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让年轻人更懂爱

来源:青岛早报 2018-05-15 04:55   https://www.yybnet.net/

行业观察

高满堂的作品,大都是厚重的历史题材或是对时代变迁的聚焦,比如《闯关东》写的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人口大迁移,《温州一家人》展现的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通过做生意走向国际化,《最后一张签证》则取材于70多年前的二战题材,但是,近来在浙江卫视播出的《爱情的边疆》,却是“纯爱”之作。没有话题炒作,没有流量小生带动人气,这部电视剧却悄无声息地火了,热搜一个接一个地上,一度还曾登顶电视剧热搜榜榜首。更为特别的是,这部电视剧打破了收视群体年龄的壁垒,60后与90后统统爱看。

火红岁月里的经典爱情

电视剧《爱情的边疆》由一个中苏跨国之恋的故事讲起,从上世纪50年代的大背景开始,讲述一个女人与3个男人长达半个世纪跌宕起伏的情感纠葛:那是一个崇拜英雄的年代,文艺秋从少女时代跨入播音专科学校开始,就憧憬着见到那个苏联功勋播音员维卡,她爱上了他的声音,更爱上了他的英雄故事,并由此展开了一段浪漫的跨国之恋。一边是小清新文艺女青年,一边是高大俊朗、痴情专一、经历传奇的异国帅哥,这样一段跨国情缘让年轻人沉醉。有网友说:“我们在殷桃扮演的文艺秋悸动的眼神中,看见了自己少女时期面对爱情的渴望与向往。爱情在萌芽,于是世界也变得美好了。 ”

除此之外,虽然写的是一场虐恋,但《爱情的边疆》并不乏幽默风趣的桥段,高满堂在前两集用大量篇幅描绘了一段纯真质朴的校园爱情,轻松明快。青春校园生活是多数人经历过的最纯美的岁月,于是,60后也在其中看见了属于自己的青春密码。女主角文艺秋首先遇上了来自上海的同桌万声,这一段狂热的追求让我们发现,原来父辈的青春虽然久远,但年轻的色彩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同,原来他们的爱情也同我们一般执着、单纯、浪漫。无论是和同学飙绕口令、撞拐子斗鸡、双手脱把骑自行车,还是那些年在上课期间传过的小纸条,都让观众追忆起自己纯美校园的青葱岁月,为其中的幽默大笑,更生出无限感慨。火红岁月的经典爱情重现,让年轻观众重温了父母辈的爱情。

很多现实题材“不现实”

现如今的电视荧屏,早已不再是古装玄幻剧的天下,但是高举现实题材旗帜的电视剧集能否真正地反映现实,不可一概而论。对此,知名编剧高满堂曾有过精彩的论述,他认为,现实题材、当代题材越来越聚焦一些 “精英”,聚焦所谓的霸道总裁、玛丽苏,这种现象让他担忧。 “精英生活”的放大让人们感觉“都市剧里没穷人”,高满堂认为,很多现实题材“不现实”,拍出来的“现实”让老百姓“不认识”。“越来越纠缠于白领的恩恩怨怨,这种套路已经让人看得不胜厌烦。 ”他还指出,有些“现实题材”反映出的情感生活甚至有些“三观不正”,年轻人看了并没有什么好处,“如果这个现状再持续下去,我很担心中国的现实题材能走几年,我觉得走不长。 ”

也正是因为如此,高满堂花费了9年的时间来打磨《爱情的边疆》的剧本,他曾多次表示,写《爱情的边疆》就是要让现在的年轻人相信爱情。在描写爱情的同时,高满堂并没有回避生活对爱情的冲击,而是勇敢地面对,真实地思考,如实地倾诉,极度贴近现实。比如剧中文艺秋与维卡对爱的执着与坚守,并不流俗于简单的男欢女爱,而是融入了时代的大背景之下:为了能够离维卡近一些,文艺秋自愿来到边境城市黑河担任电台播音员。在时代的洪流中,文艺秋依靠自己微弱的力量坚守着这份珍贵的爱情,这种坚守,也正是该剧最为动人之处:父母辈的爱情,除了“发乎情,止乎礼”的悸动,更有一份执着。该剧虽然年代感十足,却如同一面镜子,折射出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社会图景。正如业内人士评价的那样,该剧“无论对于老一辈人的历史记忆还原,还是对新一代年轻人的警示和参考,都具有价值和意义。这种作品无疑在影像故事之外还有更深的一层意义,也树起了现实主义题材剧的新标杆。 ”

