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英剧《性教育》:男人不是天生的,也是后天形成的

2019-02-13 14:32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网飞(Netflix)平台2019年开年大戏,英剧《性教育》(Sex Education)的表现可圈可点。

故事发生在英国某个小镇,高中生欧帝斯的母亲是一名性与亲密关系咨询师,从小耳濡目染的他也继承了衣钵。欧帝斯的同学梅芙则从中发现了商机,她劝说欧帝斯在学校里设立秘密咨询服务,欧帝斯最终造福了许多“无可救药”的同学。

虽然《性教育》设定的英美校园剧背景颇为俗套,但它凭借出彩的剧情和人物塑造征服了中国观众,给观众们补上了一堂精彩的性教育课,其豆瓣评分也从刚开始的8.7分上升到了现在的9.1分。该剧每一集都会集中展示人们在性关系中会遇到的一个问题,试图打破亲密关系只有甜蜜和美好的幻想。要知道,问题也在所难免,需要人们去正视并积极解决。

本剧最大的亮点是让男性开口谈论性及亲密关系中出现的问题,而不只是宣扬快感和物化女性。与以往的英美剧不同的是,该剧从男主到男配都展示出了不同的男性性别气质,也在试图打破男性刻板印象。

男性亦可以谈论脆弱的一面

大多数英美剧中都是女性角色向彼此敞开心扉,往往是女性闺蜜彼此倾诉亲密关系中遇到的问题,姐妹淘们会互提建议,彼此扶助走出困境。至于英美剧中的男性角色,尤其是在校园剧中,他们通常只会在男性更衣室或其他男性专属区域,粗鲁地谈论性。为了凸显阳刚气质,他们会选择吹嘘自己的性经验,只描述亲密关系中令人神往的部分,而不会提及性方面遇到的任何困难——这都让观众误以为男性在亲密关系中不会有任何挫折,他们只要负责去征服异性就好了。

男主角欧帝斯和好友埃瑞克则让人们看到了不一样的男性友谊,他们毫无负担地分享彼此内心最为脆弱的一面。欧帝斯因为小时候撞见父亲出轨,而后父母又因此离婚,他一直不能接纳自己的身体和欲望。而欧帝斯和好友埃瑞克则可以谈论此事,他们与彼此开玩笑,并不觉得说出这些问题有任何可耻的地方。这营造出了一种以往英美青春剧没有的气氛:男性友人间也可以轻松地说出有关性的困惑,也可以用分析性的话语去谈论性。

在剧中作为直男的欧帝斯化身为高中同学们的“知心姐姐”,这本身就是对英美剧中异性恋男性角色的挑战。欧帝斯的第一个客户是学校的“恶霸”亚当,亚当一直害怕自己的父亲,也不敢正视自己的欲望,甚至以此为耻,他觉得所有人随时都在关注他,需要去表演出大家期待的样子。在欧帝斯的帮助下,亚当在舞会上第一次对父亲说出了“I hate you”,也是第一次将内心的恨意直白表达出来。自此开始,他才能够正视自己的欲望,才敢于听从自己身体的召唤,问题迎刃而解。

“恶霸”亚当向所有人展示出了自己内心深处柔软的一面,他没有把问题推给女朋友,而是从自身找到了原因。这种传统类型男性角色的新式演绎也为观众们提供了不同的选择,女性不再需要独自承担起找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角色;男性也可以去向他人吐露自己的心声,在交流中解决亲密关系中出现的问题。

男性可以同时阳刚且善解人意

《性教育》中还塑造了一个极具阳刚特质的中年男性角色雅各布。雅各布是男主欧帝斯母亲琼的修理工,他的第一次出场是经典的英美剧桥段:浑身散发着男性荷尔蒙的修理工走进了单身妈妈的家中。而就在观众期待电光石火之时,编剧却选择了让两人保持距离。在雅各布第二次上门之时,他则为感冒的琼带了一碗亲手熬的汤,后来的剧情更加猝不及防:雅各布成了亲密关系中善解人意的那一方,而不是女性角色琼。这一切设定都让剧中这段关系不落俗套。

