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小而美”的泡面番,蔡徐坤的新剧在争议声中落幕

2018-05-13 21:40   https://www.yybnet.net/

关注电视行业,分享精彩剧评!

来源 | 骨朵网络影视(guduowlj)文 | 谷雨

毫无疑问,网络剧《我才不会被女孩子欺负呢》(以下简称《我才》)借助了从《偶像练习生》走红的艺人蔡徐坤和他带来的热度,在网络上引发了非常高的话题讨论,围绕“蔡徐坤的影视剧首秀”这一概念,网友们对这部剧的关注度不低。

今晚,《我才》开播一个月,终于迎来正式收官,该剧播出至今,累计前台播放量达到10亿,长久以来一直持续霸榜各大榜单前十名位置。微博话题#我才不会被女孩子欺负呢#阅读量达到了7.1亿,520.6万讨论。

艺人蔡徐坤在该剧播出期间,发布了2条相关微博,转发均超过百万,以往都是剧带人,如今《我才》人带剧的属性明显。《我才》的意外走红,背后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主演的影响,以及粉丝文化带来的巨大效应。

回顾《我才》从开播之后受到的所有争议,不难发现,观众对这部漫改网剧的情感复杂。但最有意思的一个现象是,关于这部剧的很多讨论已经从对影视剧的欣赏,转移到对主演的评判。过多的声音,忽略了这部剧从一开始就想要真实表达的目的。面对这个结果,漫改剧《我才》的制片人尚娜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略感遗憾:“蔡徐坤的火热难免会让大家对于蔡徐坤的关注视角有失公允。”

事实上,随着蔡徐坤从默默无闻到现在的人气暴涨,这种身份之间的跨越,让这部剧的发展也早就脱离了主创团队的预期。

风格独特的漫改剧,二次元泡面番预定

一直以来,网络剧就凭借多元的题材内容吸引用户收看,轻松搞笑的泡面番在网络影视剧中也不乏少数,这类剧的存在,给观众提供了极其轻松的观看体验,在类型上也以喜剧占大多数。

事实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尚娜还曾表示,最初制片方看中的是《我才》所拥有的特质,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漫改剧,而是一部探索搞笑日漫风的设计感极强的剧。

在班底上,《我才》的主创班底并不算差。该剧导演陈鹏拍摄多部热度颇高的影视作品,个人风格明显。制片人尚娜是拉近影业的CEO,曾打造过《屌丝男士》《极品女士》等网络小爆款影视作品。另外一位制片人是去年创作了大爆网剧《白夜追凶》的制片人袁玉梅,而负责该剧编剧的先声工作室参与创作的《远大前程》已经收官。

“编剧团队大概删改了50%,很大一部分都是按照戏剧的结构重新写。”据了解,将漫画《我才》在进行影视化改编时,在剧情内容上进行了不小的调整。原本漫画的故事发生在初中,在改编时将整个故事背景调整到了高中。

上线之后的《我才》是一部网络剧特质较为明显的影视作品,短剧集、高笑点、全程埋梗。该剧也通过作品诉诸道理,把人物内心的小心思刻画地自然而生动,非常符合网络剧特有的“悬浮感”。从根本上来说,这部“中二、青春”的《我才》是不能够抱着看现实主义题材、网络青春剧的眼光去审视的,它针对的市场、目标受众也并非在这一块,尚娜表示《我才》是给有日漫喜好,脑洞大开的爱好者们看的。

《我才》故事虽然发生在校园,但内容上已经添加了一层梦幻的滤镜,它更服务于“爱做梦”的观众。

不讨论言情故事,打造小而美的类型剧

“我们这部剧里,没有谈恋爱的情节。”此前在接受骨朵专访时,导演陈鹏曾对骨朵表示,《我才》是一部纯粹的校园剧,更多涉及的是人物之间相互帮助、互相成长的故事。他还透露,该剧在上线当天,百度百科上有人给它的简介加上了“恋爱”,他吓了一跳,赶紧找人修改。