【演员访谈】

殷桃从18岁演到80岁

《爱情的边疆》讲述了一个跨越大半个世纪的爱情故事,女主角的扮演者殷桃要从18岁演到80岁。对于这种真正的“大女主”,殷桃直言这是“上天的馈赠和礼物,女演员可能没有多少机会来演这样的角色。 ”

看打戏经常睡着

从18岁天真烂漫的少女至80岁历经沧桑的垂暮老人,任何一个演员接这类角色都会慎之又慎,殷桃也有过犹豫和纠结,她承认难度太大,自己没胆接,是高满堂和毛卫宁一直给她信心,才让她鼓起勇气尝试一把,“而且我真的觉得,女演员可能没有多少时间、多少机会来演这样的角色,从18岁演到80岁,都由你一个人来完成。 ”

其实,殷桃的演技早已有口皆碑,《鸡毛飞上天》中的骆玉珠,让她捧走了2017年的白玉兰奖;《温州一家人》中的阿雨又让她拿下当年的飞天奖……从殷桃选择剧本的标准不难看出她对现实主义的偏爱,无论市场最流行什么,“能否打动自己、内心有没有冲动”永远是她的首要标准。 “说实话,现实主义题材一度在市场上好像是没有那么受欢迎,大家更偏爱轻松一点的戏。但我比较喜欢现实主义题材,因为我觉得每个人物都是有根的,然后你能找到它的种子,让每个角色有所不同。就像骆玉珠和文艺秋,她们都是从十八九岁演过来的,怎么才能有所不同?其实成长环境不一样,经历的事不一样,对演员来说就有塑造的空间。我对那种飞来飞去的或者鬼怪神兽的戏,不是那么感兴趣。当然,大IP也不太钟情于我,可能觉得我驾驭不了,我自己也确实看不懂那种剧本。 ”殷桃笑言,甭管是国产的还是好莱坞的,自己看那种打得特别激烈的戏经常会看得睡着,因为没办法感同身受。

心态平和不较劲

对于近来被媒体热议的 “中生代女演员的焦虑和困惑”的话题,殷桃认为要心态放平、不较劲。按照常理,应该是不同年龄阶段都有相应的角色,但现实情况是,年轻人为主的戏更多,中生代女演员没有太多可选择的余地。“你真的没有办法一直演那种少女。比如我,之前的《鸡毛飞上天》,大家觉得我演那个20多岁的角色好像还能看,觉得还没有那么别扭。所以后来还有这种角色来找我,比如让我演大学刚毕业的小女生……我很感谢人家对我的这份信任,但对于我自己来讲,我已经没有这个兴趣了,自己觉得很不舒服,而且那种角色已经没办法满足我对角色的创作欲望了,因为那种角色相对来说是比较单薄的,可能都是讲纯纯的爱情,特别单纯、傻傻的那种。”在殷桃看来,在有人愿意写、有人愿意看的前提下,中生代女演员的心态要平和、不较劲,演适合自己的角色,因为到了某个年纪,有些角色真的是不适合自己了,和演技无关。 本版撰稿 记者 周洁

新闻推荐

修喷泉?缝纫机?本季最佳日剧就是它了吧……

今年春季日剧,未改颓势,除了之前脑洞大开的《大叔之爱》,幸好,还有这部势必要打破大家认知的医疗剧,能够让观众兴奋一下↓↓《黑色止血钳》豆瓣评分8.7,也算是替这季的日剧挽了一下尊吧。...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年轻人更懂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