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人设只是套路共鸣才是关键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8-10 06:22   https://www.yybnet.net/

王悦

这个暑期档虽没有期待中大女主剧的爆发,然而,一些非套路化的女主人设却给观众带来了不小的惊喜,掀起了一波追剧热潮。例如,《延禧攻略》中的“魏璎珞”堪称“黑莲花”,手段一流段位高;《芸汐传》中的“韩芸汐”乐于平凡,打破了剧中男主皆围女主转的俗套;还有《执行利剑》中的“左琳”英勇干练,被网友称为女版“侯亮平”……这些新鲜的女性形象,给夏日荧屏多了一抹色彩。其实可以呈现大女主戏的题材和故事还有很多,大智慧和大格局,完全值得深挖和特写。

王悦

近两年,国产电视剧市场的造星现象是“男红女不红”,解释一下,就是男性角色塑造到位很容易受到大家的关注,而女性角色出彩爆火的却是少数。闭上眼回溯一下,国产电视剧的女性角色形象过于单一,大女主风光不再,剩下的也只有傻白甜和玛丽苏。但凡有一个智商开挂、行为果断的女主出现,便会受到强烈的好评。

从去年的爆款剧来看,《我的前半生》中的“罗子君“,《那年花开月正圆》中的“周莹”,《楚乔传》中的“楚乔”,这些个性鲜明的角色,加上优秀女演员的纯熟驾驭,从而成就了鲜活的人物。从今年的热播剧来观,《和平饭店》里足智多谋的“陈佳影”,《延禧攻略》中伶牙俐齿的“魏璎珞”,这些颇具创新性、甚至是“柔中带刺”的人设,给了观众一定的新鲜感。一波“反套路”操作后,让人庆幸,国产剧里女主角的脸,悄悄在变。

从女性角色依附着男性而生,到婆媳剧风起云涌,到“傻白甜”风靡霸屏,再到“大女主”剧强势夺位,观众审美在变,女主人设也在变。每个时期都有爆款,而跟风似的拍摄最终会导致观众的麻木。就拿《扶摇》来说,开播前也是今年大女主剧的种子选手,然而,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女主人设还是“比赛打神兽之路”,即便杨幂又美出新高度,也难以给与观众更多的感官刺激。

大半年一晃而过,今年已注定是电视剧市场的小年,从涨潮到退潮,告诉业内切勿轻视观众审美提升的速度。电视剧作品的核心是把故事讲好,塑造好人物。所以不论男女角色,都要丰满有力。从来没人规定,大女主戏只能在古装、宫斗这样的小圈子里打转。女性的大智慧和大格局,完全值得深挖和特写。没有创新的角色终究归于套路,也只有有骨有肉的角色,直抵人心的角色,才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新闻推荐

陈坤倪妮新剧播出无望? 原定湖南卫视播出又遭延期

陈坤和倪妮原本主演了一部古装电视剧,叫做《天盛长歌》也就是之前的《凰权》,有媒体报道原定在8月份登陆湖南卫视黄金档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设只是套路共鸣才是关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