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 一周娱乐 ]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1-11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现实扬主流,爆款频出圈

王悦

“生活”和“时代”是最伟大的编剧。走过一个甲子的中国电视剧,也是改革开放40年来,实现美好生活的见证者和记录者。在过去的40年间,中国电视剧诞生了太多经典之作,它们不仅构成了对当代社会的最直观镜像,还凝结着一代人的共同记忆书写。而这种电视剧与社会文化的互相成就,也是它作为一种主流文化产品的最终意义所在。它也成为观众重要的精神食粮,让国人在艺术的审美中获得思想的力量。

回眸2018年的剧集市场,前半场爆款缺席,暑期档再掀古风,后半场献礼压轴。虽然现象级作品罕见,但是,不少剧集亦是可圈可点。这一年,现实题材霸屏,献礼剧C位出道,以小人物镜鉴大时代;这一年宫斗剧当红,同题材迎来“正面刚”,服道化呈现艺术质感;这一年,网剧突破圈层,“镇魂效应”“黑马延禧”成为年度爆款;这一年,创业剧扎堆,大腕争做行业精英,剧情和收成却是一言难尽……

市场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网台收视格局加速重塑。随着网络平台的愈加成熟,不论是品质还是丰富程度,都有了很大提升,这为大众消费市场的形成提供了可能。相应的,大众爆款诞生的概率越来越低,圈层爆款成功率更高。不过,好的圈层作品也得具备“出圈”能力,这无疑也是对制作方的一种要求。而垂直化、圈层化实际上又推动了剧集题材和内容的精细化,成为影响市场的重要力量。

电视剧市场早已步入“大剧时代”,上亿的投资,几十亿的播放量,都成为了常态,然而,一年下来有多少作品能留在人们心中,却屈指可数。归根到底,原创力不足依旧是剧集市场发展的桎梏,也是未来市场的发力点。而不管评价标准怎么变,内容与需求吻合、制作水准过硬、创新性足的剧集,永远都是观众心里的好剧。

王悦

2018年的电视剧市场总的来看波澜不惊,但不乏亮点。现实题材称霸,献礼剧扎堆,一批立足社会生活、直面热点话题、展现时代变迁的剧集活跃于荧屏;IP失灵,圈层爆款频现,古装剧打破市场沉寂功不可没;网剧创作内容日益娴熟,竞争力影响力凸显,传播渠道更加丰富多元;演员不再以流量论英雄,而是以实力证自己,一批无名之辈不再默默无闻……2018亦是悲伤之年,一位位影视巨匠相继陨落,他们的经典永存,精神不灭。在市场经过沉寂、爆发、观望、等待、思考之后,希望2019年的国产剧能更具实力与魅力,再现高峰。

“落差?我觉得很幸福,这是我的福气,在我的微博上,或者是在其他的一些平台我会看到很多评论。我发现有70后、80后、90后,连00后都有,我吓一跳,为什么?原来00后的粉丝是看我演的程咬金(《隋唐英雄》)认识我的。这就是福气,夫复何求。”

——张卫健称粉丝年龄跨越40年是福气

“作为一个演员,不可以想象没有排练的演出会是什么样,你的投入最起码是对观众的尊重,而且不投入你做不好任何事情。”

——濮存昕回应在剧场排练到深夜

“我很传统,希望过上有家、有子女、有自己的生活。”

——翟天临渴望家庭生活

新闻推荐

赵丽颖闺蜜,剧中嫁给王凯,戏外嫁给青梅竹马,人生幸福双百分

要说近日最好看的电视剧,肯定是赵丽颖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了。不过若要说到前段时间堪称是年度大剧的,那还得说是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一周娱乐 ])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