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览《大江大河》听《外滩钟声》 多部电视剧本月亮相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2-10 10:54   https://www.yybnet.net/

前情提要

自今年7月国家广电总局公布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第一批电视剧推荐参考剧目后,荧屏即开启如火如荼的“献礼季”。4个多月来,这份命题作文的答卷,除了“献礼”的意义,还集中展现了国剧在主旋律现实主义题材创作上的进步,包含了艺术的提升和思想深度的开掘。这其中不乏让人惊喜之作:例如蒋雯丽和倪大红主演的《正阳门下小女人》,创下京味剧的新高度,收视率高居同时段榜首;在众多创业剧中,《创业时代》的反转经历跟剧情一样精彩,该剧开局曾因杨颖的演技和感情戏份的牵强而在豆瓣上起始分超低,然而随着剧情发展,这部剧的价值很快被“自来水”冲刷清晰;央一的《黄土高天》没有让40年农村改革缺席,扎实的故事和史诗的品相更是为处于低潮的农村剧挣回颜面;陆毅和袁泉主演的《风再起时》,既有转业军人成长为一代企业家的新鲜故事,更难得的是,突破了同类剧着眼大时代带给人的事件性冲击等局限,深入了人的精神世界……

进入12月,本轮“献礼季”即将告一段落,也将进入最高潮,各台均拿出了压轴的大剧。“国剧良心”侯鸿亮和孔笙团队出品的《大江大河》为首,包括吴谨言、俞灏明领衔的《外滩钟声》、李雪健主演的《北部湾人家》、唐山大地震为背景的《那座城这家人》、秦昊、郭涛主演的《江河水》等一大波以改革开放40年为蓝本的作品正在赶来。

《大江大河》

王凯无偶像包袱出演开播:12月10日主演:王凯、杨烁、董子健、童瑶、杨立新

作为推出过《闯关东》《北平无战事》《父母爱情》《琅琊榜》《欢乐颂》等行业标杆之作的国内顶级制作团队,以侯鸿亮为首的“正午阳光”多年来始终坚持“品质第一”的原则。而此次的《大江大河》,侯鸿亮却用“和自己过去拍的不一样,和别人拍的不一样”来形容:“《大江大河》的创作,不仅仅是我们对于团队20多年现实题材创作经验的一次总结,也是我们这些改革开放的同龄人,对于这个时代最深切的感同身受。”

《大江大河》讲述了自1978年起的改革开放第一个10年里,国营经济、集体经济、个体经济的典型代表宋运辉(王凯饰)、雷东宝(杨烁饰)、杨巡(董子健饰)在变革浪潮中不断探索和突围的浮沉故事。导演孔笙表示,必须慢工出细活,改革开放这样大时代背景的题材必须把作品品质放在第一位去考量。为此,孔笙一切都亲力亲为,演员的每个动作都会仔细掂量,反复揣摩最佳的表达方式。

演员方面给人最大惊喜是王凯毫无偶像包袱的演出。制片人侯鸿亮接受采访时表示,开机前他的确曾告诫王凯,“要做好演完宋运辉掉粉的准备”。剧中宋运辉出身底层,因为家庭成分是“黑五类”而受排挤,因为吃不饱饭长得又黑又瘦像棵“豆芽菜”。但王凯说自己不怕掉粉,因为他更看重“好剧本、好角色、好团队”。在翻看老照片的时候,他发现那时的年轻人一个个骨瘦如柴,“瘦到嘬腮”。于是他用“管住嘴”的方法成功减重,让体貌更贴近宋运辉的人物形象。而在神态上,导演孔笙给王凯的建议是“把你内心最干净、最淳朴、最没有污染的那一面拿出来,就和这个角色贴合了”,于是王凯找到自己身上和宋运辉相似的“韧劲儿”和“傻劲儿”。

《那座城这家人》

关注唐山大地震后重建开播:12月2日主演:马元、童蕾

在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中,由马元饰演的王大鸣和由童蕾饰演的杨艾都在地震中痛失所爱,随后二人结成半路夫妻。为了这部剧,摄制组一丝不苟还原了1976年的服装、发型、楼房、土路、柏油路、高架桥等。童蕾也坦言,剧组坚持实景拍摄很好地帮助了自己进入角色,“场景都是按照不同时代去搭建,突然走进去就感觉是真实的,好像回到了小时候。”

《那座城这家人》根据作家李焱的原创小说《平安扣》改编。同样是讲小人物、大时代的故事,但这一部的不同是,该剧人物是以经历了1976年唐山大地震为背景,经历灾难重创之后,从废墟中走出的人,面对重建和今后的生活,伴随改革开放大时代,以特殊的亲情,互相鼓励、彼此温暖奋斗的故事。

相对于年轻主创,老戏骨李建义是唯一见证了那段特殊历史的演员。谈及饰演的林兆瑞,他表示虽然没有经历但也共同见证,“大地震发生的时候我20岁,进工厂的第一份待遇就是几根木头,一个油毡和塑料布,用来搭地震棚。我父亲去了趟唐山,说救人很难,房子都平了,分不清家在哪里。”说完更是声音哽咽、眼泛泪花。

《外滩钟声》“魏璎珞”成创业女强人开播:12月10日主演:俞灏明、吴谨言

管虎导演的《外滩钟声》,是此轮献礼剧收官之战的“黑马”,它讲述的是一条老上海弄堂里几户百姓人家的人情冷暖,其中主角杜家兄妹扮演者吴谨言与俞灏明格外引人瞩目,不过出演这部剧的时候两人还没有大火。管虎透露他三年前接到《外滩钟声》剧本,那时市场里全是魔幻、偶像剧,这样一个独具年代特色的本子深深打动了他。俞灏明是在与陈晓、孙俪主演的《那年花开月正圆》中走红的,之前接拍的《外滩钟声》是俞灏明经历烧伤之后最有代表性的一部戏。而吴谨言在接到管虎的邀请的时候,也没走红。管虎表示,当时选吴谨言是因为早在拍摄《老炮儿》的时候就已经有过合作了,尽管吴谨言当时是小角色,但管虎在吴谨言的眼睛中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特质,觉得吴谨言身上的不确定性非常适合自己的女主的角色。因此,《外滩钟声》在拍摄阶段基本上是没有人气演员的,很多人担心该剧没有电视台会买。导演管虎坚持选演员选的是潜质,难怪开播发布会上总制片人梁静喜笑颜开,玩笑说“演我们这剧的人都火了”。

该剧由于是吴谨言在《延禧攻略》之后首部播出的新作,格外引入瞩目。在剧中她饰演一个半路创业的女强人杜心美。吴谨言坦言,这个角色和魏璎珞一样,正直不服输且“正面刚”,区别只在于“一个在宫里秀,一个是在家里秀”。

综合《北京青年报》等报道

新闻推荐

你和我的倾城时光阿曼达介绍 阿曼达是哪个演员扮演的

电视剧《你和我的倾城时光》中阿曼达的扮演者是内地演员马赫遥。电视剧《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最新剧情中,又出现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览《大江大河》听《外滩钟声》 多部电视剧本月亮相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