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电视剧无序生产乱象怎么破?业内人士给出了解决之道

2018-10-13 09:28   https://www.yybnet.net/

看电视

秋交会“电视剧有序生产保障之道”论坛上,导演阎建钢、制片人铁佛、导演刘家成、演员萨日娜、导演林楠、制片人李莅樱围绕如何保障电视剧有序生产展开论道,为电视剧生产中的一系列问题找寻解决之道。

文 | 小狗熊

10月11日,2018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秋季)“电视剧有序生产保障之道”论坛上,导演阎建钢、制片人铁佛、导演刘家成、演员萨日娜、导演林楠、制片人李莅樱围绕“如何在开机之前避免意外问题”和“剧组在遇到问题时以什么态度和办法来解决”等电视剧生产中的切实问题展开讨论,为如何保障电视剧生产的有序进行开出药方。

以下为论坛干货整理:

阎建钢:伪专业化的现象特别普遍,提升团队专业化程度是当务之急

导演阎建钢

导演接到一个项目进入现场之后一定是要被双规的,就是要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完成这次拍摄。时间就是周期,地点就是产物。

时间成本是一个导致高成本重要的因素。很多情况造成是由于专业度不够造成的。因而我要重提专业化这样一个呼吁。

如今电视剧拍摄过程中伪专业化的现象特别普遍。什么叫伪专业化呢?几乎电影都用不上的设备我们电视剧组都能依次用上。动不动一个组要分A、B、C、D四个组,甚至五个组,就是摆出了一幅专业化的表象。

我常规的建制是一个半组,基本上你的演员调度,尤其是主要演员的调度不允许拉出三个组来,有些组是零饱和状态。所以我们需要去伪存真,我们要去伪专业化。

我从导演角度找问题。你这个导演不明白你这场戏要哪个镜头吗?真是导演的无能造成的我们几位导演,咱们都在这儿,咱们先自立,由于导演的无能造成大量的无效劳动。

很多问题不是阶段性的,不是开始前准备怎么样。如果你专业化程度不够你的问题会层出不穷,你所有问题都是导致高成本的元素之一。

所以我呼吁在今后的电视剧有序生产的保障之道,最关键、最致命的一道就是提升自己团队的专业化程度,尽量有专业化的能源,让生产有序。

铁佛:三大因素要求现场改剧本现象必定存在,安全问题是最大突发问题

制片人铁佛

我从来就是说电影可能是导演的艺术,电视剧可能是编剧的艺术,因为它体量太大。再有能力的导演他很难从结构上去动一个剧本,因为他没有那个时间和精力。

改剧本也有几种原因。

第一,客观的说再成熟的剧本,你到了现场可能跟你编剧想象的场景,和每个场景不一样,人物关系人物调度不对了,我这儿讲的是技术性的调整剧本。

第二,政治尺度的把握。上了一定年龄的编剧,在这样一个行当里滚过,知道哪些该碰哪些不该碰,往往一些新出来的编剧可能在这方面确实没有这个感受和经验。从投资方来讲,从有经验的导演来讲,就觉得这个地方拍完都可能不过审,那肯定要动。

第三种动剧本的情况,就可能根据原来设定的演员和我真正拍摄使用的演员的质感不一样,为了使这个人物出来更鲜活,这就是创作性的要动剧本。

当然“一动剧本就损害编剧的权益”这一点我是从来不认同的,我认为实际上导演是帮编剧在成全他的创作和作品,你得是善于的去动。

安全问题是最大的突发问题。

其实我想提一个安全问题,这么多年拍戏,我也遇到过人命问题。现在我们是要求我的所有的剧组到一个外景地,首先要和当地公安部门取得联系,哪怕你拍都市剧,拍古装剧。

对安全问题的应对你就得有这个预案,要是没有这个预案,有可能会给你的剧组造成很大的困惑。

刘家成:导演、制片人一肩挑的利与弊

导演刘家成

大家知道在一个剧组导演主要就是创作,制片人是管理。但两者之间很多重叠,搞艺术创作一定要知道管理,你在这个剧组就是最高的管理者;制片人也是一样,你也要懂创作懂艺术。

导演、制片人一肩挑这件事有利有弊。大家可能想象我工作十多个小时之后你回到酒店之后还有会计找你签字,还有人找你报销,这确实占了你一部分精力。但是相对来说它有很多的利处。

