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经典与现实题材回归白玉兰

来源:安庆晚报 2018-06-19 10:09   https://www.yybnet.net/

“白玉兰奖”一直被视为电视行业的风向标,15日晚揭晓的奖项中,在入围名单中分获10项与8项提名的《白鹿原》《我的前半生》皆拿下三项大奖。这两部作品成为最大赢家,也体现了电视荧屏对经典与现实题材的回归。其中《白鹿原》获得了最佳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摄影三个奖项。《白鹿原》剧组集体登台时,张嘉译、秦海璐激动落泪。评委会给予了《白鹿原》“忠实名著,完美呈现”的评语。导演刘进在拿下“最佳导演”时激动地说:“这是对《白鹿原》最大的肯定。拍戏的时候我们那么辛苦,从筹备开始,大家都铆足了劲,要拍一个优秀的作品,今天得到了认可。”刘进还表示,史诗题材的《白鹿原》也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讲述人性的不同,他在剧中营造出一种很热烈的风格,这次拿奖也说明自己的判断是对的。

今年四位演员奖项的获得者,都是首次摘得“白玉兰”,最佳男女主角的获得者一个演绎了坚忍的北京男人,一个塑造了独立的上海女性。何冰凭借《情满四合院》中的何雨柱一角,力压胡歌、雷佳音、吴秀波以及《白鹿原》白嘉轩的扮演者张嘉译。演绎过很多“小人物,真性情”的何冰在获奖后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他这个角色原来的名字叫“傻柱”,这其实是编剧王之理在诉说的一种价值观:“男人要傻一点,然后像柱子一样,那这个社会就很不一样了。”回忆起拍摄过程,何冰表示拍《情满四合院》让他找到了一种自由感,那种自由感并不仅源于他这个胡同里长大的北京人演绎自己熟悉的生活,而是真正走进角色,与角色的融合。“我希望要保持住那种自由感,带到以后的每一部作品。”

马伊琍凭借《我的前半生》中的罗子君一角获得最佳女主角奖,她将罗子君从“金丝雀”变成女强人演绎得深入人心。手捧奖杯,马伊琍说出了十分“罗子君”的获奖感言:“女人不要为取悦别人而活,要为自己而活。每个人只有一次前半生的机会,要勇敢努力去爱、去奋斗、去犯错,但一定要成长。”谈到饰演这个角色最深的体会,马伊琍借用了人物在剧里的一句台词,“‘与其让别人给你打伞,不如自己给自己打伞\’,这是我父母对我从小的教育,也会是我教育我女儿的一句箴言。独立是每一个人,不管男性还是女性都应该努力去做到的。”

刘和平评价本届电视节

入围作品是“一片高原”

最佳男女配角两个奖项的获得者,在去年的电视剧荧屏上塑造了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两个人物形象。在《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中扮演曹操的于和伟获得最佳男配角奖。曾经在新《三国》中演过刘备的于和伟这次反串出演曹操,将这个一代枭雄还原得十分符合历史人物的神魂,可能是迄今为止荧屏上认可度最高的一个曹操。在领奖时,于和伟说得最多的就是“激动”与“感谢”。“感谢曹操,感谢‘大军师\’吴秀波,吴秀波曾经‘三顾微信\’让‘刘备\’演了‘曹操\’。”接受采访时,于和伟感慨演员这个职业最大的享受就是会逐渐走进自己所饰演的人物,“在片场的瞬间走进那个人物,可能就那么几秒钟,你忘我了,这个就已经很幸福了”。这位“三国专业户”还表示,如果有可能的话将来“会同意演孙权”。

上届“白玉兰”最佳男女主角出自同一部电视剧,而此次的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不但出自同一部电视剧,扮演的还是一对母女。当颁奖嘉宾宣布最佳女配角由《我的前半生》中饰演了“上海丈母娘”薛甄珠的许娣获得时,坐在马伊琍、吴越中间的许娣满脸惊讶,她在全场的掌声中现场还原了剧中薛甄珠“大开大合、明快奔放”的摇曳步姿。直到奖杯在手,许娣还是有些“不敢相信”,她激动地表示自己“心脏病都快犯了”。

领奖后走到后台接受采访时,许娣眼中还泛着泪花,她说在台上领奖时自己都是颤抖的,一下舞台就哭了。许娣说自己退休后一度有些失落,是电视剧接纳了自己,让她开始重新投入到创作中。作为一个地道的北方人,北京曲剧演员出身的许娣在《我的前半生》中将上海丈母娘演得活灵活现,电视剧播出后,有观众通过微博私信许娣:“你特别像我妈妈,每次在屏幕上看到你就想起我的妈妈。”这让许娣感受到了演员这个职业的价值感,“演戏、创作人物是我现在最大的乐趣”。许娣说这一切要感谢自己所有的老师。“老师告诉我要‘演人物、爱人物\’,而不是‘演自己,爱自己\’,现在我依然在继续,没有把这些还给老师。”

在颁奖典礼结束后的采访中,电视剧单元评委会主席、著名编剧刘和平透露,颁奖典礼前一天晚上,评委会投票、写评语到半夜三点,全部文本翻译成英文时已经天亮了。刘和平表示,本届电视节的入围作品可以用“一片高原,以至于不知道把哪座高峰评出来”来形容。他作为编剧委员会的负责人,十分欣慰地看到现在涌现出一批坚持独创的原创的编剧,“中国的电视剧就应该有这种创作精神,希望可以发扬光大下去”。刘和平表示,都说奖项是风向标,通过今年的奖项可以看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大众化创作方向,百花齐放,文艺繁荣依然会是今后文艺创作的方向。 (京娱)

新闻推荐

第29届哈洽会抢搭“一带一路”快车 商协会助推深层次合作

国外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489家企业参展,占参展企业总数的33.6%。49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经贸及华侨华人代表团参展参会...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经典与现实题材回归白玉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