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国产剧女主人设有待创新,下一个爆款会是啥样?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8-10 06:24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王悦

千姿百态的女性角色,是荧屏里靓丽的风景。而女性观众作为追剧的主体,对女性为核心的电视剧题材情有独钟。I不过,受众的审美是在不断变化的,所以每一时期都有特定流行的女主人设,也有那个阶段的经典。而随着跟风趋势愈演愈烈,同类题材扎堆,女性角色单一化、脸谱化,从而导致受众的审美疲劳。如果想赢得市场,就要去“套路化”,暑期档,有几个颇为抢眼的女性角色,下一个爆款在哪里呢?我们拭目以待。

于正美学:

女主人设反套路吸睛

要说今年的电视剧市场真的有点淡,从1月到8月都没有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爆款剧。命运多舛的《巴清传》《如懿传》迟迟未上,《凤囚凰》《扶摇》也没有溅起多大浪花,正当人们叹息“大女主剧无力回天”时,《延禧攻略》的登场让人眼前一亮。这部于正出品的电视剧,竟然在豆瓣上收获了6.9分。坦白讲,这次“于妈”画风真变了,以往色彩斑斓,而在《延禧攻略》中画面非常典雅,服饰妆容以及布景道具都很考究。

而在人设上也有创新,剧中女主角、智勇双全的人设加上快节奏的“升级打怪”,让网友看得非常爽。“于妈”终于发挥了正常功力,可以说,国产剧中“傻白甜”和“玛丽苏”的女主设定是由他发扬光大的,甚至有人创造了一个叫“于正美学”的概念。

回溯过往,《美人心计》《宫锁心玉》《陆贞传奇》,这三部剧都是不同时期于正的代表作。不仅赢得了事业高峰,同时也捧红了一众新人演员。特别是杨幂、赵丽颖这样的“收视女王”。不过,后期《美人制造》《神雕侠侣》《美人为馅》《大汉情缘之云中歌》《云巅之上》等电视剧都表现平平,吸睛指数直线下跌。

“人物立住了,一部电视剧就基本成了”,这是影视圈里常见的一句话。这次在《延禧攻略》中“于妈”勇于创新让他再次赢得了收视与口碑。

创新不足:

跳出宫斗圈还有大格局

自从《甄嬛传》火爆后,“大女主+宫斗”这一题材就扎堆而上,《武媚娘传奇》《芈月传》皆是如此。题材扎堆,女主人设过于套路化,也使得观众产生了审美疲劳。不过,这一期间,女性角色的关键字也由单纯、善良转为强势、聪明。所以即便不是大女主路线,这一时期女性角色带上了英气色彩。

从来没有人规定,大女主戏只能在古装、宫斗这样的小圈子里打转。大女主剧也可以有大格局大智慧。平凡生活中处处有传奇女性,她们身上的故事完全值得深挖和特写。去年的爆款剧《我的前半生》就是很好的例子,一部戏中两位坚强且真实的女性,“罗子君”“唐晶”都能打动观众引起共鸣。努力生活、工作的平凡女性,其实都是女强人。

现阶段下女性角色完全可以更加丰富立体。可惜的是,内容创作者们还是缺乏创新意识,以及对人心的洞察,用套路去应付,是爆款难出的重要原因。经典的人物形象是电视剧的“魂”,如何创作出更有魅力、直抵人心的角色,是业内值得深思的问题。

新闻推荐

那吾克热傲娇退赛,网友怪吴亦凡只撩不取?

在第一期《中国新说唱》节目中,那吾克热作为第二个上场选手,虽然名不见经传,但是凭借精彩多变的技巧、完美的唱腔、炸裂的舞...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国产剧女主人设有待创新,下一个爆款会是啥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