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视频会员服务“套路”多 会员也有“小剧场”等形式翻新

来源:黄海晨报 2018-10-19 10:19   https://www.yybnet.net/

追热剧、看比赛、刷电影……近几年,互联网视频业务如火如荼,各家视频网站为抢得市场,纷纷发力“会员经济”,推出VIP会员制。与普通用户相比,会员享受的“观影特权”更丰富也更人性。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视频会员服务,在广告去除、用户续费等环节,仍有不少“套路”。多

点真诚,少点“套路”,视频行业才能走得更远。广告

“花钱开通了VIP会员,本以为就没有广告骚扰了,但还是时不时会出现各种软性广告,真是无可奈何。”自认为是“刷剧达人”的高欣愤愤说道。

近几个月,由于有几部古装剧在网络热播,平时还能忍受广告的高欣,选择了在某视频网站购买会员。“不买会员的话,每一集之前都有110秒左右的广告,谁受得了?买会员,就是看上了‘会员免(跳)广告’这一条提示。”然而,令她没想到的是,花了钱购买会员后,却依旧没有享受到“无广告”的服务。

据了解,该网站的会员服务可以单月开通、季度开通和年度开通,高欣购买的是季度会员。购买会员后,她发现广告还是会有,只不过换了个面孔。“比如什么小剧场、会员推荐等等。”高欣说,“特别是那种剧中插入的小剧场,一般是请剧里的‘太监’‘宫女’来为手机、理财产品等打广告。画风太突兀了,看起来蛮闹心的。”

“我购买视频会员,主要是看重会员看剧更新更快这一点。”喜欢追剧的白领刘亚萍告诉记者,自己购买视频会员已有快两年的时间。最多时候,曾同时办理过腾讯、优酷、爱奇艺三家网站的视频会员,她总结了视频会员广告的一些“套路”。“比如,古装剧特别是热播的古装剧,甭管是什么方式的广告,就会偏多一些。现代剧、点播量少的老电视剧,广告就少点甚至没有广告。而且,现在的广告形式也很多,传统的广告少了,但出现了‘小剧场’、会员专属等说法。还有所谓的‘前情回顾’,在回顾上一集内容的时候,下方会出一行文字来打广告。”刘亚萍说,这几年关于视频会员乱象的讨论很多,视频网站也逐渐变得“聪明”了。“以前视频网站都会说会员免广告,现在一些网站已经不主推‘免广告’了,而是宣称办了会员后能节省多长的广告时间,这个其实是很模糊的。而且,一些网站还把会员设置成很多等级,等级越高的会员享受的权益越多,这也等于是激励普通会员继续购买或者长期稳固下来。”

为此,记者登录目前占据视频市场份额的几个主要网站,详细查看了相关VIP会员服务协议内容。发现办理视频会员后,用户的确在去除广告方面享有一定优势,却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广告。比如,腾讯视频网站会员服务协议就明确注明:“对会员在观赏节目内容时遇到的广告设置相应的时限减免,但并不会完全消除所有广告和商业信息。”爱奇艺则称,“部分影视片源因版权方限制或其他限制原因,仍可能会向您呈现不同种类的广告服务……”类似会员协议,几乎均采用浅色且较小字体“隐藏”在会员办理页面的下方或右下角。会员协议的具体内容,则需用户看到并耐心阅读才能知晓。购买“帮忙”自动续费不同端口价格不一

上班族小石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一年多前,她通过优惠活动办理了一家视频网站的会员。后来,随着工作越加繁忙,小石看剧的时间越来越少,也逐渐淡忘了购买过视频会员的事。

前段时间,忙完手头活的小石终于有了空闲时间,她再次打开视频网站准备看剧放松。这时她才想起,之前办理的会员应该已经过期,可她登录后却惊讶地发现,自己居然还是会员。一查消费记录才发现,自己三个月前又自动给网站续了一年期的会员。“这三个月我连视频App都没开,那钱不是白花了吗?”

