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姐弟恋”霸占荧屏大叔过时暖男弟弟上架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4-26 14:24   https://www.yybnet.net/

《三国机密之潜龙在渊》剧照

似乎转瞬之间,“大叔+萝莉”的CP戏码过时了,如今的中年少女们,纷纷抛弃“油腻大叔”,转而迷上了“小奶狗”或是“小狼狗”这些年轻弟弟型的恋人。从刷爆朋友圈的韩剧《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到热播的国产情感剧《南方有乔木》,甚至是古装权谋剧《三国机密之潜龙在渊》,全部都是姐弟恋。大叔们好像突然下架了,暖男弟弟成为当下最热门的恋人类型,他们几乎满足了具有独立意识的新时代女性对爱情的最大幻想。

女神被小奶狗承包了

你的朋友圈最近有没有被一部韩剧刷屏?《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看片名就知道,这是一部谈谈恋爱吃吃饭的纯情都市剧,孙艺珍和丁海寅主演。虽然节奏缓慢情节老套,但是这部剧就是能让你看别人谈个恋爱都能津津有味,甜得丧失逻辑思考。弟弟的好、弟弟的妙在这部剧里发展到无可挑剔的地步,丁海寅饰演的暖男弟弟时而温暖贴心,时而男友力爆棚,让看剧的老阿姨们重拾少女心,被撩得春心荡漾。

在国产剧市场,姐弟恋CP同样炙手可热。现代都市情感剧《南方有乔木》中,陈伟霆饰演的时樾和秦海璐饰演的安宁这对姐弟恋的呼声,明显超过了男主+女主。凭借霸道女总裁+小狼狗的组合,在气势上赶超官方CP,两人之间的虐心爱恋也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

令人颇感意外的要属正在热播的古装权谋剧《三国机密之潜龙在渊》了。撇开剧情不谈,谁也没料到万茜和马天宇合体的“帝后CP”竟然毫无违和感,甚至在这部男性群像戏中杀出重围,收获一票CP粉。“我错了”“那我给你打一下,你就不要生气了好不好”这些求饶的小伎俩,分明就是软萌小奶狗委屈巴巴地跟女主人示弱啊。在身着古装的御姐万茜面前,马天宇将惹人怜爱的小奶狗一面演绎得活灵活现。

此外,在杨幂和黄子韬主演的《谈判官》中,黄子韬饰演的谢晓飞“自杀式”吃醋、体温热牛奶、甚至翻跟头逗女主开心,都流露出十足的蠢萌气质。而林心如和陈意涵分别主演的两部网剧《我的男孩》《幸福,近在咫尺》,都是姐弟恋题材,男主角也都不再强势,一个呆萌,一个护花。

大叔们都中年危机了

回过头来,我们再来看看前不久荧屏上还在流行的另一种类型——“大叔+萝莉”的老少恋。比如张嘉译就谈了好几段老少恋——在《急诊科医生》中,他和王珞丹相差14岁;在《我的!体育老师》中,他和王晓晨相差18岁;而在前一阵热播的《美好生活》里,贾小朵的扮演者岳以恩更是比张嘉译小了整整20岁。

对比鲜明的是,姐弟恋中女方往往是女强人,有魅力,事业有成,而“老少恋”中的“张嘉译们”,大多处于中年危机中。然而让人诧异的是,电视剧中大叔们的中年危机,最终往往演变成了“中年爱情故事”,并且喜欢上他们的都是更为年轻可爱的小姑娘。这背后其实隐藏着一个潜意识:中年大叔——即便是失意的油腻中年大叔,都是有魅力的,他们稳重、成熟、温柔,有包容心。反之,年龄比张嘉译小得多的姐姐们,她们正处于职业生涯的黄金期,但她们与“弟弟”的恋情,却总要经历狂风暴雨,这是男权社会对女性年龄惯有的歧视与偏见。“男人四十一枝花、女人四十豆腐渣”,这样的刻板成见延续的依然是“男人负责赚钱养家,女人负责貌美如花”的传统思维。

人格对等才能打破年龄差

然而现实生活早已今时不同往日,看看现实中的女神都嫁给了谁吧——高圆圆嫁给了小自己5岁的赵又廷,宋慧乔嫁给了小自己3岁9个月的宋仲基,天后王菲在看尽人间繁华后,也和小她11岁的谢霆锋重修旧好,连大大咧咧的马丽也跟自己的90后男友修成正果。

所以如今“暖男弟弟”的人设在荧屏上走红,其实是现实中男女关系更多元化的一种呈现方式。这也标志着男女关系正发生着深刻变化——在“霸道总裁+傻白甜”这类男性主导感情的套路里,女性的角色是被动的、弱势的,但在“姐弟恋CP”阶段,女性在爱情中掌握话语权,她们的角色是主动的、强势的。这种转移得以实现的现实基础是,职业女性越来越多。经济在逐渐独立的她们,渐渐地对寄生虫型女性嗤之以鼻,同时也对男人的外貌、年龄、性格等因素有了更多的要求。摆脱了经济上的束缚,更不必通过婚姻满足生存生活,如今的职业女性敢于挣脱传统对于姐弟恋风言风语的偏见,势均力敌,彼此尊重,才是维系感情的最佳武器。 (记者李真)

新闻推荐

别牛!流量红剧过几年就自己打脸

刘雨涵当年风靡一时的偶像剧鼻祖《流星花园》重装上线,这一次修复的不只是清晰度,还有观众重新擦亮的眼睛。25日,大S在微博上发声,称自己当年主演的这部剧漏洞百出。女主角在17年后承认当年...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姐弟恋”霸占荧屏大叔过时暖男弟弟上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