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知否知否什么才是人生追求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1-11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新年伊始,微博上有两大欢乐源泉。一是《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以下简称《知否》)引发了一拨拨收视热,而台词中的病句也成为众网友议论的焦点,给语文老师贡献了一大堆病句素材;二是网友们等来了蔡澜一年一度的“微博开箱”,睿智幽默的回复引得网友一乐。

集合病句各大类型《知否》成差错集锦

《知否》热播再次证明了正午阳光“业界良心”的好口碑,也印证了赵丽颖“流量女王”的收视号召力,一开播就拯救了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在2018年收视低迷的局面。画风唯美、演技在线,但是因为一连串的病句,却成了大型翻车现场,让人哭笑不得。

《知否》中的病句几乎汇集了高考语文试卷中病句的各个类型:最常出现的语病就是重复,比如“手上的掌上明珠”“听过一些耳闻”“独个儿一个人”等。再就是乱造成语,比如剧中出现了“恃宠不骄”这个词,但事实上只有“恃宠而骄”,恃宠本来就是贬义,是“倚仗着宠爱”的意思,和“不骄”搭配是错误的,哪怕是改成“受宠不骄”也比篡改成语好;再比如,男主角说的“继承大统”这个词属于用词不当,这个词指的是皇子继承皇位,但男主角只是侯府公子,编剧难道是想让他造反?同样被用错的还有“云英未嫁”“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等等。另外,还出现了大量的谦语、敬语混乱,如“款待不周”就是病句,款待是敬辞,不能用作谦辞,款待本身的意思就是“热情优厚地招待”,应该用“招待不周”才对;再比如孔嬷嬷说的“姑娘刚学就能略知一二”,“略知一二”是典型用于自谦的话,说的是只懂一些肤浅的部分,这句话正确的说法是“姑娘初学,一点即通”。此外,称呼不当、语序不当、逻辑混乱甚至错别字,在台词中都有出现。

能够在不到二十集里就出现如此多的常见病句错误,实在是罕见。好在导演后来接受采访时对观众道了歉,并表示后续将修正改进,不会坐视不管,不然这正午阳光的金字招牌,就因为这些小细节砸手里了。

人间精品在此看蔡澜解答人生哲学

每年的1月份,被称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蔡澜都会打开微博评论,回答网友千奇百怪的问题。今年也不例外。1月5日,蔡澜便发了一条微博,“新年快到,按照惯例,从今天开始,打开评论与各位聊天,为期一个月,欢迎各位评论。”78岁的蔡澜,阅历丰富,饱读诗书,活得十分通透,十分热衷于解答网友的“疑难杂症”,寥寥数语总能戳中提问者的痛点,微博留言区看点十足。

网友们奇葩问题层出不穷,但这显然难不倒蔡澜,他的回答有趣且通透,有很多原本让人难以回答的问题,也变得横生趣味,让网友欣然接受。问题中不少是关于爱情,比如“怎么遇到对的人”“遇到就知道”;“所爱之人不可得该等吗?”“边找边等”。也有很多是关于人生哲学,比如“当年觉得生活特别乏味的时候怎么办?”“吃糖”;“如何看待死亡”“没死过,不知”。被问“是否感受到时间带给你的无力感”,他表示“人生必经”。有网友向他求助如何摆脱心底的失落,他回答说:“救不了你,自救!”

从这些回答中,很多网友看到了蔡澜隐藏多年的段子手属性。面对无病呻吟的问题,蔡老先生毫不客气地泼冷水,面对犀利的问题,他也能如实说出自己所想所感。有不少网友表示,看了蔡澜的回答受益颇深,也变得更加清醒。

老先生变成了众多网友的快乐源泉,但更多人认为这种简单的幽默才是最高级的人生智慧。年龄在增长,但蔡澜依然对世界充满着好奇心,他曾说过“我看书,旅行,刷微博,有什么新知识我都要去追求,只有有了吸收才会有产出”,更是为不少迷茫中的年轻人树立了人生标杆。2018年我们看到了众多“人设倒塌”的明星,唏嘘感叹过后,发现蔡澜这样的才子才是真正的“人间精品”啊! (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李京盛:影视创作要守住四条底线

守正和创新对影视创作来说,既有理论探讨的内涵,又具有实际操作的意义。把这个问题研究透,既能理清当前影视创作中必须坚持的...

相关新闻:
陈妍希首次演话剧2019-01-11 13:01
猜你喜欢:
评论:(知否知否什么才是人生追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