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投身到新时代的“大江大河”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2-1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兰卓

“我,不愿辜负这个时代。”这是电视剧《大江大河》主角宋运辉的经典台词。笔者认为,这句话放在今天来说,也是非常励志的。

《大江大河》讲述了1978年—1992年间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以宋运辉、雷东宝、杨巡为代表的先行者们在变革浪潮中不断探索和突围的浮沉故事。这个时代背景,对于80、90、00后来说是很陌生的,有人说,年轻人要在父母或爷爷辈的辅导下才能看懂这部剧。那么,为何该剧也引起了年轻人的追剧呢?据媒体报道,王凯接到《大江大河》饰演宋运辉这个任务之初,导演孔笙和他开玩笑说:“这部戏会把你化得很丑,甚至会掉粉。”王凯轻松一笑,说了句“完全没问题”,他就是想接这样一部颠覆过往的作品,去尝试更宽的戏路。其实,这个角色的成功,与其说是王凯的成功,不如说是宋运辉的成功——一个年轻人的奋斗历程在观众中引起了共鸣,新时代的人们更需要宋运辉这样的奋斗精神。

王凯饰演的宋运辉天资聪颖,却出身不好,一直饱受歧视,在1978年恢复高考中虽然考了全县第一,但差点与大学失之交臂,他足足背了200多遍《人民日报》社论才打动了镇干部,争取到上大学的机会。他勤学苦干,最终成为一家国企的技术骨干。他的韧劲给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启发——每个人都是浩瀚宇宙中的小小星辰,都要为自己的人生奋力一搏。在不同的时代,每个人都是沧海一粟,我们以“点滴之水”融入一个个支流,最终汇聚成大江大河,共同推进国家波澜壮阔地前进。

《大江大河》热播的同时,“汉语盘点2018”年度字词揭晓,“奋”字当选。这部热剧告诉我们,生活总是给我们出一个又一个难题,但人的命运却是掌握在自己手里,奋斗,也只有奋斗,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才能实现梦想,才能收获自己的幸福。

今天,我们有幸身处新时代,“宋运辉”们给了我们什么启示呢?

笔者认为,首先是要立志,即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做有理想有抱负之人。立志,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无志之人,必然浑浑噩噩,无所事事;有志之人,必然朝气蓬勃,昂扬向上。在新时代,一些人急功近利、趋利避害,受其影响,难免让人心生浮躁、寻走捷径,立志而不忘初心追梦更加难能可贵。

其次是要敢于攻坚克难,做业务精有本领之人。“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都不是“天才”“神童”,只有怀着“求知欲”“好奇心”,善于思考、善于动脑筋的人,在专业上、在学术上传承“工匠精神”,以精益求精、不断超越的精神才能有所作为。

古语有云:“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宋运辉身上还有一种精神,那就是敢于“碰硬较真”,直言不讳,做敢说话、讲真话之人。一个人,正是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做到不畏“权势”“权威”,以一股子“狠劲”“钻劲”,坚持客观、实事求是的态度,最终让专家信服、让领导们赞许。

“宋运辉”们是时代的标兵,是改革开放砥砺奋进40年有志青年的真实写照,正因为有许许多多的“宋运辉”,才有了改革开放今日的成就。在新时代,我们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只要有更多“宋运辉”似的人砥砺奋斗,中国这艘巨轮就会在“大江大河”中行稳致远。

新闻推荐

林柏宏《小女花不弃》酒窝boy变皮 男友力满满格外讨喜

由林依晨、张彬彬、林柏宏主演的古装励志轻喜剧《小女花不弃》正在网台同步热播中,收视成绩捷报频传。剧中,林柏宏饰演的东...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投身到新时代的“大江大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