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那座城这家人》:真实再现唐山重建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2-13 16:20   https://www.yybnet.net/

《那座城这家人》剧照

新华社记者王鹏

40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将唐山变得满目疮痍;40年后,一部电视剧将人们的记忆再次拉回到那个时代,聚焦唐山人的顽强与重建。

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剧,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正在热播,该剧讲述了唐山大地震后,几个家庭变得支离破碎,九口人,六个姓,非血缘组合一家子,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变迁中,开启了挣脱震后困厄,重建家园的日子。

“这是关于一座城市重生的故事,唤醒的是对一个时代的记忆。”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指导下举办的创作研评会上,电视剧原著小说《平安扣》的作者李焱说,这是一部走心的电视剧,它真诚地触摸影响了这座城市。

之所以“走心”,是因为“真实”。李焱本人就是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她笔下的人物很多都能在现实中找到原型,“这些人是我的亲朋好友,左邻右舍。我的爱人就因为地震变成了孤儿。”李焱说。

在电视剧的创作过程中,编剧陶陶三次前往唐山,在一百多天的时间里采访了各式各样的唐山人。制片人孟凡耀、导演邵警辉,以及剧中的很多演员也都前往唐山采风,走进唐山的家庭、矿区和城市。

正是对现实的贴近,让电视剧产生了强大的感染力。演员马元回忆自己第一次读到剧本,就被故事传递出的力量所打动。这种贴近,也让演员迸发出了更大的能量。“环境、服装、造型的真实感让我迅速进入角色的内心。每场戏都值得回味,每个人物都很精彩。”演员萨日娜说。

大题材,小视角。截取大事件为背景,落笔之处则是普通百姓的故事。这些故事通过演员的表演,直抵观众的心灵。有唐山的观众告诉李焱,电视剧中的很多情节都触碰着人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哭着并感动着。

在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王鹏举看来,这部电视剧最难能可贵的就是把创作的重点放在了人的心灵上。它不仅仅是表现家园的重建,更重要的是对生活勇气的重建,价值观的重建,心灵的重建。

新闻推荐

贪吃卤味竟然中毒,高度警惕亚硝酸盐

医院急诊科来了一位90后姑娘,她喘息不止,口唇、双手发绀,就是呈青紫色。初步分诊,血压正常,心率偏快,普通静脉血液检查正常,血氧...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那座城这家人》:真实再现唐山重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