故事尽管发生在高中,但与现在流行的青春剧对比,《我才》的重点不在于讲述男女主角之间的爱情故事,而是将落脚点放在人物的成长之上。

“和每个人长大的过程一样,某段路途中可能会是个不被认同的小孩,但有的人坚持下来了。”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遇到一些难受的事,《我才》通过一群氧气感十足的新人演员,将一桩桩校园里发生的令人捧腹大笑的小故事呈现出来,再加上二次元感十足的卡通花字后期,给人一个简单又热血、小而美的下饭剧。

在角色设定上,“坏小子”叶麟绝非套路化的人设,而是通过舞狮社、考试作弊等一系列校园事件,将“小霸王”的表相一点点地剥开解读,解除误解,还原一个内心充满“中二之魂”、喜欢逞强、但又有点单纯善良小傲娇的叶麟。新人演员卢洋洋在这部剧里饰演女一号任小芹,性格直爽但遇到叶麟的事又爱多想的她,与叶麟有非常多的对手戏。虽为新人,但网络青春剧中少女感在她身上体现得非常突出,也为该剧加分不少。

无疑,漫改剧《我才》是符合“小而美”的要求。题材上的局限性也让这部剧只能向“小而美”发展。前期对故事的大幅度调整,让剧情线路明晰;而平均30分钟的时长,让该剧在故事节奏的把握上更明快,包括对一些“梗”的处理、故事三观的设定,都让观众在观看时能被故事情节打动,情绪变化随着剧中演员的表演所牵动。

是非客观,漫改剧《我才》的口碑之争

原本一部受众群体不大的二次元漫改剧,因为剧中主演的走红,受到了多方关注,但随着网友对艺人的过度关注,反而让该剧在口碑上受到争议。

4月13日,先声编剧工作室转发《我才》编剧微博。一百多字的微博里,可以看出编剧对该剧评分的质疑:“虽然知道会是一个排斥性很强、观众选择度很窄的作品,但是不能理解这种恶意。下午四点多看豆瓣评分6.2,评价人数1200+;六点就变成了5.6,评价人数1371,一星40%......谢谢你们啊,看了么?排列整齐的打一星,真的是对得起每个人的努力。”

截止收官,《我才》的豆瓣评分4.2分。毫无疑问,随着艺人蔡徐坤的走红,原定计划内、由他首部担纲主演的影视剧的上线,也立马受到多方关注。作为目前流量属性明显的艺人,再加上选秀出身,偶像艺人蔡徐坤本身的粉丝号召力强劲。原本针对原著粉、B站、二次元受众的《我才》,在受众群体上自然扩大了,同时也因为《偶像练习生》这档节目,让很多人对蔡徐坤本人“熟悉”,所以当观众观看《我才》的时候,对角色会失去客观的评价。

“这是他的处女作,他还有很长的演艺周期,他还有很多可能如果一开始就给新演员盖棺定论,对他不公平。”尚娜接受媒体采访时给出回答。

其实这一矛盾点不难理解,偶像蔡徐坤与演员蔡徐坤之间,还有成长的空间,对于《我才》受到的争议,也绝非是艺人一个人的锅。

不过,当受众发生变化,针对二次元受众的漫改剧,开始面向更大的市场的时候,必然也接受更多不同受众、市场的检验,这也提醒我们过于“悬浮”的番剧,即便在走“小而美”路线,也要考虑题材和内容上接地气。

行业观察|趋势分析|精彩剧评

关注电视行业,分享精彩剧评

记得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公众号

新闻推荐

《铁核桃2》饰双面人吸睛 侯梦莎:好演员必须真诚

近日,年代谍战大剧《铁核桃之无间风云》正在持续热播中。剧中饰演女主角叶淑婷的侯梦莎也凭借精彩的表演受到了不少观众的肯定。《铁核桃之无间风云》虽是“铁核桃”系列谍战剧的第二部,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而美”的泡面番,蔡徐坤的新剧在争议声中落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