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盘活古装剧新能量,什么推动了《扶摇》直上?

2018-08-19 08:59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的视频服务的订购用户数达7400万,同比增长121%,并继续保持我们在中国的行业领先地位。”8月15日晚间,腾讯发布2018年Q2财报指出,“我们取得成功主要归因于我们的主要视频类独家内容,例如独播剧《扶摇》(根据我们的上市附属公司阅文集团开发的IP创作)获上半年独播电视剧收视率排名第一。”

《扶摇》收官一周后,腾讯Q2财报对这部暑期爆款的表现毫不吝惜笔墨。随着财报发布,由新丽传媒出品的《如懿传》亦将于8月20日上线腾讯视频全网独播,两部大古装的接力跑,似乎意在加码由《扶摇》引领的热度。

截至8月14日,《扶摇》播放量开创了腾讯视频平台的多维第一:腾讯视频平台单剧观看人数第一;腾讯视频平台单剧单日流量最高纪录;从上线到大结局的53天中,有51天的播放量位居腾讯视频电视剧频道第一;腾讯视频单平台独播剧播放量第一,播放量高达138亿

《扶摇》收官一周后,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韩志杰,柠萌影业副总裁、柠萌悦心CEO、《扶摇》总制片人杨晓培出席该剧媒体沟通会。其间,韩志杰直言,将与柠萌影业“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借助彼此的优势,在项目制作、IP开发与营销、内容推广等维度,实现内容价值的最大化。”

近年来,两家合作频频,仿似处于蜜恋期——从《小别离》到《择天记》,从《扶摇》到接下来的《九州缥缈录》,及颇具实验性质的《全职高手》,“不管是剧本、制作、还是团队方面,双方沟通比较顺畅,都能往共同的方向推进。柠萌出品的作品通常都是品质的保证,对于平台而言比较放心。”韩志杰说道。

暑期档一骑绝尘,打造古装工业化体系三要素

从《寂寞空庭春欲晚》到《择天记》《扶摇》,作为头部古装剧制片人的杨晓培亲身体验到电视剧工业化制作的变迁,“观众对剧集制作的要求越来越高,意味着要在各个环节中更加专业、更加精准。”如《扶摇》所用的礼仪团队由张晓龙领衔,根据世界观、美术体系、服装体系进行了相应的礼仪的设计。

在杨晓培看来,古装工业化体系主要由内容、人才、基础设施三大元素构成,覆盖了包括前端内容储备、开发、后期制作等在内的项目全流程

在内容研发层面,柠萌的内容研发中心会根据市场热播内容与观众喜好进行搜集复盘,与文学中心沟通反馈后,对相应的IP进行超前储备,继而由制片人带队,进行剧本开发。“选择《扶摇》就是基于对市场的洞察、用户需求,以及预判引领型内容作出的判断。”

在人才储备方面,杨晓培认为,要充分调动人才的优势,使其得到最优配置。对《扶摇》的三位导演,“杨文军擅长讲故事,对情感把控细腻;谢泽导演擅长戏剧冲突的极致化呈现,对演员在表演上的要求很高,并能不断调整和提升演员的表演状态;李才导演则是在武戏方面造诣颇深。三位导演虽各有所长,但又齐心协力。”

最后,包括特效、美术、造型、剪辑、音乐等在内的基础设施环节,在杨晓培看来,是最难“质控”的一项。基础设施不仅是技术,更是与之相匹配的审美的提升,“制片人的角色就是承担起‘链接者\’的角色,保证各环节的审美调性与质感的融会贯通。”

可以说,显示出电视剧工业化时代应有的精良模样,正是《扶摇》在暑期档一骑绝尘的关键。另据韩志杰现场透露,该剧不仅播出数据可观,在商业化方面吸金能力也颇为强劲,“会员拉新总数创腾讯视频单剧拉新第一,招商总收入为 2018 年腾讯视频单剧招商收入第一。”这直接带动了腾讯视频的整体表现,据悉,腾讯视频2018暑期档电视剧会员整体开通大幅上升,总体招商收入也大幅上升。

暑期档领跑,强势平台运营优质内容

以《扶摇》等头部剧领衔,暑期档期间,腾讯视频电视剧整体表现优异。据韩志杰介绍,腾讯视频电视剧日均播放量比去年暑期档同期增长高达30.5%。“在暑期档期间,播放量超10亿的项目数量,腾讯视频为10个,领跑全网。”