雅各布这一角色的设定是《性教育》对英美剧中刻板男性角色的进一步打破和重塑,极具阳刚气质的男性并非只会追求性快感,并非只想要主导全局而不顾及他人感受,恰恰相反,他们也可以是温柔和善解人意的。本剧在俗套背景下演绎新型男性角色的路上越走越远,这些男性角色让观众们耳目一新的同时为他们打开了性别角色的多元化视野。

雅各布和琼(右)

多元的男性气质

2018年9月份,人民日报曾对网络上多次引发热议的“娘炮”问题作出评论:“说到底,精致、细腻、温柔,可以是对于男性多元化审美中的一种;而以更多更有意义的‘内在颜值’,塑造刚健勇毅的时代气质、自信自强的社会风尚,也应该永远是公共传播中的主流。” 虽然该报还是强调了“刚健勇毅”的男性气质为社会主流,但是也倡导人们去接受多元的男性气质。这也是《性教育》想要表达的观点,它希望人们去拥抱多元的男性气质,而不是困在“支配性男性气质”中。

瑞文·康奈尔(Raewyn Connell)等人在1982年发表的一篇对澳大利亚高中的田野调查报告中,首此提出“支配性男性气质”的概念。瑞文·康奈尔(Raewyn Connell)等人在这项研究中揭示,影响男性气质的因素可分为多种层次,包括性别的、阶级的、种族的等等,它们共同参与了男性气质的建构。因此,男性气质是多元的,而不是单一的。而除去“支配性男性气质”之外,还有各种各样的男性气质。

瑞文·康奈尔

此前流行于欧美的男性气质定义,实际上是依据白种人的、中产阶级的、异性恋的男人来定义的,而“支配性男性气质”概念提出后,人们开始意识到,主流的男性气质是支配性的,但并非绝对正确的。男性之间的差异重新被重视,男性气质的类型不仅是多元的,而且是在不断变化,绝非固定不变。

世界知名英国艺术家格雷森·佩里(Grayson Perry )为了表达对男性性别角色单一化的不满,经常会化上艳丽的妆容、穿上裙子出席各种重要的场合。为了让人们接受多元的男性气质,,佩里一直都在行动。2016年他出了本名为《男人的衰落》(The Descent of Man)的书,并且拍了纪录片《所有男人》(All Men)。在《所有男人》中,佩里拍摄了一位为了排解丧亲之痛的而去打拳击的男性,他发现,“男孩们都认为自己不能哭,至少不能放声哭。仿佛一哭就打破了某种跟社会签订的男子气概的契约。男人们对情绪一再压抑,直到反过来被它压倒。”

《性教育》塑造了以往英美剧集里不会出现的男性角色,这也解决了佩里所担心的问题。通过对传统男性角色的打破和重建,《性教育》想要告诉男人们,不必去压抑自己的情绪,不必害怕袒露自己的脆弱。

网飞平台近两年推出多部校园电视剧,试图从不同的角度去窥探青春和人性。这些剧集虽然也在反思“支配性男性气质”的有害性,但其中的男性角色还是比较脸谱化。以网飞平台上已经热播了两季的美剧《十三个原因》(13 Reasons Why)为例,这部剧讲的是受到同学霸凌和性侵后的高中女生汉娜在自杀后,之前录的十三盘磁带控诉那些伤害过她的人的故事。这部剧的男主角克雷是美剧中典型的书呆子角色,他一直暗恋女主角汉娜,在他不断去寻找凶手的同时,他逐渐发现自己也是凶手之一。随着剧情的发展,观众和克雷同时领悟到——如果克雷当时把内心真正的想法告诉汉娜,也许他们会开始交往,汉娜就不会选择自杀了。类似《十三个原因》的英美剧会让观众去反思,《性教育》则是直接为观众树立了新的男性榜样。

格雷森·佩里曾套用波伏娃的名句说,“男人也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形成的。”在英剧《性教育》之后,我们期待能看到更多剧集冲破传统刻板的男性形象,也让大众文化能够真正容纳多元的男性气质。

新闻推荐

忘掉自我投入角色 《我的亲爹和后爸》正在热播,张译接受半岛记者采访

半岛记者刘礼智由陈国星执导、赵冬苓编剧,张译、张国立、李建义领衔主演的电视剧《我的亲爹和后爸》正在东方卫视热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英剧《性教育》:男人不是天生的,也是后天形成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