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新排话剧明日首演,闫锐李小萌等青年演员挑大梁,邀戏曲行家加盟特训 北京人艺三排田汉《名优之死》,演员苦练戏曲

来源:新京报 2018-12-19 01:02   https://www.yybnet.net/

主演闫锐、李小萌表演戏中片段。李春光 摄

继《玩偶之家》之后,北京人艺2018年第二部新排话剧《名优之死》将于12月20日在首都剧场首演。作为剧作家田汉的代表作,《名优之死》曾于1957年、1979年两度登上人艺舞台。此次三度排演《名优之死》由北京人艺任鸣、闫锐两代导演联手,主演则由闫锐、李小萌、杨佳音等北京人艺青年一代演员担纲。新排话剧《名优之死》不仅从阵容上打造了新组合,剧本立意更是完成了一次彻底的创新。据悉,该戏将从12月20日演出至2019年1月6日。

为再探索东方戏剧美学重排经典

《名优之死》是剧作家田汉在1927年创作的一部作品,至今已有91年的历史,1957年北京人艺第一次将它搬上舞台,当时的主演是于是之和童超两位艺术家。导演任鸣介绍,此次之所以要重排这部作品,一个原因是今年恰逢田汉诞辰120周年,另外一个原因是这部戏曾经非常受大家欢迎。这一次整体阵容无论从主创团队,还是从演员来看,都是由北京人艺年轻的一代班底组成,充满着活力和创造力。“我们重新排了这部戏,希望能将这部作品作为北京人艺的名剧保留下来。”

《名优之死》讲的是梨园行的故事,自然离不开戏曲。任鸣表示,让熟悉京剧的人看到京剧在话剧中,让熟悉话剧的人看到话剧里有京剧是该戏独特的风格,也想让观众看到青年一代的话剧演员是有真本事的。任鸣认为:“这部戏不是纯写实的,它融合了写实、写意、表象、象征等多重手法,但是故事本身又是民族的、传统的。这是我们对东方戏剧美学的又一次探索。”

会唱歌的李小萌为唱戏重练咬字

演戏曲名伶的故事,戏曲里的一招一式也成为演员的一大考验。有着专业戏曲功底的青年演员闫锐此次在剧中饰演名优刘振声,他认为,“我原来是唱花脸的,剧中的刘振声是文武老生,行当不一样,功夫不一样,每天都需要重新练功。又要唱又要打又要演,很吃功夫。再加上演员塑造人物是一个过程,需要找到人物的种子,才能去让他生长。”从青年演员到首次在人艺大剧场担纲导演,闫锐坦言压力越大,动力越大,“这个剧组每个人心里都憋着一股劲儿,谁也不愿意在台上丢人。幸运的是这一次有任鸣老师坐镇,因此这部作品也充满了压力、动力和活力。《名优之死》虽是一部老戏,我们年轻人也会为它注入一些新的活力和新的生命力。”

毫无戏曲基础的李小萌则更不轻松。由于饰演的刘凤仙是个大青衣,李小萌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了专业训练,无论从唱腔、身段还是戏中“虞姬舞剑”都下了很大功夫。李小萌觉得,唱戏是口传心授,虽然自己是会唱歌的人,但是面对京剧的唱腔却犯了难,经常听了无数遍也拿捏不准。直到后来在老师一字一句的指点下,打破原有的自己,把自身原先不好的发声习惯剔除掉,包括纠正自己的咬字归音,尽量使自己更像是戏曲演员。“面对观众,唱念做打可都来不得假的。演员只靠天分不行,不下功夫是演不好角色的。所以我们全组都比着用功。”

据悉,为了能把剧中的戏曲元素体现得更为专业和地道,剧组除了日常训练的老师外,还特邀张火丁的琴师赵宇和青年京剧演员刘宸加盟本戏。值得一提的是,朱旭先生在该戏曾扮演过琴师,当年他曾亲自操琴演出,弓法娴熟令观众叹为观止,至今成为佳话。

采写/新京报记者刘臻

新闻推荐

《雍正王朝》并非一心为帝王唱颂歌

《雍正王朝》改编自二月河的《雍正皇帝》,是中国历史剧的一座丰碑,这部剧表现上讲述的是改革之道、官场斗争,实则描绘了一幅...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排话剧明日首演,闫锐李小萌等青年演员挑大梁,邀戏曲行家加盟特训 北京人艺三排田汉《名优之死》,演员苦练戏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