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双男主”乘风起,不是所有“兄弟情”都是爆款

2019-01-11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源丨金牌舆情官文丨无所为

2018年年末,《原生之罪》《古董局中局》等双男主剧集涌现,而通过笔者整理的表格不难发现,2019年将是双男主的“大年”。

在大女主剧、大男主剧的热潮减退之下,双男主剧作似乎蔚然成风。从去年暑期刷屏朋友圈的“镇魂女孩”到当下的《古董局中局》等,甚至更早一点的《白夜追凶》……双男主的崛起不仅弥补了单一主角男女CP的后劲不足,也让影视剧市场的阳刚气加重了不少。

红线vs红利,双男主成破圈层利器

双男主在2018年成功出圈,《镇魂》便是最好的注脚。

得益于自来水的主动安利,让《镇魂》实现了病毒式传播,各种衍生内容层出不穷。显然,在粉丝经济红利下,这种没有明显卖腐、及裸露情节的兄弟情,不但收割了大量的粉丝,也给制作方不少新的启示,双男主或将成为重要战场。

不单是迎合“她经济”市场的发展,在制作上,大部分双男主剧的表现都可圈可点,拍摄镜头都十分讲究。不论是悬疑向的《原生之罪》还是现实题材的《大江大河》,几乎都不使用色彩明丽的滤镜,而是低饱和度低对比度,呈现出电影的拍摄质感。

在《原生之罪》和早前的《白夜追凶》中,剧中呈现凶案现场的局部特写镜头与介绍环境的大景别相结合,粗糙凌厉的光线,将紧张压抑的氛围营造的十分到位。

不仅在制作上花了心思,剧情的设定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或许也是有利于双男主出圈的原因之一。

在这类剧中,普遍用一条线索作为主线,同时两个人会分别展开支线剧情,最终又会因为误解或是情感因素使得两条线产生交集,从而继续推动主线剧情的发展,比单一的男女主角有更饱满的故事容量。《鸣鸿传》中的沈十五和刘星雨,分别喜欢上了剧中的月儿和王诗诗。但是,通常最终会选择回归到兄弟情或者友情,呼应双男主的主题。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不难发现,双男主剧以IP改编较多网络推动亚文化的崛起,但如何把窄众化的喜好进行柔化处理,提炼出符合大众审美的看点,需要把握好“红线”与“红利”的标准。那些待播的有耽美倾向的剧如《陈情令》等,面对政策高压线时,也务必谨慎。

轻情感、重情节,悬疑探险成主要操作模式

据总局监管中心发布的《2018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网络剧篇)》显示,2018年全网共上线包含悬疑元素的类型剧35部,占网剧总产量的16%。同样在这份报告中,调查显示喜欢悬疑、推理、题材的受访者占比从48%上升到60%。

随着悬疑题材一路行情看涨,在2018年年末更有蓄势待发之意,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还有更多的悬疑+网剧正在袭来的路上。盘点即将播出的悬疑向网剧,越来越多的悬疑探险都心照不宣地选择了双男主作为主要叙事模式。

在中国文学发展上,近现代推理小说深受来自英国的福尔摩斯系列影响,往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的推理小说都逃不开悬疑探案+双男主的模式。目前的悬疑剧也带有这样的意味,不论是两位男主角性格的设定,还是情节的发展,都有着相似的元素。

不可否认的是,这个模式的确有其长处。

在这种模式下,情节刻画是主要着力点。在传统男女主角模式中,主角的发展往往跳脱不出男欢女爱的叙事桎梏,而双男主的设定则让编剧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在强强对敌或强强联手中,迸发出的火花、制造出的矛盾也更为强烈。

在主角的设定上,一般性格互补,比较经典的是《绝代双骄》中花无缺风采翩翩,气质出尘,而小鱼儿则机灵敏锐、嘴硬心软,两人敌对时相互牵制,合力时则威力无穷。

要注意的是,双男主的情感模式与男女CP的爱情路线不同,一般有“好兄弟”、“死对头”两种模式。准确找到双男主之间情感的平衡点,在彼此培养默契的过程中,需要用并肩战斗来试探和磨合。

在《古董局中局》,夏雨饰演的许愿一副欠飕飕的京痞模样,而乔振宇饰演的药不然则是禁欲精英。剧中两人比试鉴宝时因出现假货而同仇敌忾的嘴脸,以及许愿受委屈后药不然极力维护开导的举止,都在推动着双男主情感主线的发展。

并非“稳赚不赔”,多元化创作是抓手

虽然双男主崛起成为小气候,但并不意味着观众的无差别对待和走俏保证。

《上瘾》捧红了黄景瑜和许魏洲,后来就有了一大批冒着审查风险的耽美剧出现,结果口碑收视双双扑街。除了打擦边球之外,在改编原著的过程中也要谨慎处理人物情感。此前,改自《魔道祖师》的《陈情令》因为被传加入女性角色,与原著的忘羡CP相悖,引发原著粉的一波声讨。

对于目前的市场而言,来自耽美文学的双男主面临的是政策并未松动的大环境。对于脱胎于耽美IP的双男主剧而言,似乎难以突破“兄弟情”的桎梏,不少作品甚至因为没把握好“红线”,沦为剧情空泛的卖腐剧。除此之外,扎堆悬疑探险也会导致题材的同质化的风险。

事实上,双男主这种类型,的确要比单一主角或男女主角更能制造出强烈的矛盾,更能擦出来的绚烂的火花,非常适合展现一些比较“硬”的题材。对于展现现实题材、科幻题材甚至是复合型的题材都是不错的模式。

值得乐观的是,有不少人已经看到这些问题并且在努力突破。拿《大江大河》来说,即使没有男性角色的CP组合,甚至男性角色有各自的感情线,也没有妨碍它的高口碑和高热度。而后期还有《平凡的荣耀》《我的真朋友》等将关注点放在了都市职场生活上。

男人之间的戏是很多的,比如兄弟之间的意气豪天、侠肝义胆、英雄惺惺相惜。若仅仅只是把“双男主”作为的噱头、单靠“兄弟情”来收割圈层红利,显然不符合市场创作规律。更无法因此成为全民爆款。

影视剧市场的发展需要反复的摸索和实践,成功的作品离不开饱满的情节、精湛的演技以及后期精良的制作。双男主剧虽然渐成气候,但若想成为全民爆款,还需要选择合适的题材,挖掘更深的精神内核,突破“兄弟情”“组CP”的桎梏。

今后双男主剧集的创作路线应该如何去走?告别圈地自萌,切忌跟风,开拓更多双男主的模式,立足多元化创作仍是本位。

原文标题:观察丨双男主风渐起,兄弟情并非“稳赚不赔”,谨防落入同质化窠臼

责编 |马天舒

主编 |刘江平

E N D

往日精彩内容

影视宣传、转载联系◇ bianjubang002

编剧经纪、剧本经纪业务联系◇gangqinshi01

已同步入驻以下平台

今日头条 | 搜狐自媒体 | 百家号|微博|豆瓣

|知乎| 简书| 一点资讯| 企鹅媒体

新闻推荐

继《天乩》后任嘉伦又将霸屏,三部未播剧女主颜值是关键,追定了

说起时下最火的男演员都有谁的话,很多人会说是邓伦,确实在跟杨紫合作出演了《香蜜沉沉烬如霜》之后的邓伦,一跃成了如今的当...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双男主”乘风起,不是所有“兄弟情”都是爆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