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喝酒为什么要碰杯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2-11 06:08   https://www.yybnet.net/

新春佳节期间,很多人都会与亲朋好友聚聚餐,聊聊天。俗话说“无酒不成席”,聚餐自然少不了喝两杯,人们在喝酒前都会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规矩——碰杯,但你是否好奇过“碰杯”这项礼仪的由来呢?

传说,古希腊人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在举杯饮酒之时,人们的触觉、视觉、嗅觉和味觉都可以分享到酒的乐趣:鼻子能嗅到酒的香味;眼睛能看到酒的颜色,舌头能辨别酒味,而只有耳朵被排除在这一享受之外。他们觉得这样对耳朵极其不公平,怎么办呢?于是希腊人想出这样一个办法:在喝酒之前,互相碰一下杯子,杯子发出清脆的响声传到耳朵中。这样,耳朵就和其他器官一样,也能享受到喝酒的乐趣了。

我们经常在很多古装剧中听过这样的台词:“这酒有毒! ”古代,在酒中下毒是常见杀人手段,中外皆如此。那么如何有效避免呢?古罗马人是这样做的。古罗马人崇尚武功,经常开展“角力”竞技。竞技前选手们习惯饮酒,以示相互勉励之意。由于酒是事先准备的,为了防止别有用心的人在给对方喝的酒中放毒药,人们想出一种防范的方法,即在角力前,决斗双方要把酒杯里的酒互倒出来掺和一下,这时酒杯与酒杯难免会相互碰撞。之后,碰杯便逐渐发展成为一种示好的礼仪了。

关于我国传统的饮酒习惯,有确凿文字记载的则是“举杯”与“干杯”。古人互相敬酒时候,先将酒杯高高举起,然后一饮而尽。唐朝诗人李白的诗句“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就是这种习俗的写照。晚清之后,中国人的举杯、干杯和西方人的碰杯的习俗已经互相融合。因此现在,人们在饮酒时总喜欢先碰杯。

除此之外,我们都知道中国人的待客之道讲究 “酒满茶半”。主人在为客人斟酒时,要倒至满溢来显示诚挚。很多地方还有头三杯全满全干,不醉不归的习俗。然而,很多人喝葡萄酒也沿袭了这个风俗。其实,倒葡萄酒的时候,只需倒入酒杯的三分之一或者半杯就可以了,这点很重要,因为葡萄酒如果倒太满,就无法给葡萄酒的芳香留下回旋、对流和集中的空间。而且一般一瓶葡萄酒总共750毫升,即使用容量较小的215毫升ISO标准品酒杯,也不够三五知己酒过三巡,万一你的葡萄酒准备得不够多,反而会显得你诚意不够。

新闻推荐

李栋旭刘仁娜新剧被批题材老套无新意,TVN这波面临挑战?

刘仁娜跟李栋旭主演的《触及真心》已经播出了,这部剧算是观众们近期期待值比较高的一部韩剧了。主要是因为两位主演在《鬼...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喝酒为什么要碰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