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怀念金庸:巨匠与影视圈的趣事 《倚天屠龙记》改编达16次 1块钱赠《笑傲江湖》版权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1-01 06:38   https://www.yybnet.net/

年轻时的金庸和他的女神夏梦2002版《倚天屠龙记》剧照

金庸作品对影视圈影响持久、深远,我们来了解一下,有哪些有意思的事情。

数量 “倚天”为改编最多之作

据可查数据统计,金庸作品改编及衍生出的影视剧共117部(包括已拍摄未播映,电影上下集以2部计算),其中《倚天屠龙记》16部,《射雕英雄传》15部,《神雕侠侣》14部(另有1部动画片),《笑傲江湖》《鹿鼎记》与《书剑恩仇录》均有11部之多,《碧血剑》和《天龙八部》各8部。

版权 以1块钱价格赠央视

金庸的小说版权被卖得很多,内地、港澳台乃至国外的都有,其中只有一次他以“1元”的价格将自己的小说卖给央视,名为“卖”,实为赠送。这次“买卖”成就了2002年央视版《笑傲江湖》,开启内地影视公司拍摄金庸剧的序幕。

慈善 《功夫》版税全部捐出

拍摄电影《功夫》时,周星驰给了金庸6万元版税,因为用了金庸小说里的很多典故和人名,比如杨过和小龙女,还有一阳指等。周星驰主动找金庸给的版税,金庸拿到了版税,随后捐给了慈善机构。

女神 一度痴恋演员夏梦

金庸年轻时候的女神为长城影片公司的当家花旦夏梦小姐,为追求女神他曾化名“林欢”进入长城做编剧。据称金庸小说中多位经典女性的原型都是夏梦,黄蓉、小龙女、周芷若和王语嫣的身上都有她的影子。夏梦于2016年10月30日仙逝,和金庸的忌日同月同日。

男主 黄日华出演最多

巨星如梁朝伟、刘德华、古天乐等人,他们在大众视野中首次蹿红都是从金庸剧的男主开始。演员黄日华饰演过最多金庸剧中男主,包括袁承志、郭靖、萧峰、两版虚竹、胡一刀和胡斐。此外,他还演了一部根据金庸小说衍生的电视剧《剑魔独孤求败》,在其中演独孤求败。

爱情 最满意刘德华与陈玉莲版本

金庸擅长写情,他笔下许多段痴恋如今都已经成为经典,比如萧峰与阿朱的“塞上牛羊空许约”,可以在任何论坛掐翻十页的“张无忌究竟爱谁?”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杨过小龙女这对师徒生死恋。而金庸最满意的杨龙恋版本,是1983年刘德华与陈玉莲的演绎,老爷子认为他们最还原原著精神。

朋友 四大才子生死之交

金庸与蔡澜、倪匡、黄霑并称“香港四大才子”。倪匡、蔡澜和金庸交情甚笃,1977年张彻拍摄《射雕英雄传》,就是由倪匡编剧、蔡澜监制。

黄霑与金庸的交情则很微妙,两人做过几十年好友,却因性格不合多次争执,最终在1997年选特首时由于政见不合闹翻。黄霑曾在金庸开办的《明报》上写专栏,他也多次给金庸作品改编的影视剧撰写主题曲,其中为电影《笑傲江湖》所作的《沧海一声笑》更是脍炙人口。2004年黄霑离世时,曾有媒体在第一时间采访到金庸,他一言不发、黯然神伤。据《时光网》

新闻推荐

大侠,一路走好! 武侠小说泰斗金庸辞世,享年94岁

金庸据香港媒体报道,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原名查良镛)30日下午病逝于香港养和医院,享年94岁。金庸笔下创作多部脍炙人口的武侠小...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怀念金庸:巨匠与影视圈的趣事 《倚天屠龙记》改编达16次 1块钱赠《笑傲江湖》版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