我做了制片人之后,先把钱省下来了。导演是谈钱的,我们跟很多演员说,不是违规压你的价钱,就是希望他有合理的价钱。

我们每次真的发自内心的跟他讲,你少要我一点我一个大的场景就出来了,我的品质就提高了一格,我对你的报答就是我把戏拍好,将来你真是身价高了你到下一个剧组要钱。我给他们预算至少在节约三分之一的演员预算费,这是发挥了我们的一个优势。

第二个,你拍摄当中自己做通自己的工作,你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加快,什么时候花钱一定要花,什么时候花钱稍微省下来。

另外作为制片人对导演的艺术创作都有帮助。因为艺术创作比较简单,你面对的是戏里的人物,你做了制片人之后会面对戏外的人,你会发现大家那么现实。在钱面前,有些看起来不错的朋友突然间你能看见人性复杂的两面性。

所以如果大家有精力、体力和能力尝试一把制片人,不是坏事儿。

林楠:谁中心制无所谓,关键是这个人能不能扛得动中心

导演林楠

今天是谈怎么有序的保证一部电视剧的正常生产,听谁的很重要。其实谁中心制都无所谓,关键是中心的这个人你扛得动扛不动中心这两个字。

另外一个角度讲,中心是什么,中心就是靶心,你要承担一切,你最后无处跟任何人解释的过错,你做的就是要承担。

大家都在讲你够不够敬业,敬业很多时候是一种态度,但其实敬业是一种能力,你有没有资格、你有没有能力去敬业,敬的每份业都怎么敬,这件事儿是一个技术活不是一个态度活。

阎导说的“双规”的第一规是规定的时间,必须是这个时间是定的你必须完成任务。

我老说一句话:电视剧导演是干什么的?你千万别误会自己是搞艺术的,前期保进度,后期保长度,带双保情况下,如果碰巧您还有能力展示你的才华,你就下来展示,不然你就万劫不复。你超期意味着会给出品方增加巨大的经济成本,有的时候已经不是经济损失。

因而你必须有特别清晰的规划你实际景拍摄在什么地方,要转几次景,哪儿的景跟哪儿的景做结合,你要搭的棚搭的景在什么地方,你的内外层怎么勾连,这些都是前期必须做下来的。

这个时候就需要你完全吃透剧本,完全想清楚自己拍什么气质风格的戏,在这个基础上做你的角,做你的勾连。

这是前期工作,即便你前期做的工作再充分,拍戏的时候还有层出不穷的各种问题出现,因为拍戏就是不断出现、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

没有一个演员来剧组是要闹事儿的,但是所有演员来剧组最后情绪的爆发一定是在现场。为什么?就是太多的无序不专业。有些事情是可以靠细心一点,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解决的,但是有些事情是纯专业性的事情。

我还找导演自己的问题,一个拍摄速度快的导演,首先在剧组一定是一个唐僧一样碎嘴子的导演,因为你要一遍一遍地、事无巨细地去叮嘱每一个细节。

所以归根到底,还是两件事儿:听谁的,有话语权的人是否够有专业能力。我觉得如果真的想提高有序的生产,最简单的就是选对人。

李莅樱:平台方要擦亮双眼,选好专业的合作团队

爱奇艺高级总监李莅樱

我觉得作为一个平台方,我们实际更多是合作制,和这些专业的,有职业道德和信仰共同合作的一种方式。

其实在互联网平台告诉我们每件事儿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一定要擦亮自己的双眼,跟什么样的制作团队合作才是最最重要的。在各个方面、各个层面要有一个评估和考量,最后我才会决定跟他合作。

其实我们真的想给大家提供非常好的优质作品。那我们有好内容的前提是要有好的制作团队。团队里谁说了算?我想应该是是导演说了算。主心骨肯定是导演,由他来调配整个事件的处理,我们来给他良好的后续的解决方案,这就是为什么说互相搭配,才是完美的结合。

所以在如今的社会里面,真的,我特别想倡导一句话,不管是我们制作团队,还是整个制作中心,还是整个项目团队请大家都要有职业操守,职业信仰,才能让我们的作品真正的不会被老百姓骂,不会被老百姓吐槽。你以为他们不懂,他们真的可能比你每个人都懂。

新闻推荐

如懿传皇上让凌云彻休妻原因?如懿传皇上在帮茂倩吗?

电视剧《如懿传》很快就要大结局了。那么如懿传皇上让凌云彻休妻原因?如懿传皇上在帮茂倩吗?一起来看看吧。剧中很...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电视剧无序生产乱象怎么破?业内人士给出了解决之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