人夺去了,这个女人不是当晚影后毛舜筠,而是一位给香港影坛各路大腕端茶倒水的莲姐,莲姐也曾给古天乐倒过茶。

众星齐捧“莲姐”没有她就无法开工

当晚金像奖的专业精神奖颁给了茶水岗位的工作人员杨容莲,这成为颁奖现场最感人的亮点。入行超过三十年的杨容莲主管超过百部香港电影茶水部的工作,她熟悉多位巨星的口味,古天乐称赞她把每个人都照顾得很好。在莲姐领奖时,全场自发起立鼓掌。给莲姐颁奖的是成龙,这位香港影坛的带头大哥表示,得知是为“莲姐”颁奖,就义不容辞飞回来了。

在颁奖词里,成龙将她称为“幕后的幕后”,说“有些人你拍摄的时候可能没发觉她的存在,但你休息下来、她却不在片场的时候你会叫‘救命\’”。成龙大哥还笑言:“顺便给她卖个广告,大家都知道Pauline的XO酱是很好吃的。”对这句话,台下的众多演员报以会心一笑。

在莲姐获奖介绍视频中,众明星对其均是称赞不已。袁咏仪赞赏她为人细心、尽责、把大家都照顾得很好。阿SA说,每次喝不到Pauline姐(莲姐英文名)的茶水无法开工。吴镇宇还开了个玩笑:“我以为每个‘茶水\’都叫Pauline。”影帝古天乐也甘愿自己成为莲姐的“绿叶”,因为他说,“好多香港从业人员都知道她,不只是演员,在片场她带给我很多开心。我觉得,我们香港人要团结,做好香港电影。”

见证巨星成长还曾给星爷跑过龙套

莲姐从上世纪80年代就进入了香港电影界,那时香港电影工业刚进入黄金时期。迄今为止莲姐入行已经30多年,她主管茶水部门,参与制作的香港电影超过100部,是非常重要的幕后人员。莲姐也曾出现在荧幕上,友情跑了不少龙套,特别是周星驰早期的一些作品。

由于入行早、资历老,莲姐看着不少天王巨星踏进圈子、一步步成长起来,如今这些大咖对她都是敬重有加,因此成龙能专程赶来为她颁奖,这完全在情理之中。那天晚上的视频VCR里展示了很多莲姐和明星的合照,张国荣、梁朝伟、周润发、刘青云等不一而足。之后在接受后台采访时,莲姐还向媒体透露了一个“幕后工作者”眼中的电影世界,她记得一次拍梅艳芳和刘德华的戏:“拍了七天七夜,总是想什么时候可以回家呢,好困啊,可不可以给张床啊,而度过那段时间的方法,就是不停做事,很快就过了。”

从香港电影最景气的时候做到现在,只可惜行业越来越不景气,越来越多香港演员来内地发展,目前香港仍然从事这个职业的不足10个人。有人也许会问端茶倒水有什么专业不专业的,她的工作递水、派饭、递面巾,是全片场最“不起眼”的工种,她却能把剧组上上下下照顾得很好,Pauline姐在片场是不可或缺的一个人。莲姐的名字已经能代表这个职业,可见她在这个行业的资深程度。

小小“茶水工”得奖意义却很重大

近年来,内地电影票房井喷和电影工业的崛起,令许多香港电影人北上“掘金”,很多人喊出“香港电影已死”的悲壮言语,在这个时候,一位小小的茶水工拿到金像奖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有人说,每年举办的金像奖颁奖典礼其实是香港电影人“寻找集体归属感”的舞台,因为只有在这个时候,这群或坚守此处,或北上淘金的人才会流露出与有荣焉的感情,特别是幕后人员。

据了解,莲姐获得的这个“专业精神奖”是1990年第九届才增设的,表彰的是曾为香港电影出力的资深演员和幕后制作人员,因为金像奖大会坚持:一个剧组里所有人的努力加起来才是一部完整的电影。多年来,获得这个奖项的有楚原这样的资深导演,也有成龙和沈殿霞这样的重量级演员、陈自强这样的经纪人,也有剪辑、配音、化妆、胶片冲印、剧照等等。

比如2015年的道具师李坤龙、2016年的灯光师周永光,2017年的获奖者阮大勇更是被业内誉为“香港电影海报教父”。前年,刘青云在给周永光颁奖时说:“电影是什么?电影电影,有电才有的影,没电就没的影。如果真的没电,我们金像奖也没得播了。所以每部电影都需要一个灯光师傅。”说话过程中,台上真的一刹陷入黑暗之中。

虽然香港电影日渐式微,但香港金像奖依然是全球华语电影人非常看重的一次盛会,只因为这些幕后人员的得奖展现出了“官方”对“小人物”少见的尊重,更重要的是传递出了观众们久违的香港精神。

