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华商专访 浙江大四学生放弃几十万年薪 开公司拍网络影视剧,产值达1500万 “抱有破釜沉舟的决心才可能闯出一片天地”

来源:华商报 2018-06-22 03:06   https://www.yybnet.net/

■专访人物:李志彬,男,1996年11月出生,浙江金华人,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大四学生,宁波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专访背景:继今年2月被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等评为“全国创业英雄10强”后,不久前,李志彬又被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教育厅等评为“创青春”浙江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6月20日下午,华商报记者专访了李志彬。

谈创业

从小对电脑充满兴趣

这个爱好为创业打下基础

华商报:请先简单介绍一下你的情况。

李志彬:我是浙江金华人,今年22岁,目前在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读大四。同时,我也是宁波一家文化传媒公司的总经理。截至现在,我们公司已拍摄12部网络影视作品,产值达1500万元。

华商报:你是什么时候参与“寻访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并登上创业英雄10强榜的?

李志彬:这个活动是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去年10月组织的,前后经历了几个月时间。今年2月,经过一系列评比,我进入了“十强榜单”。

华商报:该活动的评选依据是什么?你最终获得了第几名?

李志彬:评选依据一是创业企业成绩,包括商业价值、社会创新、社会责任价值;二是创业者的创新创业故事,能够体现大学生创业的榜样作用;三是大学生创业者具有较好的社会影响力。我最终获得全国第三名。

华商报:听说初中时,你的理想是当一名黑客,后来怎么走上了创业之路?

李志彬:我的父母经营着一家手机卖场,我从小对电脑、手机充满兴趣。早在小学一年级时,我就学会了帮家人用电脑充话费。后来,父亲给我买了两台电脑,一个台式,一个笔记本,从此我就开始了研究、学习、制作软件的生涯。初二时,我开始自学初级编程,并常常帮助学校、班级做一些相关电脑技术的工作。高中时,我继续学习电脑技术,这个爱好为我后期的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5年初大一时,我主动与深圳的华为公司终端设计中心联系,最终签约成为华为公司的UI(界面设计)设计师。在1年的签约时间,我独立设计了56 套华为手机终端的UI 适配作品,维护了3个500人华为爱好者粉丝群,实现总独立销量226万次,并且项目于2016年在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信息技术与创新实践活动大赛”NOC大赛全国决赛中获一等奖。

华商报:有华为这么好的平台,为什么选择成立网络影视公司为拍戏?这和你的“国际贸易”专业并不对口?

李志彬:宁波是一个港口城市,当初选择国际贸易专业,纯粹是为了好就业。但我不是一个因循守旧的人,在华为工作一段时间后,我的工作趋于平稳,很难再有创新和突破。我想挑战自己,实现更大的突破和发展,所以与华为的合同期满后,我放弃了几十万的年薪,决定转型自我创业。

选择影视行业,一是因为个人爱好,我本身比较喜欢摄影摄像;二是影视行业在宁波有良好的发展氛围,前期投入相对较低;三是当时全国网络影视剧爆炸式发展,发展势头强劲,我身边有很多鲜活的案例,让我对这个行业的前景充满了希望:2015年,我的一位同学投资5万元拍摄了一部网络影视剧《校花股神》,讲述股票牛市期间,大学生疯狂炒股、代人理财,经历崩盘后悬崖勒马回到学校认真学习的故事。该片在网络上映一个月,点击量就达到20多万次,版权卖到了20万。此后,该作品先后在爱奇艺、乐视、优酷、腾讯等平台播放,点击量超过1000万次。我还有一位朋友投资了成本200多万元的网络电影,最后结算分账达2000多万元,这些都让我坚定了转型拍摄网络影视作品的信心。

谈经营

真空期工资都发不出

多亏父母及时救济20万元

华商报:在这种情况下,你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李志彬:是的,2016年11月,和同学、家长商量后,我成立了自己的公司,首期13名成员全是自己创业班的同学。公司成立之初,我就预想到了,创业不会一帆风顺,就像完整的一条鱼,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被对手、被环境甚至被自己慢慢啃食。但只要认准了,就一定要坚持下去,哪怕只剩下一副鱼骨架,也要竭力向前。

华商报:公司现有多少员工?

李志彬:公司目前有17人。人员最多时,达到30多人。去年以来,根据公司的运营需求,经过人事筛选,定编定岗,目前固定为17人,其中来自我们学校的同学有5人,其他12人全部是根据岗位面向社会招聘的专业人士。

华商报:你们公司拍的网络影视剧都是哪些类型,目标群是哪些?

