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为啥能火这么久 谍战总有新套路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7-19 15:53   https://www.yybnet.net/

《面具》海报

2018年的荧屏,谍战剧占了不小分量,年初有口碑、收视都不错的《风筝》《和平饭店》,近期有刚刚播完的《脱身》以及正在播出的《面具》,此外还有《红蔷薇》《小楼又东风》等。细看会发现,谍战剧已然换了新套路,前两年流行的“流量鲜肉鲜花”被悄然换成“流量演技派”,如陈坤、祖峰、雷佳音;人物塑造也不再是非黑即白,厚重人性的挖掘,反派人物的“觉醒”成了“英雄成长”新模式。

谍战手段书写殆尽?人物塑造还有新花样

从1981年的第一部长篇电视连续剧《敌营十八年》算起,谍战题材电视剧至今走过近40年,属于国产电视剧市场上绝对的“元老”和“主流”。从2009年大热的《潜伏》算起,谍战剧也已经火了近10年。以往,大部分谍战剧都有着相似的套路:特务、情报员、阴谋阳谋、暴力刑讯,最吸引人之处莫过于复杂的人物形象、烧脑的剧情以及通过正面人物体现出来的精神信仰的力量。

但一用40年,再好的套路都会审美疲劳,正如编剧王小枪说,谍战手段书写殆尽,观众对内容创新的需求日益提高。于是,青春化、生活流、喜剧元素与探案元素开始融入谍战题材剧,在类型边界日益模糊的过程中试图打破其原有的受众圈层,向青年观众、女性观众审美倾斜,然而,效果并不理想。提到爆款,很多观众想到的仍然是早期的《潜伏》《借枪》《黎明之前》。

好在,今年出了新番,比如口碑极佳的《风筝》,虽然是拍摄于5年前的一部旧作,却获得豆瓣网友8.6的高分;《和平饭店》8.4分,也算得上一部佳作;还有最近正在播出的《面具》,豆瓣评分最初高达9.0分。分析几部爆款会发现,各剧对人物塑造都是一大亮点,立体鲜明的人设告别了传统的非黑即白,剧情节奏也更向美剧靠拢。

比如《风筝》,剧中的军统王牌特工郑耀先多张面孔、多重性格:在军统中杀人不留情,面对情人调皮逗趣,面对长期的潜伏也会孤独迷茫,不再是通过脸谱化人物和套路化剧情简单呈现。《面具》也是如此,相较以往融入家庭伦理元素、偶像元素、喜剧元素的“新型谍战”,《面具》回归传统谍战剧的讲故事方式,但一改“菜鸟特工成长记”的模式,而是首次将叙事视角放在了原本的“反派”——军统特务李春秋身上,站在对立面切入故事,讲述他的自我救赎。

“流量鲜花”退出,“流量演技派”顶上

另一大变化是在演员选择上。

早期的谍战剧捧红了孙红雷、张嘉译、吴秀波、柳云龙等“硬汉”,而近两年,从《伪装者》开始,胡歌、王凯、靳东组成的“明氏三兄弟”刮起的一股旋风开启了偶像元素加持的审美和消费方式。之后,随着《解密》《胭脂》《剃刀边缘》《麻雀》等相继热播,包括周冬雨、陈学冬、赵丽颖、刘诗诗、李易峰等在内的“流量鲜花”几乎人手一部谍战剧,谍战剧也进入了“高颜值时代”。然而,短暂繁荣之后,这些“流量鲜花”出演的作品因为缺乏足够的生活积累和演技支撑,并没有让“青春偶像谍战剧”这一趋势继续扩大。

眼见“流量小生小花”领衔主演的谍战剧不能成为主流,既有演技又有流量的演员成了首选。比如《和平饭店》选择了频频上热搜的雷佳音,《面具》选择了被称为“演技教科书”的祖峰,《脱身》选择了暌违荧屏9年却有超高话题度的陈坤。从目前的效果看,“反套路”确实带来不错的效果,《和平饭店》中雷佳音饰演的“土匪”王大顶自己就能说一出单口相声,不仅与陈数组CP,与男二号李光洁饰演的警长也组起了兄弟CP“老twins组合”,两人斗智斗勇、怼天怼地,分分钟上热搜。祖峰也是如此,尽管此前多在剧中出演配角,但演技十分被认可,此次与另一位演技派侯勇搭档,引出不少“自来水”。

但,实践也说明,无论套路如何变化,不变的应该是谍战本身的烧脑内核,假如变成一出民国爱情喜剧或漏洞百出的“低智商剧”,就算请来陈坤,也不管用。(记者石晓丹)

新闻推荐

《延禧攻略》又是清宫版杜拉拉升职记?看于正如何复盘《甄嬛传》

《延禧攻略》即将开播,网络宣传声势渐盛,在制作方公布的各类片花中,本剧的几个看点呼之欲出。在“限古令”之下,很多...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啥能火这么久 谍战总有新套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