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少年英雄梦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12-15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张西武

青春年少的我,是一个胆小怯懦的山村娃,一直上到初中,都没见过外面的世界,更没幻想过精彩的人生到底是什么样。

初二那年寒假,从邻居哥哥那儿借来几本武侠小说,几个小伙伴轮流着看。其中有一套四本的叫《倚天屠龙记》,只看了几页便深深陷进去了。一些章回的名字,如“天涯思君不可忘”、“武当山顶松柏长”、“倚天长剑飞寒芒”……过了二三十年,仍记忆犹新。

我为郭襄寻不到大哥哥而枉自惆怅;为殷素素被逼自刎而落泪;为谢逊思念义子而心伤;为张无忌大难不死,练成九阳神功而兴奋……我也曾在梦里与天真可爱的少女郭襄相遇,与泪光盈盈、善解人意的小昭相遇,与英气逼人的赵敏相遇……

从那一刻起,我就知道,自己已经深深陷进一个虚拟的江湖世界,里面有英雄,有绝世武功,有人生奇遇……青春年少的内心开始幻想自己成为身怀绝技的英雄,行侠仗义,威震武林!

后来,二哥考上中专,寒暑假都能从学校图书馆借书回来看,有幸看完了《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和其它一些武侠小说。寒假里,天寒地冻,我白天砍完柴,太阳不落山便早早回家,胡乱吃一口饭,便坐在炕头彻夜读小说,全然不知窗外寒星,一头栽入书中的情节。暑假里,一边放牛一边读书,牛儿美美地啃着青草,我则陷在武侠的世界里,享受那份快意江湖。如今二十多年过去了,很多事情都已经模糊,但年少时读武侠小说的情景,却历历在目。

我开始用文字堆砌我的英雄梦,不知深浅的我,洋洋洒洒地写着长篇。写了好几页纸之后才发现,原来创造一个心中的“江湖”是那么难;于是,又营造短小的情感世界,那些卑微的文字,总是那么迷人。

从幻想里走出来,我依然是那个冬天砍柴、夏天放牛种地的山村娃。在贫寒的岁月中,青春年少的英雄梦,温暖和鼓舞着那个天真无邪的少年。谁的青春没有一个英雄情结,在虚拟的江湖世界里,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英雄豪杰?

如今已至不惑之年,回首往事,豁然开朗,原来撑起人生的不是武侠小说,不是英雄情结,不是绝世武功,而是心中构筑的梦想,让人生变得如此充实,如此完美!

新闻推荐

《霍去病》剧组回应: 未改历史人物身份

近日,由张若昀、毛晓彤、白宇主演的电视剧《霍去病》自公布最新预告片后,遭到多名历史学者、博主批评,称其不符合历史记载,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少年英雄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