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科普文章“高贵妃就这么走了”网上热传 作者是上海一家医院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8-11 10:45   https://www.yybnet.net/

严谨的医疗科普,结合了网红热播电视剧,一下子火了。

近日,宫斗剧《延禧攻略》热播,一篇名为“《延禧攻略》的高贵妃就这么走了?如果能送到瑞金医院……”的文章在网上热传。

该文一夜点击量就已突破10W+,甚至还得到了高贵妃扮演者谭卓的转发和评论。文末那一句“高贵妃若是送到瑞金医院抢救一下,《延禧攻略》可能还会再多30集吧”更成为网友槽点之一。

这篇文章出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微信公众号。8月10日,瑞金医院宣传科团队负责人朱凡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热播剧必看”是他们每个宣传工作人员的规定动作。近年来,瑞金医院微信公号做过的医疗科普,涉及《那年花开月正圆》、《我的前半身》、《欢乐颂2》、《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等诸多热播电影电视剧。

从“高贵妃怎么死的”科普烫伤

上述“网红”医疗科普贴,从“高贵妃到底怎么死的”说起。《延禧攻略》剧照。本文图片均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微信公众号

剧中太医说:“铁水只会烫伤,不伤及性命,而加入金汁(粪水)后,就导致伤口反复发炎,最终让高贵妃踏上死路。”

但是,又有网友指出:铁水的温度超过1500度,细菌不都烫死了,哪里来的感染呢?!

对此,瑞金医院在文章中先帮网友科普了一个常识——“烧伤烫伤也是会致人死的”。文章指出,大面积深度烫伤早期创面有高温作用,的确不会有很多细菌,但随着病情的发展,坏死的皮肤组织成了细菌生长繁殖的温床,细菌会从创面侵入深部组织,甚至进入血液,导致全身严重感染,从而危及生命。

文章还指出,烫伤面积越大,对全身各脏器功能和机体免疫力破坏越大,人体内平时不致病的正常菌群也会失控,威胁到生命安全。瑞金医院是中国烧伤外科治疗的权威,早在1958年,该院就成功抢救了一名全身烧伤面积89%、III度烧伤面积23%的炼钢工人邱财康,打破当时“烧伤面积超过80%难以生存”的定论,改写了国内外烧伤治疗纪录。

这篇关于《延禧攻略》的科普文发出后,阅读量一夜间突破了10W+。《延禧攻略》剧照

还曾研究《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等多部热播剧

这并非瑞金医院首次用热播剧做科普。

近年来瑞金医院微信公号做过的医疗科普,热播影视剧基本囊括其中,如电影《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等,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那年花开月正圆》、《我的前半身》、《欢乐颂2》等,讲述了诸多大众健康话题。

譬如,针对姜文电影里《邪不压正》中“用自行车做康复”的情节,医院向大众科普骑自行车确实可以帮助患者康复,有助于增强下肢肌力,尤其是股四头肌的肌力,还可以刺激软骨自身代谢、促进血液循环强化微血管组织、改善心肺功能,还介绍了康复专用器械“下肢功率自行车”到底是什么、哪类人群适用。

关于《人民的名义》,医院宣传人员关注到一心只为GDP、半夜12点前从不回家的达康书记,为大众科普如何规律充足睡眠。

而在《那年花开月正圆》里,宣传科请来医院神经内科医生王刚,科普剧中何润东饰演的吴聘得的“脑挫伤”究竟是什么,为何会昏迷不醒至死亡,以及和脑震荡的区别在哪里,还分析女主角周莹(孙俪饰)给吴聘喝下的传教士的药水妻子就是一瓶葡萄糖,是人中枢系统的能源补给,剧中喝了就能“秒醒”并不科学。

《前半生大结局!凌玲的这剂药真的那么灵?!》、《罗子君这样做,险些没了后半生!》这两篇文章,都从都市情感类电视剧《我的前半生》获得启示,前者聚焦“一脸岁月静好地躺在陈俊生抽屉里的达喜胃药”到底能缓解哪些胃部不适症状,妊娠期前3个月的孕妇、严重心肾功能不全者、高镁血症、高钙血症者等人群不能多吃,以及教白领们如何养胃;后者聚焦“用酒送服安眠药一睡不醒”的原因,主要是镇静催眠药是一类可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的药物,大剂量会产生麻醉和抗惊厥作用,而酒精可能会加重药物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作用。

取材自《欢乐颂2》的一文《小包总:不要仰慕我的线条,健康才是王道》,从小包总的马甲线、人鱼线、方形胸肌为引子,聊了聊日常锻炼的五大雷区。

8月10日,瑞金医院宣传科团队负责人朱凡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每个热播剧必看”是他们每一名宣传工作人员的规定动作,与临床一线医生合作、每天关注新闻热点,闲下来就讨论医疗科普做什么,怎么做受人关注的医疗科普,怎么根据季节时令、节点挖掘科普,也是该团队的重要工作。

除了一些网红热播影视剧,一些名人病逝的疾病科普也在该院微信公号中很常见,“名人效应也是医疗科普受关注的原因之一,我们从李敖、霍金到小红莓(主唱桃乐丝)等,一个个阐述脑瘤、渐冻症、躁郁症等疾病的真实面目。”

当前,各大医疗机构微信公众号遍地开花,该如何发挥这些专业公众号的优势?朱凡说:“我们开公众号,最为注重的是传播,把枯燥难懂的专业医学知识,转换成通俗好玩的医学常识,让大家铭记于心,而不是自得其乐把医院官微当做政绩、做成媒体,而是重在提升民众健康素养,为健康中国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新闻推荐

《天坑鹰猎》曝光花絮特辑 王俊凯与神鹰组团冒险

由天下霸唱原著改编,成志超担任总导演,王俊凯、文淇领衔主演的大剧《天坑鹰猎》近期将登陆优酷独播,张保庆与魔宠神鹰白将军...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科普文章“高贵妃就这么走了”网上热传 作者是上海一家医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