李志彬:我们拍的片子都是校园青春剧,主要面向校园学生或白领,年龄定位为18岁—35岁之间。

华商报:学生在经济上基本不能自立,你们靠什么营利?

李志彬:我们和爱奇艺等网络平台签订了合作协议,我们只负责提供剧本和影片的拍摄,播放由其他平台完成。最终分账由影视剧的点击量决定。

华商报:听你的老师说你们还和公安部有过合作。

李志彬:是的,随着知名度的提升,公安部相关机构找到我们定制了几部影视片,目前正在紧张筹划、拍摄当中。公安部定制的片子,我们只负责承接制作,不拥有片子的版权。

华商报:演员从哪来,片酬如何支付?

李志彬:演员要么从演员经纪公司选用,要么从各高校选用。男女主演基本是一部剧打包10万元左右,配角按天计算。

华商报:你对前不久影视圈曝光的“阴阳合同”怎么看?

李志彬:(笑)我们虽然没有这样做过,但我知道这种现象在演艺界确实存在,我觉得曝光是好事,因为影视公司将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放在“阴阳合同”上,肯定会直接影响作品的质量,不利于公司和影视事业的长远发展。

华商报:你们公司拍摄了多少部网络影视作品,社会反响如何?

李志彬:目前拍摄了12部。除了前2部外,其他10部都在赢利,目前首期分账已有340万。已经播放的12部影视片,社会反响整体不错,总的点击量达到3500万左右,最高的一部《白衣校花》点击量达到了1500万。

华商报:公司成立初期发展怎么样,经历了哪些坎坷?

李志彬:万事开头难,公司成立初期,我们没有资本,没有经验,也没有作品,整整经历了6个月的真空期。公司没收入,发工资都成了问题。很快,公司经历了人事地震,人员由30多个减至十多个。后来好不容易接到一个拍摄合同,结果被对方欺骗,30万元投资全部亏空,教训不可谓不深刻。还好,父母及时救济我20万元,公司才起死回生。现在想想,能熬过那几个月,真的不容易。

谈经验

创业不易坚持为核

向死而生 竭力向前

华商报:现在的商业大片,都是大投入、大场面,明星云集,你们这样的公司,能生存下来就实属不易,实现赢利更是不可思议,你是如何走差异化发展道路的?

李志彬:无论从演员、剧本、投入、拍摄还是影响力方面看,网络影视剧和商业大片都不可同日而语。但商业大片年产量有限,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这时,网络影视剧就成了传统影视剧的有益补充。和商业大片相比,我们走的是品牌路线,批量拍摄,每10部作品为一个拍摄档期,演员、场地不断重复利用,这样下来,每部影视作品的成本降低了70%左右,这就是我们的营利空间,也是我们的差异化发展之路。

华商报:作为学生,创业与学习本身有矛盾,如何处理创业与学习的关系?

李志彬:创业的同时,我没有放松对基础课程的学习。大一时,我高分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雅思考试,所以大二的商务英语课,老师允许我有事可以请假。大三时,我加入学校的创业班,原先专业的非核心课程、选修课全部用学分替换的方式完成,核心课程则替换成创业课程。

华商报:创业以来,最大的感悟是什么?结合自己的经历,给有创业梦想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你的心得和经验。

李志彬:创业不易,坚持为核,向死而生,竭力向前,这是我创业以来的最大感悟。在我看来,不管是坚持梦想也好,坚持赚大钱也好,坚持对员工负责也好,创业者一定要有自己的信仰,要抱有破釜沉舟的决心,这样才可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华商报:未来有什么打算?

李志彬:大学马上就要毕业了,我初步打算,等创业项目稳定后继续读研深造,让越来越多的观众喜欢我们的作品,最终让我们的作品走出国门。华商报记者 陈有谋

新闻推荐

女演员因过度劳累在片场去世,终身未婚未育,死后器官捐献8人

前些年,由张译、陈乔恩、蔡明等人主演的《嫁个老公过日子》在荧屏爆火,我们的偶像剧女王陈乔恩很少演都市情感剧,但这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华商专访 浙江大四学生放弃几十万年薪 开公司拍网络影视剧,产值达1500万 “抱有破釜沉舟的决心才可能闯出一片天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