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

来源:上海电视节 2018-06-18 09:22   https://www.yybnet.net/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中国影视文化产业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如何切实提高中国文化的软实力,已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重要命题。6月17日上午,在2018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的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上,数位行业精英齐聚现场,围绕“构建影视产业链条,打造中国文化符号”的话题,共同探讨了影视文化的现状与热点,挖掘现象背后的本质,激发影视文化的创新思路,为中国文化产业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继承传统扎根现实,中国需要向世界传播新的文化符号

每个国家在不同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这种文化就成为一个时代的符号,一段历史的描绘,更是一种文明的记录。新时代的中国,需要打造符合时代需求新的文化符号。知名导演、编剧、制片人黄建新以电影文化为例:“中国功夫电影融合了很多传统文化的符号,包括道具,包括想象力,我认为中国电影的文化符号形成了体系,记录了一个时代人们的心理、生存条件、人际关系,构成了中国真实生活的写照。”

著名导演、编剧、制片人黄建新

影视制作人柴智屏说,文化是可以通过许多形式,比如影视作品、艺术作品传递出去。“欧洲人知道中国有偶像剧,说明偶像剧也是一种文化。新的电影人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传播中国的文化。”

影视制作人柴智屏

导演陆川说:“现在全世界对中国充满了好奇,大家特别地想知道中国人是怎么想的,这就需要我们向外界传递更多元的形象。不止是熊猫,也不只是功夫,是更多元、更积极的形象。中国有很多古老的传说,也有很多跟现实生活有关的神奇事情,我们也有自己的福尔摩斯。我们应探索树立起一批电影文化符号,结合中国现实,表达中国人自己的命运和喜怒哀乐。”

著名导演陆川

阅文集团总裁吴文辉指出,中国要利用传统文化的优秀内容,在中国的市场、全球的市场上,形成更大的发挥空间。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具有非常大的可能性。希望基于中国的传统,打造优秀的作品。“《庆余年》就是基于中国的传统文化加入科幻,说明有底蕴的中国文化是具有市场潜力的,我们就是要打造这样的优秀影视作品。对文化保持敬畏,一定会对我们的文化传承有巨大的帮助。”开创新思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原创作品优质文化原创作品不仅能够带来巨大的经济效应,也是国家形象、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承载。近年来,我国文化产品的总量增长迅速,常见优秀作品崭露头角。未来,中国面临着用创新的思路,打造具有绝对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原创作品这一问题。

程武认为,打造更具有代表性中国文化的原创作品有两个重要条件。“首先要有繁荣的产业基础。在泛娱乐浪潮的推动下,这一点我们已经初步具备;第二个条件就是基于产业繁荣,进一步把产业问题和文化命题结合起来,构建一种以原创作品为核心的文化的生产方式。”程武提出了“新文创”思路。“ 我们希望驱动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形成良性循环。包括三种措施:首先是继续深耕文创的细分领域,打造在市场上站得住的产品;第二,更加自觉关注文化内涵的表达和存在,提高文化原创作品的生命力;第三是要形成新的协作机制,在文创各个领域之间,在多个文化主体之间实现深度的连接和融合的共生。”

吴文辉认为,近年来网络文学的发展开创了新的原创力量。“刚开始的时候网络小说的创造,基本是以模仿为主,但是随着网络文学发展平台的成熟、商业模式的完善,网络文学活力涌现,各种题材、新颖的写法层出不穷,体现了强大的原创能力。”

尊重规律,用年轻化的语言讲述中国的故事

传递更丰富、更真实的中国人的形象,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需要用符合受众需要、顺应时代需求的方式表达。柴智屏拍新版《流星花园》,为了掌握当下年轻人的情绪做了各种各样的研究。“我们召集了很多的内地的编辑,从90后到00后的,一场一场地对剧本,让他们念台词。“我们要确认什么样的故事结构是年轻人会喜欢的,拍《流星花园》不仅是制作偶像剧,而是通过偶像剧重新思考年轻人的文化。”

“优秀的文化原创作品,不能脱离对时代问题的描述、对现实人心的表达,不能唯点击量”。陆川说,一部好的作品要把符合世界潮流的三观加进去,同时符合影视和创造的规律,表现的规律。其实,年轻的观众也期待能够看到一些三观是正的,娱乐性是够强的,视觉上是够强大的,能够跟他们更有共鸣的作品、主流的作品。”

程武指出,要有优秀的编剧、优秀的导演、制片,才有可能做出一部好的作品。“优秀的改编,而不是集于变现的改编。只要用认真的态度对待原创,都会有机会。”

黄建新认为,想要拍出好的电影,要走出文化原创作品带来的资本化疯狂,回到电影本体。“研究电影和文学之间的本体,才能把电影拍得更好。大家老是说,电影是一个视觉体系。其实,电影一定是用视觉来讲述故事的。它知道情景,它知道心理,它知道想象,文字在它的想象中是一个记录的过程,这是真正的电影本质的问题。”

论坛上,影视行业的佼佼者对打造好的中国文化符号各抒己见,他们共同指出,打造中国文化符号,离不开诚信、团结、耐心与匠心。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才,一起探索和打磨更好的作品,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新闻推荐

她是黎明力捧新人,被称“小张柏芝”,今搭戏古装男神很登对

今天,大型古装青春偶像剧《替嫁公主》在象山影视城开机,贡米、米热、袁佳欢等主演均有到场。该剧男主角是人气古装...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