不得不说,这得益于腾讯视频在内容储备上的提前布局以及高覆盖度,是平台多年对优质内容运营成果的集中体现。“腾讯视频一直在内容储备与布局上,都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即头部内容+细分受众。”韩志杰指出。

从排播布局看,今年的暑期档,腾讯视频除了《扶摇》等头部作品外,也集结了《香蜜沉沉烬如霜》《甜蜜暴击》《爱情进化论》《猎毒人》《一千零一夜》等热门台网剧。在自制剧方面,也有南派三叔原著改编的现代探险题材剧《沙海》,触达年轻受众群体的《快把我哥带走》《夜天子》,悬疑类题材《法医秦明之幸存者》,以及接下来将上线的《斗破苍穹》《双世宠妃2》等。

“未来会继续从性别配比、年龄配比还有题材配比等方面,继续强调高覆盖和多维度。”韩志杰指出,腾讯视频将更加系统化、多元化深耕内容,如《东方华尔街》等口碑作品正是对类型剧的创新性尝试。

而从内容储备看,腾讯视频也会“根据内容的动态性来进行决策,调整。”他透露,“一部电视剧从立项到播出,通常最快要一年半到两年时间,那么我们会从现在往后数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内,各个品类的内容会相应储备多少。同时我们也会基于市场的前瞻性,去洞察受众在未来是否会有这样的需求。因此这样的考核是有很多维度的。”

播放量与招商绝不是判断内容的唯一尺度。韩志杰告诉“广电独家”,“考核标准是综合性的,主要包括播放量、会员拉新、商业化收入、造星能力、社交话题热度等。只是说不同的剧会有不同的侧重点。”

打造精品古装厂牌,柠萌持续精耕文化质感

以此标准衡量,《扶摇》的每一项似乎都是长板。在造星能力上,艺人新媒体榜杨幂10次登顶TOP1,阮经天火箭式窜升。在社交媒体上,“励志”、“燃”、“热血”等成为讨论高频热点。《扶摇》在腾讯视频的弹幕中,正能量内容整体超过了150万个,占《扶摇》总弹幕数量的35%;一段《扶摇》#不做积极废人#的超燃台词混剪,视频播放量超200万。

故事性强、打破古装剧常见套路;人设复杂、塑造主动型人格;彼此成就、打造势均力敌的新型恋爱关系。从《寂寞空庭春欲晚》到《择天记》,再到《扶摇》,短短几年间,柠萌已成为知名的精品古装制作厂牌。

杨晓培对“广电独家”说,“在柠萌,我们有一个复盘体系,(针对每部剧)通常我们会有两次的复盘会。”第一次是在每部作品拍摄完成后,制作、营销等内部核心部门参与的复盘,“这一阶段,主要是复盘拍摄阶段的得与失。”第二次则是在播出之后,根据整体的播出效果,舆情监测、收视数据、点击流量等外部标准,“复盘观众到底对什么剧情感兴趣,对什么剧情不感兴趣。”

日前,《扶摇》实现国剧出海,在巴基斯坦成为“网红剧”,热搜霸屏;加勒比岛国巴巴多斯也在追剧,还获得孔子学院转发。这些成绩,获得《光明日报》《解放日报》等媒体点赞,“为国剧争光,向世界传播中华赤子心和丰富的民族精神文化,越来越有文化自信”,以及“拍国剧成‘一带一路\’文化贸易新热门,拍更好的剧,给更多人看”等。

女性感情向古装剧将是柠萌与杨晓培持续精耕的类型,她对古装剧的未来抱有信心,未来要“做更有文化质感、更厚重,既能够体现家国情怀又有儿女情长的作品。”杨晓培说,“不管是《择天记》展现的少年‘逆天改命\’,还是《扶摇》中所呈现的‘女子心\’‘赤子力\’,我们力求能在价值观上紧贴时代风貌,进行更多的价值引领。”

新闻推荐

《再创世纪》定档 郭晋安自称“金融界魏璎珞”

8月15日,电视剧《再创世纪》在北京举行了超前媒体看片会,播出了时长45分钟的精华版剧集,并宣布从8月29日起正式在爱奇艺上线...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银质压襟“三需”2018-08-19 04:56
评论:(盘活古装剧新能量,什么推动了《扶摇》直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