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频繁改剧名为哪般?避免撞车?为了更加简单易于传播?剧名避谈“欲望”,七字古风流行

来源:新京报 2018-10-1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李易峰、江疏影主演的《在纽约》更名为《我在北京等你》,吴秀波、杨颖主演的《欲望之城》更名为《渴望生活》,已经收官的陈坤、倪妮主演的古装剧从《凰权·弈天下》更名为《天盛长歌》……电视剧改名并非新鲜事,然而从近期热门剧集改名背后,可以折射出政策风向的改变抑或是片方出于某种利弊权衡之下的“自我改良”。新京报统计近年来改名的剧集,并采访片方及相关业内人士,探究改名原因,从剧名变迁辨析剧集市场的发展趋势。

1出于演员阵容搭配的考量

章子怡领衔主演的古装剧《江山故人》正在低调拍摄中,非常神秘,鲜见宣传,该剧改编自寐语者的小说《帝王业》,讲述了王儇和萧綦历经朝政纷争,携手创家国、定天下的故事,男主角据传是周一围。该剧在2017年7月备案时的名字是《帝凰业》。从小说《帝王业》改名为《帝凰业》,一字之差,可以看出由于演员阵容搭配的考量,“凰”字突出了女主角章子怡,2018年5月该剧发布概念海报时改名为《江山故人》。

2淡化地域性色彩

果静林、张嘉译等主演的电视剧《生逢灿烂的日子》原名《北京人在北京》,该剧讲述了20世纪70年代时,北京胡同里普通人家四兄弟从青年到不惑之年的人生历程。改名之后淡化了北京的地域色彩,同时也避免了与琉玄所著小说《北京人在北京》撞名。

3与其他名字相似的剧集相区别

陈坤、万茜主演的年代剧《脱身》原名《脱身者》,制片人唐郗汝对新京报记者讲述改名的原因是,“不希望名字上总让人想到《伪装者》。”

在刚落幕的金鹰节上大有斩获的迪丽热巴主演的《漂亮的李慧珍》原名《漂亮的她》,片方对新京报记者解释改名原因是“这个项目筹备的时候,有一部名字相似的国产电视剧已经启动宣传,所以为了拉开区别,我们也改了名。改成《漂亮的李慧珍》,是有几点考虑:一是这部剧焦点在李慧珍身上,围绕她的人生经历,生活态度、感情变化等等来讲李慧珍自己的故事;二是李慧珍设定是一个普通女孩,她很真实,李慧珍就是生活中身边的你我他;三是李慧珍很有正能量,现在很多人觉得‘心灵美’这个词特别土,但的的确确这正是我们想通过李慧珍来放大的一个点。”

4改名后更加简洁

何冰、郝蕾主演的《情满四合院》原名《傻柱》,导演刘家成曾表示改名是因为,“《情满四合院》是综合多方的建议,包括播出平台,包括播出时间,包括方方面面的原因。原名《傻柱》太个体,《情满四合院》更温馨。另外剧情发生在一个院子里,后来我就接受意见改名了,当然作为导演不接受也不行。”

同样是刘家成导演的电视剧《正阳门下小女人》原名《正阳门下之大前门下的小女人》,显然改名之后更加简洁,改名之后有同样效果的还有贾乃亮、王晓晨主演的《复合大师》,原名是《当分手大师遇到复合大师》。

5为了便于发行

吴秀波和杨颖主演的《欲望之城》改名为《渴望生活》,此前张檬、张睿主演的都市剧《爱的阶梯》,原名是《欲望的阶梯》,由此可见“欲望”二字出现在剧名中的几率微乎其微了,都会被更加中性的词汇替换。

张嘉译和王晓晨主演的都市剧《我的!体育老师》原名《小后妈》;王志文、俞飞鸿主演的《纪委书记》改名为《风雨送春归》,剧名出自毛泽东的词《卜算子·咏梅》,既意味深长又切中剧情。

李易峰和江疏影主演的《在纽约》更名为《我在北京等你》,从剧名的改变可以看出故事的剧情可能也会发生变化,从剧名《在纽约》推测该剧主要讲述的是男女主角在美国纽约生活的故事,《我在北京等你》则可能会让男女主角最后回国在北京相会,这样的改变更有利于过审上星播出。新京报记者连线该剧编剧徐兵求证,在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复。

6赶“七字古风体”时髦

迪丽热巴、张彬彬主演的古装剧《秦时丽人明月心》原名《丽姬传》,佟大为、陈乔恩主演的都市情感剧《人间至味是清欢》原名是《我们这一代》,郑爽、刘恺威主演的清宫剧《寂寞空庭春欲晚》原名是《长相依》,这三部剧的原名都比较简洁,但之后都更名为“七字古风体”,并且剧名跟剧集内容本身并无多大关联。去年孙俪主演的大女主剧《那年花开月正圆》也是“七字古风体”剧名,它曾经还有个名字叫《大义秦商》。这种“七字古风体”剧名在国产剧中很常见,比如《海棠经雨胭脂透》《香蜜沉沉烬如霜》等。

7提高辨识度、贴合剧情

魏千翔、姜妍主演的《我的青春遇见你》改编自滕肖澜的小说《城里的月光》,换了剧名,既贴合剧情,辨识度也更高;由小说《扶摇皇后》改编的古装剧换名为《扶摇》,既避开了同期大量出现的《xx皇后》,提高了辨识度,也突出了该剧的女主角“扶摇”是核心人物,更贴合剧情。同样在改名之后提高辨识度,也更贴合剧情的剧集还有《猎毒人》(原名是《绝不放手》)、《白夜追凶》(原名是《白夜》)、《你迟到的许多年》(原名是《因为你的美丽》)。

采写/新京报记者武芝

新闻推荐

赵丽颖冯绍峰领证啦

10月16日,赵丽颖和冯绍峰在赵丽颖31岁生日当天大方晒出结婚证和登记照,并配文“官宣”,正式公布结婚喜讯,甜蜜度爆表。据悉,20...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频繁改剧名为哪般?避免撞车?为了更加简单易于传播?剧名避谈“欲望”,七字古风流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