让小石疑惑的是,她根本不记得最初办理的是自动续费会员。打开视频网站的会员办理界面,小石这才看到,在选择会员时长和进行充值两项之间,还有一行字体较小的字:“到期自动续费1年,可随时取消”,而且选项已处于打钩状态。仔细回想当初办会员的情况,小石表示,自己可能把打钩项当成了同意会员条款,根本没有在意。

本来是想捡个便宜,才在有优惠时开通了会员。可到头来,却掉进了自动续费的坑,小石感到十分郁闷。更让她哭笑不得的是,当她想取消续费服务时,视频网站还弹出“多送15天会员”“多送一张点播券”字样来挽留,“感觉就像爱哭的孩子有奶吃,要是我不选取消,那不就享受不到这些福利了。”

取消了连续续费服务之后,小石又发现了新的问题。“我点取消的时候,界面上明明写着一年期价格178元,可取消之后,会员开通界面又变成了一年期218元,价格怎么还会变化呢?”带着这个疑问,小石咨询了视频网站的客服,对方表示,这可能是因为小石使用的是苹果手机,开通会员时会由苹果收取额外渠道费,所以价格是218元,而小石在取消界面看到的178元是安卓端和电脑端的价格。对于这个解释,小石觉得难以接受,“早知道不同端开会员的价格不一样,我就在电脑上开了,可我在任何地方都没有看到过这种提示。”正说“套路”涉嫌欺诈关键信息应显著标示

对于购买会员后仍有广告这一问题,北京诵盈律师事务所律师阿致刚表示,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目前的视频网站中,视频来源多种多样,有些是视频网站自制的视频,广告可以全部免除;但有一些是涉及合作方提供的视频,广告插入到了视频当中,无法免除。这确实是视频网站无法控制的。”

“关键的问题是,视频网站在购买会员的条款上,对于有可能存在广告的情况应当加重加粗,以此进行有效提示,否则还是有涉嫌欺诈的嫌疑。同时,作为消费者,在办理会员相关服务时,也应该认真阅读有关条款与提示。”

而对于视频网站会员“帮忙”自动续费这一现象,阿致刚表示按照法律规定,视频网站作为格式条款的提供方,应该显著提示这种重要的条款。“主观来看,有些视频网站的勾选事项确实是不明显的,关于自动续费表述所用的字体颜色偏浅,远不如付费金额明显,很容易让人忽略。”

至于勾选项已经选好这一设置,阿致刚也认为欠妥:“它采取了一种有利于视频网站的操作方式,即默认你要连续续费,这是滥用格式条款提供方地位的一种表现,客观上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阿致刚建议,是否自动续费应该作为可选项,让消费者自主勾选,而不是提前就帮消费者勾选完毕。对于“不同端口购买会员价格不一”这一现象,阿致刚认为不同渠道有自己的定价权,消费者无权让不同渠道统一定价。但是,消费者本身也享有知情权,建议视频网站在付费页面加上提示:“通过不同渠道购买会员可能会有价格差别”,便于消费者选择甄别。

阿致刚表示,如果消费者对连续续费不知情而遭受损失,可以考虑以“视频网站在相关项目选择上不够清晰,续费并非会员的真实意思表达”来与视频网站进行协商。协商不成的情况下,消费者也可以考虑向消协投诉或用法律手段起诉。“目前的问题是,购买会员的费用一般只有200块钱左右,标的额太小,用法律手段维权,投入的时间精力成本过高。因此,解决问题的更好方式,是视频网站的主办单位自行修改,或者由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积极监管。”

(据《北京晚报》)

新闻推荐

人间规则top更新时间,人间规则top什么时候更新

网剧《人间规则top》每周三周四20点更新,一天更新两集,VIP会员提前看。《人间规则》是浙江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视频会员服务“套路”多 会员也有“小剧场”等形式翻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