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这项追剧新技能你get了吗剧情注水?开2倍速看呗!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9-20 14:44   https://www.yybnet.net/

先是追了70集的《延禧攻略》,接着追了63集的《香蜜沉沉烬如霜》,紧接着又迎来了87集的《如懿传》……这些天,不少人在追剧中度过。但是,大家追剧都是正常速度播放吗?还是像网友们说的“2倍速”走起?

“当代年轻人时间有多紧张?看个剧都要开 2倍速。”近日,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发出这样的感叹。数千条转发评论里,网友们都有相似的想法——“不开倍速都不适应”“看到后面我都2倍速才能忍受,因为太拖沓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看剧进入“倍速时代”,你get到这项技能了吗?

国产剧必须倍速才能看完?

倍速播放,是近两年视频网站兴起的功能,用户可利用它减缓或加快节目播放速度,从0.5倍速度起,最高可以达到2倍,中间还可以选择0.75倍、1.25倍、1.5倍。“倍速”能够改变播放的速率,平均40分钟的电视剧,在开 2倍速的情况下,20分钟就可以看完。

最近大热的《延禧攻略》《香蜜沉沉烬如霜》《如懿传》等都是60集至80集的体量,这样简单的数学题扩展到一部剧,开倍速的话追完它们也就只用三四十集的观剧时间。以前我们看剧不耐烦会选择“快进”“跳着放”“拖进度条”,可这样经常会遗漏重要的情节。现在开了倍速,剧情大致上啥都没损失,甚至那些慢悠悠的古装戏或者慢镜头切换,开了倍速之后你会发现“这才是正常语速啊!”在“2倍速”的情况下,一天半就可以刷完70集的热门剧《延禧攻略》。

90后的邱邱是“倍速追剧”大军的一员。追完63集的《香蜜沉沉烬如霜》之前,她刚用2倍速刷了70集的《延禧攻略》。“单纯觉得(叽”,习惯了日剧11集的体量,在她看来超过30集的国产剧都极可能注了水。“一般开1.5倍速,特别无聊的换到2倍速,有精彩的地方再倒回去原速看一遍,这基本是我现在的‘常规操作\’,那些不倍速不快进的人,性格得多好啊,有耐心还有毅力。”观众太忙还是剧太差?

在人民网发布的微博“2倍速追剧成常态,观众太忙还是剧太差”话题下,热门评论多是指责国产剧拖沓、注水严重、太(叽。2011年以来,国产剧单部集数一直保持增长趋势。2017年,平均单部集数上升至39.8集。

事实上,国产剧注水早已不是新鲜事。为了凑够相应的集数故意增加无意义画面和支线内容等等,费尽心思。有些国产剧为了拉长集数,还往往用大量记忆闪回和无用对话来填充。剧情不够,回忆来凑,“回忆杀”原本是推动剧情进展的手段,但很多剧里一集有半集都在回忆。在一些爱情偶像剧中,为了表现男女情感的发展,还会大量出现慢动作镜头。

以《香蜜沉沉烬如霜》为例,剧情播放过半时,就因编剧与制片人对剧本内容删改说辞不一频上热搜。编剧张鸢盎称起初合同约定为36集剧本,最终他们提交了43集,但最后成片有63集之多,有另一编剧团队改了内容。“按小说体量,这部电视剧撑死了30集。”作为原著粉,小铁在《香蜜沉沉烬如霜》开播后一度觉得改编不错,制作精良,但越往后看越气:“为了凑够63集,电视剧将番外插入正片,以至于男女主戏份越来越少,最后只活在预告里。”

有网友特地去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官网,确认了一下电视剧集数变更登记表,发现仅2017年12月变更集数的电视剧就有54部,其中变化最大的甚至从25集增至60集。

注水剧不能靠观众“拧干”

国产剧选择注水,所以观众们选择“拧干”。有趣的是,除了倍速播放外,视频网站还推出了其他“拧干”服务。例如“只看TA”:这个功能将每一集几位主演的戏份集结成片段,用户可自主选择只观看与某位演员相关的部分,这一方式适用于粉丝。再如“听剧”:将视频音频化,让用户在不方便观看时可通过声音了解内容,适用于上班途中。还有“关键剧情提醒”:将每一集的精彩部分,以关键点的形式显示在进度条中,用户将鼠标放在关键点上就能看到大致剧情,以此决定停留还是跳转。

如果这些功能真的只是为用户提供方便,当然无可厚非。但这若成了一种掩盖内容上不足的手段,就丧失了本来的意义,治标不治本。毕竟观众点开一部剧、一档综艺是奔着放松娱乐的心态去的,而不是看到糟心,赶紧快进结束。

事实上,“倍速播放”也是一种淘汰机制,一般般的剧倍速看、快进看,好看的剧争分夺秒掐着点儿看,看完还要看预告片、翻原著。比如《延禧攻略》前期节奏快剧情精彩观众欲罢不能要求加更,后期袁春望和尔晴那部分戏的确令很多观众觉得拖沓堵心,只能倍速看完。《如懿传》前几集很多观众表示“倍速”才忍得下去,可渐入佳境之后很多观众连预告片都不放过。还比如之前收获高口碑的电视剧《琅琊榜》,网友李彦就说:“虽然剧情节奏也有些慢,但是情节和演员们的表演很吸引我。”

倍速虽然已是常态,但正如很多网友在评论中说到的,他们的时间宝贵,但更期待着有“一帧都不想错过”的好剧出现。 (记者李真)

新闻推荐

马成的喜悦更新时间是怎么样?哪里可以最早看到?

韩剧《马成的喜悦》于2018年9月日开播。那么马成的喜悦更新时间是怎么样?哪里可以最早看到?一起来看看吧。一共12...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项追剧新技能你get了吗剧情注水?开2倍速看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