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武侠小说中的诗和远方

来源:黄海晨报 2018-12-11 09:49   https://www.yybnet.net/

倪自放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高晓松为许巍写的这首《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刚刚发行的时候,被骂得不轻,许多人说高晓松是在矫情。但无法否认,并非高晓松原创的“诗和远方”,还是被人津津乐道。对“诗和远方”的描述,精准地击中了现代人对自己现状不满、更多寄希望于未来的软肋和泪点。

武侠小说作为文学的一种,具有多项造梦的功能,其中一项功能,就是满足读者对诗意和远方的追寻。武侠小说是俗文学的一种,但无法否认其中的文化含量有时非常高,比如金庸小说中对于茶文化的描述,就是对“诗和远方”之诗意生活的描述与营造,“金庸的小说里讲喝茶,喝茶用的水要去悬崖边打,上层的水不好,下边的也不好,喝茶用的水要用中间的。”

对“诗与远方”的营造里,首先要说武侠小说中的诗。

武侠小说中用诗最佳的,当数梁羽生。比如《七剑下天山》中的句子,“笑江湖浪迹十年游,空负少年头。对铜驼巷陌,吟情渺渺,心事悠悠。酒醒诗残梦断,南国正清秋。把剑凄然望,无处招归舟。”浪迹江湖的游子的境况,得到精准描述。

金庸的首部长篇小说《书剑恩仇录》中,陈家洛曾在乾隆的扇子上题诗一首:“携书弹剑走黄沙,瀚海天山处处家。大漠西风飞翠羽,江南八月看桂花。”此诗句有豪气,也有对乾隆、陈家洛关系的现实影射。

古龙小说中古体诗相对少,但不乏隽永的句子,道尽人生况味,比如古龙的《流星蝴蝶剑》的句子:“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绿鬓少年,忽已白头,人生一梦,梦醒便休,终日碌碌,所为何由?”

同是营造诗意的话语,梁羽生、金庸、古龙呈现了不同的特色,所谓“梁羽生写江湖,金庸写传记,古龙写人生”,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武侠小说除了提供想象中的诗意,也提供了现实中难触及的“远方”,一如陶渊明心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场景与情致。《射雕英雄传》中,黄药师请前来求亲的洪七公、欧阳锋在桃花岛喝茶,金庸这样描写桃花岛,“曲曲折折的转出竹林,眼前出现一大片荷塘。塘中白莲盛放,清香阵阵,莲叶田田,一条小石堤穿过荷塘中央。”

“黄药师踏过小堤,将众人领入一座精舍。那屋子全是以不刨皮的松树搭成,屋外攀满了青藤。此时虽当炎夏,但众人一见到这间屋子,都是突感一阵清凉。”

“黄药师将四人让入书房,哑仆送上茶来。那茶颜色碧绿,冷若雪水,入口凉沁心脾。”

竹林、荷塘、青藤、清茶,金庸用短短的句子,就营造了这样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场景,这不就是尘世中许多人可望而不可及的“桃花源”或者“远方”吗?

对于现代人而言,虽然唱着“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但在大部分时间里,“诗和远方”总是被“眼前的苟且”所羁绊,于是“诗和远方”经常存在于朋友圈或者武侠小说里。对“诗和远方”的追求,可以是朋友圈里拍下的路旁努力生长的一丛野花,也可以是金庸小说里的桃花岛故事。对现代人而言,两者都提供了满满的诗意。

新闻推荐

张桂香一两银子到底值多少

我总好奇小说中古代1两银子到底值现在多少人民币。都是货币,古今无可比性。那就以米价做参考。据度娘反应,唐太宗时,1两...

相关新闻:
浓茶与烈酒2018-12-10 10:40
猜你喜欢:
评论:(武侠小说中的诗和远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