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元宵时节话香囊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2-17 07:30   https://www.yybnet.net/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是自古以来最热闹的节日,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中有两句“宝马雕车香满路”、“笑语盈盈暗香去”。这些随着人与车阵阵飘来的香气,绝大部分便是来源于古人的重要配饰——香囊。

香囊又称香包、荷包、花囊、香球、香袋、佩帏、容臭。古人将他们作为配饰戴在腰间、肘后,拴在扇子下,清风徐来透出阵阵异香;或是作为装饰物挂在床头、案边;身份显贵的大户挂在车辇上。囊中贮辟寒香、辟邪香、瑞麟香、金凤香。由皇室到平民,千年来风靡不断。

虽然我们在古画、古装剧最常见的是绸缎、布质的香囊,但古人对这种又显身份又实用的配饰,可以说是玩出花了。其中,镂雕玉香囊因其材质名贵、工艺复杂而独树一帜,在头顶开合或两半合扣,中填香丸或鲜花。

说到香囊的实用价值,就不得不提中国的传统香文化。古人将天然香材按“君臣佐使”的中医组方原则配伍,手工制作成复合香品,这一过程被称为“合香”。将合好的药材、香丸置于香囊中,有提神、驱虫、香身、辟邪的功效。

其实在古代,作为贴身之物,香囊还有一项重要的使命:“定情”。三国魏繁钦《定情》诗所云:“何以致叩叩,香囊系肘后”,宋秦观《满庭芳》词云:“香囊暗解,罗带轻分”……

(以上均据新浪)

新闻推荐

《奈何boss要娶我》高甜爽剧,情人节胜利收官,让你甜到牙疼

2月14日,情人节当天,搜狐视频一口气放出了高甜爽剧《奈何boss要娶我》的最后三集,让无数少女心的观众看得大呼过瘾。这部电...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江山纪》2019-02-17 01:00
评论:(元宵时节话香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