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女性题材剧突围“玛丽苏”

来源:青岛早报 2018-05-14 06:23   https://www.yybnet.net/

女性题材电视剧,玛丽苏的人设和剧情已经成为了备受诟病的地方,如何突围?当下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动物系恋人啊》用小清新的风格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唯美温馨的画面、精巧考究的台词和快节奏的情节收获了观众广泛关注,而诸多直击社会热点、婚恋痛点的热门话题,也展现了国产剧对“女性成长”主题的全新探索。

人设接地气聚焦社会话题

《动物系恋人啊》改变了过往婚姻情感题材的“婆妈”窠臼,不再是灰姑娘与白马王子的既定模式,男女主角都是现下普通都市男女的代表,不仅要为柴米油盐奔波,也为贷款、加班、裁员等日常生计问题煞费苦心,这种接地气的“人设”也令不少观众产生了强烈共鸣。

总共20集、以快打快的紧凑节奏,让这部剧在动辄四五十集的国产长剧中成为一股清流,而3集结婚、8集离婚的高速推进也直击当下不少年轻人“闪婚闪离”的婚姻现状。此前国内某婚恋网站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相亲男女从初次见面到走向婚姻平均只有100天的时间。剧中,钟欣潼饰演的楚之河,与贺军翔饰演的王大树相识不久即开启了“先结婚后恋爱”的相处模式,最终婚姻仅仅存续一年就走向破裂,婚姻保鲜期的话题也戳中了很多进入婚龄的80后、90后观众的痛处。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发布的离婚纠纷司法大数据就显示,过往困扰婚姻的“七年之痒”如今已经降到2年。 《动物系恋人啊》敏锐捕捉到了这一社会现象,并试图给出解决方案,虽然剧集清新的风格让观众产生了偶像剧的第一印象,但《动物系恋人啊》直击生活底色,不粉饰、不滤镜的叙述风格也让这部戏呈现出鲜明的写实风格。

聚焦已婚女性成长突围

国产剧创作中的女性题材如何突围,在诸多“女性成长”剧陷入包装精致的“玛丽苏”困局中时,《动物系恋人啊》则反其道而行之,并未让女主角楚之河一路逆袭,走向人生的巅峰,而是让她在失恋、离婚的过程中,正视内心真实的想法,并逐渐了解“女人的价值”到底是什么,而这部剧从已婚女性的角度展开话题,将全职主妇在职场和家庭中的艰难平衡展现得淋漓尽致。

剧中,楚之河与王大树的婚姻历程也成为绝佳的展示切片,明晰地呈现出楚之河从迷惑到清醒的过程。新婚就被要求不要工作、专心持家,婚后王大树变身工作狂忽略了妻子的需求,而怀孕多次只为求男的女同事也让楚之河发出“难道婚姻里的女人就是行走的子宫”这样的质疑。 《动物系恋人啊》巧妙地设定了“离婚倒计时”的概念,赋予观众上帝视角,客观地看到两人的婚姻为何一步步走向破裂,而剧中种种金句,更点破了婚姻真谛:想让婚姻能够持续保鲜,需要更多的沟通、聆听、理解和尊重。

事实上,剧中也没有避讳婚姻中男女不平等的真相,比如已婚女同事分享“驭夫心得”探讨如何抓住老公欢心的桥段,以及劝说楚之河不离婚的理由如“男人离婚更抢手,女人离婚不吃香”,背后也折射出社会对女性价值的物化与歧视。

直面生活百态群像也出彩

除了婚姻爱情中的种种话题,《动物系恋人啊》也在温情的底色下展现了都市人生活的辛酸苦辣。比如楚之河的同事铁汉,老来得女,却惨遭解雇,猝不及防的中年危机相当扎心;以王大树为代表的理工男,看似耿直却暴露了不会说话的沟通短板,让很多情商不高的男性对照反省;芬妮与青春期女儿之间的相爱相杀,则击中很多中国式亲子关系的困局,往往用硬话表达柔情,怯于表达爱;而楚之河父母打打闹闹却一路相携的恒久爱情则成为年轻人的婚姻榜样,表面和平的冷战会让婚姻里的爱越来越淡,沟通也许会伴随吵架,却能让双方更清楚对方所思、所想、所求。

在立足当下,关照现实方面,《动物系恋人啊》为国产剧的创作提供了一种清新而富有烟火气的打开方式,实现了与观众的平等对话和诚恳沟通,在笑泪齐飞的观剧过程中,希望给每位观众都能带来一些感悟和成长。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由内地制作团队和台湾省影视业精英携手创作,双方各取所长,促成了两岸影视从业者的一次良性的文化交流,并唤起了以往经典台剧在观众心中留下的美好记忆,为未来多元化的合作方式打下良好基础。 记者 周洁

新闻推荐

唐嫣身穿白色礼服出席发布会,在爱情的滋润下穿上裙子竟然这么美

说起来娱乐圈的模范情侣还真不少,唐嫣、罗晋就是其中一对代表,郎才女貌深得粉丝的喜爱,这不,他们俩主演的电视剧《归去来》刚刚举行了开播发布会,唐嫣清甜的造型提前给粉丝发了颗糖。LouisVui...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女性题材剧突围“玛丽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