茶水姐:出来工作要用心

茶水工在香港剧组里很常见,虽说是体力活,但并不好做,一个剧组浩浩荡荡近百人,不仅需要记清每个人的口味,还要懂得在什么时候递过去饮品、毛巾或者盒饭。

曾有媒体爆料称,某实力派男演员当初为了锻炼儿子,就让其去剧组做茶水工,既锻炼记忆力又能练就察言观色的本事。

三十多年前,杨容莲被人推荐进入这行,最初制片跟她讲——“你的工作只是照顾导演和演员,其他都不用做。”但后来看到其他工作人员也很辛苦,杨容莲心想也就是多几只杯子多几杯水的事,干脆一并照顾到,没想到杯子越来越多。

“做坏规矩的是我,以前的茶水工轻松点,但我发现幕后工作人员都很辛苦,没想过何时退休,做到没人需要我便不做。”杨容莲说这段话时,脸上露出真诚的笑容。为何她能拿到“专业精神奖”,因为茶水做得特别好喝?非也,饮料是剧务买回来,她只负责派发。而冲奶茶、咖啡、茶,也只是速溶咖啡、茶包而已。之所以能得到金像奖的青睐,全因她尊重这份工作。

只要剧组开张,茶水工就不能闲着。早出晚归,没空休息,尽管工作辛苦,但杨容莲看得很开,她说自己大字不识,但却可以挣到不太微薄的薪水,“怎么可以不用心对待工作?”入行三十多年,杨容莲可以说见证了香港电影的发展,她曾和多位明星亲密合影,包括周润发、巩俐、萧芳芳、张国荣、梁朝伟、古天乐、刘青云、吴君如、舒淇、袁咏仪等。

她也熟悉片场演员的口味,古天乐称她是“开心果”;成龙说“有些人你拍摄的时候可能没发觉他们的存在,但他们不在片场的时候你会叫救命”;阿Sa说“只要有莲姐在开工不会口渴”;吴镇宇笑称一度以为Pauline就是“茶水”的代名词;袁咏仪说得很具体,“她照顾得很好,会问你吃什么,然后便准备好”……

因此,当金像奖舞台上喊到“杨容莲”的名字时,全场报以热烈掌声,更集体起立致敬,这个场面让不少网友大呼“温暖”、“充满人情味”。有网友说,曾在剧组感受到了莲姐对每个工作人员都很好,“拍摄期降温,她还给我准备了一个画着小姑娘卡通图案的保温杯”。

站上颁奖台的杨容莲一度十分紧张,专门为她飞回香港的成龙,在一旁贴心帮忙调整麦克风的高度。“非常感谢大家,我拿这个奖励真的很开心。”除了感谢金像奖、家人外,杨容莲不忘感谢导演、演员、剧务、场务等工作人员,就连演员的助手她也表示感激,“感谢萍姐教我很多东西,她说出来工作要用心,你对人好,人也会对你好”。 (中国新闻网)

内地也有“茶水工”不过他们的名字叫“剧务”

“茶水”一词确是香港电影的独创,不过内地电影片场也有这样类似的职务,只不过这个名字通常叫做——剧务。电影工业是一个大的生产线,通常,按照职能来分,一个中等规模的剧组包括以下几类:制片组:设有制片主任、现场制片、生活制片、外联制片、财务人员、剧务及后勤保障人员等。导演组:设有导演、副导演、场记、动作导演、特技导演等。摄影组:设有摄影师、副摄影师、摄影助理、机械员、灯光师、灯光助理。美工组:设有总美工师、美工设计及服装、道具、化装等小组。录音组:设录音师和录音员。而剧务,属于制片组的管辖范围。

剧务的顶头上司是制片主任,一个剧组通常会有多名剧务,职责各有不同,有的人负责车辆调配,有人负责食物、饮料的采购供应,有的人负责财经与会计共同解决经济账目问题。还有人负责全组人员的车、船、机票、开具各种证明信件等。像莲姐那样的“剧务”,不仅要给片场演员端茶送水,同时还要兼发盒饭。

以前内地拍的电影在电影结尾字幕也会加进剧务的名字,不过随着越来越多香港人来内地拍片,有些内地影视剧也开始在字幕中单独加上“茶水”的名字。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现在留守香港像莲姐的职业茶水工只有十人左右,而参与这份工种在内地片场的人数却越来越多,有些大型剧组动辄演职人员近千人,必须要有好几位后勤人员专门负责大家的饮食安排,这些“茶水工”的工资也不低,基本上每月都接近万元。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帆

新闻推荐

一季度国产电视剧乏善可陈

今年是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60年来中国电视剧行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市场格局的变化、传媒生态的转换及观众需求的不断提升,文艺创作与电视产业都在逐步迈进新时代。当前,电视剧创作被...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茶水大姐”面前 古天乐成龙只是绿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